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摔柔中心副主任:人人都要树立冲金思想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11日09:04  新华网

  运动员无论平时成绩怎样,伦敦奥运会上都要树立冲金思想,这是中国柔道队对出征伦敦奥运会选手的要求。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国家体育总局举重摔跤柔道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薛炼没有谈到柔道队的具体夺金目标,不过表示“只要去伦敦,都要争夺金牌。每个人都要树立冲金的思想,做好冲金的准备”。

  “队中的运动员有的成绩突出,像佟文,有的世界排名相对靠后。但所有人都要树立冲金的思想,”薛炼说。

  中国队获得了伦敦奥运会柔道项目女子全部7个级别和男子60公斤级的参赛资格,队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卫冕冠军佟文。她最近连续获得巴黎世锦赛和俄罗斯无差别级世锦赛冠军,追平日本选手谷亮子的七个世界冠军纪录,在+78公斤级别上建立了几乎无可撼动的优势。

  佟文曾表示,卫冕是她的目标。她的教练吴卫凤也在之前的采访中说,亚军对她们来说都是失败。薛炼对此认为,即使优势明显,也必须十分小心,因为奥运会赛场上什么都有可能发生。“小河沟里翻船的有的是,”他说。

  队中另外一位卫冕冠军,女子78公斤级的杨秀丽是第二个争金点。不过北京奥运会之后她受到伤病影响,参赛时断时续。薛炼说,为了彻底解决肩部的老伤,杨秀丽在北京奥运会后做了手术,“有时候比赛多了,伤处有点感觉,就要歇一歇”。

  为了备战伦敦,杨秀丽主动给自己的训练量加码,陪练从原来的9个增加到13个,求战欲望也很强。“杨秀丽现在的劲头非常足,”薛炼说。

  除了两个大级别高手,中国队还派出吴树根、何红梅、徐丽丽(微博)、王辉和陈辉参加女子48公斤级、52公斤级、63公斤级和70公斤级比赛,男子则由阿拉木斯出战60公斤级大战。

  对于其他级别的伦敦前景,薛炼认为像吴树根、何红梅和徐丽丽拥有夺得奖牌的实力,就看当时心理素质是不是过硬。

  “像佟文和杨秀丽这样的优秀选手,她们的心理素质比较好。我们的选手在训练中都不错,但比赛一个是打能力,第二个就是心理。即使能力具备,心理素质不过硬,也不能把能力发挥出来,”薛炼说,“所以我们近期的训练特别强调敢打敢拼的精神。”

  伦敦奥运会的柔道比赛将于当地时间7月28日在卓越体育馆开赛,预计将有386名运动员参与男女各7个级别的争夺。(新华社记者马向菲)

分享到:

更多关于 体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