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柔道前瞻:女子大级别卫冕易 男子独苗突破难

  中新网6月11日电(金鹏飞) 一个月前,国际柔道联合会公布了各国家和地区参加伦敦奥运会的大名单。中国女队获得了7个项目的满额席位,其中奥运卫冕冠军佟文、杨秀丽领衔入围。而男队方面,只有60公斤级的阿拉木斯一人拿到了奥运门票。放眼国际柔坛、综合近几年的比赛成绩,中国柔道队想要完成“保一争二”的目标基本没有问题,但要重现北京奥运会三枚金牌的辉煌,却是难度不小。

  女队:卫冕冠军领衔 女子大级别卫冕易

  北京奥运会上,中国柔道队历史性地获得了三枚金牌,从妈妈冠军冼东妹的轻松夺冠,到杨秀丽的加时胜出,再到佟文的最后18秒一本大逆转,中国柔道队的表现可谓惊艳。四年后的今天,作为卫冕冠军的佟文和杨秀丽继续领衔出征伦敦,而二人也志在实现卫冕。

  佟文:摆脱禁药阴霾 “六个一本”成就五连冠

  中国女子柔道大级别在世界上一直占有优势。尤其是78公斤以上级,自从1992巴塞罗那奥运会,庄晓岩为中国女柔夺得首枚金牌后,这个项目差不多就成了中国的金牌自留地。只有04年的雅典奥运会,老将孙福明(微博)(微博)饮恨无缘决赛,最后收获了铜牌。2008年北京奥运会,佟文帮助中国女柔收复失地,最后比赛还剩18秒,她以一个漂亮的一本实现了惊天大逆转。

  09年的柔道世锦赛上,佟文又实现了世锦赛四连冠,但在赛后的兴奋剂检测中被查出了瘦肉精,面对国际柔联的两年禁赛,佟文没有放弃。上诉成功后重回赛场的佟文,在2011年巴黎柔道世锦赛上,以六场比赛“六个一本”的绝对优势,实现了自己的世锦赛五连冠,也向世界宣告了“王者回归”。

  在国家体育总局上周举行的新闻通气会上,举摔柔管理中心柔道部部长熊凤山介绍了佟文的近况,表示正在天津集训的佟文备战情况良好。熊凤山介绍说,“她对柔道项目非常执着,也非常热爱自己的事业。虽然她在08年拿了奥运会冠军,但丝毫没有放松对自己的要求,每天都在刻苦训练。她也有决心在伦敦奥运会上取得好成绩”。

  有如此强大、自信的佟文坐镇,奥运会女子78公斤以上级这枚金牌,虽不能说是囊中之物,也算得上十有八九了。

  杨秀丽:高调心态低调出征 目标是卫冕

  08年北京奥运会,在女子78公斤级决赛中,杨秀丽加时惊险夺冠,也成为了继唐琳之后,第二位该级别奥运冠军。不过在北京奥运会之后,杨秀丽由于伤病做了一次手术,而后缺席了2009年的许多赛事。在恢复一年后重新回到赛场的杨秀丽,状态越来越好,世界积分排名也曾回到了第一。但去年年初,杨秀丽再次遭遇不幸,在欧洲系列赛捷克站比赛时,她肩部受伤,进入了将近一年的恢复期。不过,去年年底复出之后杨秀丽参加了三次大赛,都打进了决赛,向世界展示了奥运冠军应有的实力。

  如今,在“金牌教头”刘永福的带领下,杨秀丽一天三练、每天6个小时的高强度训练,正是在为伦敦奥运积蓄力量,师徒二人也对卫冕充满了信心。刘永福表示,“以杨秀丽的能力来说,极有希望在伦敦奥运会上再次摘金,(卫冕的)信心有了,就看她到时的临场发挥了”。

  除了佟文、杨秀丽这两个冲金点之外,中国女子柔道其他几个级别也具备一定冲击能力,52公斤级奥运冠军冼东妹的“接班人”何红梅、48公斤级的吴树根等也都是奖牌的有力竞争者。

  男队:阿拉木斯成“独苗” 奥运奖牌突破难

  与女队的摘金夺银相比,男队却迟迟未能实现奥运奖牌零的突破,中国柔道一直呈现着“阴盛阳衰”的局面。本次出征伦敦,中国男柔只有60公斤级阿拉木斯一根“独苗”,让人觉得“实现奥运奖牌零突破”这个目标,似乎仍然遥不可及。

  阿拉木斯在不久前的亚锦赛中获得第三名,令人不禁对男柔的奥运前景产生了一些美好的联想。熊凤山说,男柔实现奥运奖牌突破是大家的梦想,可中国男柔的实力和世界高水平依然有较大差距。今年伦敦的赛场上,尽管面临严峻挑战,但希望 “独苗”阿拉木斯能够轻装上阵,稳扎稳打成功突围,实现男柔奥运奖牌零的突破。

分享到:

更多关于 柔道 佟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