冼东妹:柔道新规对中国影响不大 两将是夺金热门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6月26日20:42  新华网

  新华社广州6月26日体育专电(记者王浩明张远)身在广州,业已退役,两届奥运会柔道冠军冼东妹不忘为即将出征的中国柔道国家队队员打气。她分析,本届奥运会柔道应用的新规则不会影响队员发挥。

  身穿职业服,坐在办公桌后敲着键盘,柔道奥运冠军如今担任广东省重竞技体育中心党委副书记。冼东妹告诉记者,她分管的业务仍是自己的老本行:柔道,她几乎每天下午都要下场地指导广东省队队员训练,也时刻关注国家队的状态。

  就即将开始的伦敦奥运会,冼东妹告诉记者,柔道女队在78公斤和78公斤以上级两个重量级占有优势,佟文和杨秀丽大赛经验丰富,是夺金热门。在较小重量级别的比赛中,年轻队员较多,状态可能会有起伏,队员如正常发挥,相信她们具有夺牌实力。

  随着越来越多的摔跤技巧被柔道选手采用,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后,世界柔道联盟采用了新规则,以此增强比赛观赏性。按照新规则,柔道选手在场上将不允许使用“抱腿”以及“穿腿”的动作,而且教练员将不能在比赛进行中“喊话”。

  冼东妹认为,中国队针对柔道新规早已采取相应措施,“总体来说影响不大”。

  “我们在2008年后国内比赛就全部采用了新规则,原先队员还有一些不适应,犯一些技术动作错误,现在基本都改过来了,平时训练、比赛都是按照新规则来。”冼东妹说。

  在教练新规这方面,冼东妹介绍,北京奥运会后,国内组织的一些比赛干脆就撤掉了教练席,让队员专注自己比赛。而且,柔道是一项动作速度很快的比赛,教练员的喊话有时反而会让队员分心。

  冼东妹建议,大赛将至,国家队队员们现阶段应“调身体,保状态,不要想太多,认真做好每一件事情”,夺冠拿牌是自然而然的事情。

  采访结束时,冼东妹为国家队写下期盼,送上祝福:“衷心祝愿中国体育代表团龙腾伦敦,再续辉煌,祝福中国柔道队再创佳绩。”(完)

分享到:

更多关于 柔道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