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运冲刺佟文一周练6天半 教练:伦敦拿亚军就是失败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6月10日15:43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曾健

  “挫折是所大学,谁都不愿意进去,但是你进去了,再出来就成功了。”训练场上挥汗如雨的佟文对记者如是说。

  6月10日,气温30摄氏度,在位于天津西郊的小南河训练基地,记者见到了北京奥运会柔道冠军佟文和她的队友陈飞。两人在四天前得到国家体育总局的确认,将代表中国参加伦敦奥运会柔道项目的角逐。尽管最终名单并非全无变数,但佟文作为阵容中名气最响、经验最丰富的选手,已经被寄予厚望。

  值得关注的是,佟文曾因在2009年世锦赛后兴奋剂药检呈阳性而被国际柔道联合会(IJF)禁赛两年,一度成为中国首位因使用兴奋剂而被禁赛的奥运冠军。2011年2月,国际体育仲裁法庭(CAS)以国际柔道联合会对佟文B瓶尿样检测程序违规为由作出裁决,取消了国际柔联对佟文禁赛两年、没收世锦赛金牌的处罚决定。

  虽然这一风波早已过去,但禁赛经历对任何一个运动员的影响毋庸置疑。佟文的恩师、天津柔道队主教练吴卫凤回忆,那段时间对她自己和佟文来说,更多的是委屈和折磨,半年都缓不过劲来。

  “人都是有喜怒哀乐的,在顶峰的时候毫无防备就直奔谷底,从沸腾直接变成冰水,这样的大起大落,没有多少人能够经历。但逆境中我们不等待,就像我们08年奥运会最后时刻主动出击,以一本的优势击败卫冕冠军塚田真希夺冠那次一样,佟文走了出来。如今她是‘死过一回’的人了,心态反而丰满起来,挫折绝对是一种财富。”吴卫凤对记者说。

  据天津柔道队介绍,在为奥运会冲刺的这个阶段,队里为佟文和陈飞量身制定了每天7至8个小时、每周六天半的训练计划,目前两人状态很好,尤其是佟文,临战的精神状态非常“饥渴”。

  “柔道项目的训练,每天要上百次翻身倒地再爬起。佟文已经是28岁的大姑娘了,相比一般选手,她的体重大、年龄大,恢复时间要比一般队员慢一些;但佟文每天不会留一分力量走出训练场,她和刚入队的小队员训练一样刻苦,甚至对自己更加苛责。”其他队员告诉记者。

  自从2009年开始,国际柔联在竞赛制度和裁判规则上也做了较多调整。不少业内人士表示,该变化对中国队具有一定的负面影响。但谈到出征奥运的目标时,吴卫凤说:“谁也不敢说一定能夺得冠军,但佟文确实是朝着这个目标前进的,对于我们来说,亚军就是失败!”

  早些日子记者前来探营的时候,天津当地的许多劳动模范和小学生一同前来为运动员举办了出征壮行的表演。令他们没有想到的是,赛场上霸气十足的佟文抢过麦克风,一口气为大家演唱了五首流行歌曲;而佟文的师兄弟们一哄而上,客串起了“伴舞”的角色,一招一式还颇有点街舞的味道。

  “18年前,我们夫妇来到天津的时候,训练场的光荣榜上还是一张白纸,如今佟文们写满了荣誉;你别看她喜欢耍活宝,我可期待她在光荣榜上再添辉煌呢。”一旁的吴卫凤笑着说。(完)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