柔道:北京3金辉煌难复制 卫冕冠军佟文最稳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14日14:53  华奥星空

  华奥星空北京7月14日电 (记者 康少寒)四年前在北京,主场作战的中国柔道队斩获3枚金牌,创造了历史最佳战绩。伦敦奥运会,中国柔道队的目标仍然是尽可能多地争夺金牌,但想超越北京奥运会的3金辉煌难度相当大。纵观中国队的全部8个参赛项目,最让人放心的只有卫冕冠军佟文的+78公斤级。

  奥运会柔道比赛设有男子60、66、73、81、90、-100、+100公斤级,以及女子48、52、57、63、70、-78、+78公斤级共14个小项。根据国际柔联制订的奥运参赛资格确定办法,中国队顺利拿到了女子全部7个及男子1个参赛资格。参赛阵容为女子48公斤级吴树根、52公斤级何红梅、57公斤级王辉、63公斤级徐丽丽(微博)、70公斤级陈飞 -78公斤级杨秀丽、+78公斤级佟文;男子60公斤级阿拉木斯。这是一支新老结合的队伍,8位选手中只有佟文、杨秀丽、吴树根参加过北京奥运会,其中佟文和杨秀丽为卫冕冠军。

  中国女柔大级别尤其是+78公斤级是中国队的传统优势项目,自1992巴塞罗那奥运会庄晓岩为中国队夺得首枚金牌后,这个项目几乎成了中国的金牌自留地,只有2004年雅典奥运会,老将孙福明(微博)冲金失利饮恨而归。但只过了四年,津门女将佟文便在北京奥运赛场以一记漂亮的一本实现惊天逆转,为中国队收复失地。2008年以后,佟文在自己所参加的所有国内外大赛中一直保持全胜战绩,这不得不说是一个奇迹。2011年世锦赛,她更是以六场比赛“六个一本”的绝对优势,成就了自己世锦赛五连冠的伟业。

  尽管佟文最大的对手、日本人杉本美香为扳倒佟文佼尽脑汁,包括专门组织了研究队伍,甚至对佟文使出“必杀技”前有什么小动作都研究得一清二楚,并有针对性地进行备战,同时杉本还改进了自己的技术,包括提高进攻速度等,但只要佟文正常发挥,这枚金牌杉本很难抢走。而佟文对自己的卫冕之路也充满信心。 她说:“我已经做好了一切准备,我会以百分之百的信心迎接伦敦奥运会!”

  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女子78公斤级决赛中,中国选手杨秀丽加时惊险夺冠,成为继唐琳之后中国女柔第二位该级别奥运冠军。但相比佟文,她的伦敦卫冕之路要艰难的多。之所以艰难,一是因为北京奥运会之后,杨秀丽受伤病影响状态难比08年巅峰时期,另外该级别高手环伺,哪个都不是吃素的。其中包括日本90后选手绪方亚香里、世界排名第一的巴西选手阿吉亚、法国的巴黎世锦赛冠军切梅奥以及美国的2010年世锦赛冠军哈里森等。当然,凭借杨秀丽目前的实力和丰富的国际大赛经验,发挥好的话,拿一枚奖牌的把握还是相当大的。

  另外有望为中国队冲击奖牌的还有52公斤级奥运冠军冼东妹的“接班人”何红梅、48公斤级的吴树根等。和女柔披金挂银不同,近几年,中国男柔在国际大赛中一直扮演着绿叶的角色。本届奥运会,阿拉木斯虽然抢得一枚奥运门票,但他的实力与世界高手相比还有着不小的差距。对他而来,积累经验、挑战自我远比摘金夺银的目标现实得多。

  伦敦奥运会柔道比赛将于当地时间7月28日-8月3日进行。(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柔道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柔道 伦敦奥运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