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女将12大项获满额门票 巾帼再担主力望摘25金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5月12日07:47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国际柔道联合会刚刚揭晓了各个国家和地区伦敦奥运会柔道参赛名单,中国选手有八人在列,其中七名女将拿到了全部7个级别的满额席位。这已是中国女选手在第12个大项中获得进军伦敦的满额参赛“门票”。

  巾帼满额项目数超须眉

  伦敦奥运会共设26个大项。到柔道参赛席位公布为止,中国已经在22个大项领到了参赛“通行证”,空白大项仅有足球、网球、铁人三项、手球四项。足球和女子手球,中国选手已经无缘参赛,男子手球尚在努力;网球、铁人三项的积分截止日期还未到,不过,中国选手获奥运资格的概率都非常大。

  就全部大项而言,篮球、现代五项、射箭、举重、乒乓球(微博)、羽毛球、皮划艇共7项,中国选手已经收获了满额参赛席位。除了此7项,男子选手还拿到了竞技体操、蹦床两个分项的满额“门票”,从而使得体操大项男子的参赛人数达到了8人的满额指标。即中国男选手共获得奥运会满额“门票”的大项为8项。

  女队的情况更加乐观。除了与男队共同获满额“入场券”的7个大项外,她们还赢得了曲棍球、射击、跆拳道、手球、柔道的奥运会满额“门票”。即满额的大项有12个。

  游泳作为大项,包括室内游泳、公开水域游泳、花样游泳、跳水、水球共五个分项。可喜得是,室内游泳、花样游泳、跳水、水球,中国女将均已满额“通行证”在握,所缺的只有公开水域一个分项的参赛资格。

  另外,女子拳击世锦赛暨伦敦奥运会资格赛正在秦皇岛举行,中国女选手获得满额的三个奥运席位希望极大。女子赛艇,中国选手已经拿到了5张奥运会参赛“门票”,所缺的仅差八人单桨有舵手一个席位,而且还有弥补此缺憾的机会。中国女排(微博)已奥运“门票”在手,女子沙滩排球也有获得两个参赛席位的可能。若如愿以偿,作为大项的排球,中国女选手也可以满额参加奥运会。

  如此算来,中国女选手最终满额参加奥运会的大项,甚至有望达到15项。

  伦敦金牌可达25枚左右

  女选手一直是中国竞技体育军团在世界大赛上争冠夺牌的主力军。1984年到2008年,中国健儿在七届奥运会上共夺得163枚金牌,其中93枚出自女选手之手,占57%。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军团所得51金中,27枚由女将贡献,占52.94%。

  伦敦奥运会,中国女选手获得满额参赛资格的大项数多于男选手,从目前看,她们争金点的数量也明显占优。

  射击、举重、乒乓球、羽毛球、跳水、体操,是中国竞技体育传统的强项,也是女选手揽金夺牌的重要领地。北京奥运会,中国女选手在该六项便抢到了17枚金牌。伦敦奥运会,她们在该六项的夺冠前景同样相当乐观,有望夺冠的单项接近20个。

  夺金面相对比较广,也可以说是中国女选手伦敦奥运会的一个特点。除了上述六项,她们在柔道、游泳、水球、田径、射箭、沙滩排球、跆拳道、摔跤、击剑、网球、拳击等项目,也都有戏。加上六大强项,伦敦奥运会,中国女选手的金牌数有可能达到25枚左右。

  北京奥运会,中国大球项目所获3枚奖牌全部来自女项:中国女排获铜牌,两对女子沙滩排球选手分获第二、三名。伦敦奥运会,中国女排将再次冲击奖牌。女子沙滩排球,现排名世界第三的中国组合薛晨/张希,却瞄准了金牌。前不久进行的世界沙排大满贯赛上海金山站的争夺,她俩先是以2:0勇克世界排名第一的巴西选手拉蕊莎/朱莉安娜,决赛又以2:0再胜另一对巴西组合塔丽塔/安东内里,夺得冠军,进一步提升了信心。

  还有,去年上海世锦赛获得亚军的中国女子水球队,也雄心勃勃地直指伦敦奥运会金牌。

  一批奥运冠军仍为核心

  值得欣慰的是,在中国进军伦敦奥运会的女选手中,将会有十多位北京奥运会冠军的身影。这对于届时稳定军心、关键时刻攻克难关、肯定非常有益。

  像国际柔道联合会刚刚公布的中国女柔参加伦敦奥运会的七人阵容中,就有北京奥运会78公斤级冠军杨秀丽、78公斤以上级冠军佟文。来自天津的佟文在经历了禁赛风波后,迅速达到了个人最佳状态,去年巴黎世锦赛再夺78公斤以上级金牌,并使得个人奥运积分一再飙升。杨秀丽北京奥运会后一段时间受伤病影响,状态不佳,去年年底以来情况也大有好转。

  另外,还有北京奥运会跳水冠军吴敏霞(微博)、陈若琳,射击的三位冠军杜丽(微博)、陈颖(微博)、郭文珺,游泳冠军刘子歌,羽毛球冠军于洋,体操的何可欣、蹦床的何雯娜,乒乓球的郭跃,跆拳道的吴静钰,摔跤的王娇、举重的刘春红等,她们多数都保持了非常好的竞技水平,完全可能在伦敦蝉联桂冠。

  在2004、2008年两届奥运会,吴敏霞都是郭晶晶的陪衬。2010年以来,她独当一面,便在去年世锦赛、今年2月的世界杯赛连夺三米板单人项目冠军,并和何姿联手在双人项目每战必胜。伦敦奥运会,她很可能如同当年的郭晶晶一样,独得三米板单、双人项目两枚金牌。

  作为北京奥运会蹦床冠军的何雯娜,不仅一直保持良好的水平和状态,而且愈加成熟、稳定。去年11月在伦敦举行的蹦床世锦赛上,中国两名选手包揽女子个人项目的了金、银牌。何雯娜因为动作难度高、完成质量又好,56.275分的总得分力压获得亚军的队友李丹近1分、获得冠军。应该说,其优势仍毋庸置疑。

  因为种种原因,这些老牌冠军中有人前一段时间未能表现出个人最好水平,然而,凭借丰富的经验和个人后面一段时间调整,相信她们中的多数人都会在伦敦奥运会上起到自己应该该起到的作用。(厉智)

分享到:

更多关于 伦敦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