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凤山:中国柔道整体实力下降 迎难而上力争佳绩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6月06日19:30  华奥星空

  华奥星空北京6月6日电 (记者 康少寒)国家体育总局举摔柔管理中心柔道部部长熊凤山6日表示,由于规则变化、队伍新老交替等原因,新周期中国柔道队的整体实力有所下降,而世界柔道整体水平则较大提高。“面对巨大的挑战,我们将迎难而上,顽强拼搏,力争在伦敦奥运会上取得佳绩。”

  伦敦奥运会柔道比赛将于7月28日至8月3日在伦敦卓越馆(EXCEL会展中心)举行。“相比北京奥运会,中国队在伦敦奥运会上面临的困难和挑战要大得多。比如参赛资格办法的变化。”熊凤山说,国际柔联对伦敦奥运会参赛资格办法进行了较大的改革。国际柔联每年举办21项各类积分赛。各级别运动员必须通过参加一系列的积分赛获得相应积分,根据积分排定世界排名。”

  “自2010年5月1日起,到2012年5月1日截止,男子各级别奥运会世界排名前22位,和女子各级别奥运会世界排名前14位的运动员可以获得奥运会参赛资格;并且该资格不再交给国家奥委会分配,而完全属于运动员本人所有,采用“实名制”;即谁获得参赛资格,由谁去参加奥运会;如果受伤或其它原因无法参赛,该资格将被国际柔联分配给其它符合资格的运动员。”

  第二是竞赛制度和裁判规则的变化。“自2009年开始,国际柔联在竞赛制度和裁判规则也做了较多调整。该变化对我们具有一定负面影响,例如(1)我国多年总结研究的一些有特点的进攻动作被限制;(2)新规则鼓励运动员独立处理比赛问题,我国部分运动员须尽快适应;(3)赛制由单败淘汰双复活制改为单败淘汰1/4复活制,使运动员必须锻炼连续作战获胜的能力。”

  中国柔道队面临的第三个困难是世界格局的变化。随着世界柔道运动的普及、推广和提高,世界柔道格局也发生了较大变化。随着国际柔联年度竞赛和训练营等活动日益增多,柔道赛练结合的逐步推进,世界各国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交流和合作。“例如欧洲国家利用其地缘优势,相互学习、相互帮助、相互渗透,平均每年举办100次各类洲际比赛和洲际训练营,较好地夯实了法国、荷兰、德国、俄罗斯等传统强国的优势,同时极大地提升了欧洲各国(地区)的整体实力。亚洲的日本、韩国、蒙古、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国,美洲的古巴、巴西、美国、哥伦比亚等国,也是通过各类合练、交流、赴欧洲拉练比赛等方式,逐步提高和稳定水平。”

  “目前综合实力较强的国家有日本、法国、俄罗斯、古巴。巴西和蒙古近年来进步较快,也步入了柔道强国行列,美国、荷兰、匈牙利、罗马尼亚、意大利等国在有些级别上对我们夺牌也形成较大障碍。”

  虽然伦敦奥运形势严峻,挑战巨大。但中国柔道队也不会轻易认输,“面对巨大的挑战,我们将立足于自身,迎难而上,顽强拼搏,力争取得佳绩。”熊凤山说。(完)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