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体育报:奥运竞争激烈 中国柔道需迎难而上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6月07日08:43  中国体育报

  本报记者 袁雪婧

  柔道项目竞争将空前激烈,中国柔道队在伦敦奥运会上将面临较大挑战。这是奥运新闻通气会上,举摔柔运动管理中心柔道部部长熊凤山发言提到的,但他同时强调中国柔道将迎难而上,顽强拼搏。

  中国柔道队获得了女子全部7个级别和男子60公斤级的奥运参赛资格,参赛名单为女子48公斤级吴树根、52公斤级何红梅、57公斤级王辉、63公斤级徐丽丽(微博)、70公斤级陈飞、78公斤级杨秀丽、78公斤以上级佟文,以及男子60公斤级阿拉木斯,最终名单待中国体育代表团成立时公布。

  熊凤山认为,中国柔道队的困难主要表现在三方面:首先,国际柔联对伦敦奥运会参赛资格办法进行了较大改革,各级别运动员必须通过每年21项各类积分赛获得相应积分,根据积分排定世界排名,由排名取得的资格完全属于运动员本人所有。如果该运动员受伤或其他原因无法参赛,该资格将被国际柔联分配给其他符合资格的运动员。

  其次,竞赛制度和裁判规则有不少变化,这些变化对中国柔道有一定负面影响。如我国多年总结研究的一些有特点的进攻动作被限制;新规则鼓励运动员独立处理比赛问题,我国部分运动员须尽快适应;赛制由单败淘汰双复活制改为单败淘汰1/4复活制,使运动员必须锻炼连续作战获胜的能力。

  再次,世界柔道格局也发生了较大变化。日本、法国、俄罗斯、古巴等传统强国优势依旧,巴西和蒙古近年来进步较快,也步入了柔道强国行列,美国、荷兰、匈牙利等国在某些级别上也具备夺牌实力。

  目前中国柔道队重点备战队员正在北京、天津和济南集训,队伍对伦敦奥运会将面临较大挑战有着清醒的认识,全队将迎难而上,顽强拼搏,争取取得优异成绩。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