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时我听不到声音--冼东妹回忆北京奥运卫冕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16日12:21  中国体育报

  雅典和北京是冼东妹运动生涯的制高点。然而,没有人想过,一位退役生子后复出的顶尖柔道女选手4年间会有怎样的经历——

  背景: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获得51金21银28铜共计100枚奖牌。在那视频-08奥运回顾 女子柔道52公斤级冼东妹夺冠媒体来源:CCTV.COM举国欢腾的日夜里,一位“妈妈冠军”感动了很多人。她就是在雅典奥运会夺冠后退役生子,北京奥运会前复出并实现卫冕的中国女柔传奇人物冼东妹。

  受访人:冼东妹(雅典和北京奥运会女子柔道52公斤级冠军,现为广东省体育局重竞技训练中心党委副书记)

  记者:北京奥运会前你已经结婚生子,为什么要复出?

  冼东妹:当时我刚生完女儿,复出并不是我完全自愿的。领导和教练觉得我有能力、有实力,他们很信任我,并鼓励我继续练,这给了我很大信心。当时,这只是一种尝试,挑战很大,因为国内还没有人生完孩子还能拿冠军。我抱着试一下的心态,开始还有点犹豫,不知道行不行。可一试就放不下了,全情投入了进去。

  记者:复出是一个有风险的决定,你想过会失败吗?

  冼东妹:想到过。因为刚复出时我信心不足,我跟领导说,不要给我太大压力,我会尽最大努力。其实,只有我自己知道什么是尽力,复出之后的控制体重和恢复体能真的很苦、很累。但我觉得那是一种人生经历,别人都没有。我很享受这个过程,不过多去想结果。

  记者:女儿出生才4个月你就离开了她,纠结过吗?

  冼东妹:女儿出生100天我就给她断了奶。恢复训练之后我很想她,尤其是在累了、训练受伤、遇到困难时就更想她了,有时甚至会流眼泪。我觉得要是在家陪着她该多好啊,但思想很快又转换回来,既然走出了第一步,就不能再回头了。

  记者:当时国家队内部的竞争也很激烈,为什么是你脱颖而出?

  冼东妹:2004年至2008年,52公斤级一直是中国女柔最强的级别。我的队友李营和时俊杰分别拿了2005年和2007年柔道世锦赛52公斤级冠军,实力不俗。北京奥运会中国队不需要参加国际比赛竞争名额,只在国内选拔参赛者。我之所以突出重围,心态最重要,当然,实力也是必须。那段时间,我训练投入,经验也比较丰富,而且善于总结,爱钻研技术。复出后,我基本没输过。

  记者:北京奥运会给你留下的最深印象是什么?

  冼东妹:是那种空前的关注。场馆里所有人都在看、都在喊,叫着我的名字。但我自己很清醒,没有受到干扰。比赛中,我全身心投入,精力非常集中,感觉听不到任何声音。我复出的原因之一就是奥运会在家门口举办,最终的结果证明了我的选择是对的。

  记者:再回到雅典奥运会,你夺冠是靠绝对实力吗?

  冼东妹:雅典奥运会是我第一次参加重大比赛,奥运会前我只在国际系列赛上拿过冠军,没拿过世锦赛冠军。当时没有负担,什么都不用想,所以放得更开,轻装上阵。虽然无可畏惧,但自信心是有的,是实力的展现。

  记者:对比雅典和北京两届奥运会,哪次夺冠更难?

  冼东妹:肯定是北京更难。困难很多,比如体能、对手的实力和压力,等等。

  记者:作为第一位在奥运会柔道项目上卫冕的中国选手,你有什么心得?

  冼东妹:心态最重要。要取得好成绩首先要具备实力和能力,身体上还要做好充分准备。多想一点都会分心,精力和注意力会不集中,所以心态要控制好。说实话,运动员那时不可能没有压力,但我很投入,我知道过多地想别人对我的期望只会增加负担,对结果没有帮助。因此我自己调节情绪,想清楚自己现在要做什么、怎么去做。一名优秀运动员一定要学会调整自己的心态。

  记者:“妈妈选手”在国外比较常见,你是否愿意以自己的经历鼓励更多的女运动员朝这个方向努力?

  冼东妹:我很愿意鼓励她们。现在,“妈妈选手”在中国也很多了,像射击队的杜丽、陈颖等都是这样,她们的状态也不错。我复出后投入训练时,没去想自己是一个妈妈。我觉得很多事完全能做到,只看你想不想做。只要想做,一切都有可能。

  记者:你在国家队的师妹们即将出征伦敦,你想说些什么?

  冼东妹:前段时间我去了北京,去国家队看了她们的训练。我跟杨秀丽讲,要调整好心态,因为她也面临实现卫冕的压力。我希望以自己的经历帮助她们。看着她们训练时,我想起了自己2008年备战的情景,我对她们很有信心。(本报记者袁雪婧)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柔道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