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冠军佟文领衔伦敦阵容 重现北京辉煌面临挑战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6月06日20:47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6月6日体育专电(记者马向菲吴俊宽)北京奥运会冠军佟文、杨秀丽将领衔中国柔道队出征伦敦奥运会,国家体育总局举摔柔运动管理中心柔道部部长熊凤山6日公布获得奥运资格选手名单后坦言,有日本等老牌劲旅和近年崛起的欧洲等强敌环伺,重现2008年奥运会辉煌难度不小。

  佟文领军伦敦阵容

  熊凤山说,经过两年的奥运会积分赛,中国柔道队获得女子全部7个级别以及男子60公斤级的伦敦奥运会参赛资格。根据国际柔联参赛资格规定,卫冕冠军佟文和杨秀丽分别拿到了78公斤以上级和78公斤级的伦敦奥运会入场券。陈飞、徐丽丽(微博)、王辉、何红梅和吴树根分别获得70公斤、63公斤、57公斤、52公斤和48公斤级别参赛资格。阿拉木斯则是男队在伦敦的“独苗”。不过距离奥运会开幕还有几十天时间,最终阵容可能会因为运动员伤病等原因有所变动。

  尽管最终名单尚未确定,但佟文作为阵容中名气最响、经验最丰富的队员,已经被寄予厚望。熊凤山说,佟文目前在天津进行刻苦训练,“她有决心能在伦敦拿到最好成绩”。

  而阿拉木斯在不久前的亚锦赛中获得第三名,令人不禁对男柔的奥运前景产生了一些美好的联想。熊凤山说,男柔实现奥运奖牌突破是大家的梦想,可中国男柔的实力和世界高水平依然有较大差距。这次60公斤级获得资格,全队上下认真制定作战计划,做好了场场都是硬仗的准备。

  “由于规则变化、队伍新老交替等原因我队整体实力有所下降,与此同时,世界柔道整体水平有较大提高。我国柔道项目在伦敦奥运会上将面临较大挑战。对此,我们有着十分清醒的认识。面对巨大的挑战,我们将迎难而上,顽强拼搏,战胜困难,”熊凤山说。

  规则改变、欧洲崛起

  中国柔道在北京奥运会上一举夺得3枚金牌,创造历史最佳战绩。四年转眼而过,战场转移到万里之外的伦敦,世界柔道格局与规则也发生很大变化,熊凤山说这些都为重现北京奥运会辉煌道路上埋下不可知的种子。

  他说,欧洲国家利用其地缘优势,相互学习、相互帮助、相互渗透,平均每年举办100次各类洲际比赛和洲际训练营,较好地夯实了法国、荷兰、德国、俄罗斯等传统强国的优势,同时极大地提升了欧洲各国各地区的整体实力。日本一直综合实力较强,而巴西和蒙古国近年进步很快,也进入了柔道强国行列,美国、荷兰、匈牙利、罗马尼亚、意大利等国在有些级别上对我们夺牌也形成较大威胁。

  另外,北京奥运会之后国际柔联对规则进行调整。熊凤山认为变化对中国队有负面影响,比如我国多年总结研究的一些有特点的进攻动作被限制;新规则不再允许教练员在比赛时现场指导,以鼓励运动员独立处理比赛问题,我国部分运动员须尽快适应;赛制由单败淘汰双复活制改为单败淘汰1/4复活制,使运动员必须锻炼连续作战获胜的能力。

分享到:

更多关于 佟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