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秀丽:每天训练得摔13个壮汉 没时间交男友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17日11:35  华商晨报

  “我们阜新出奥运冠军了。”四年前,阜新人在谈论北京奥运会时都会这么说,那一年的八月,杨秀丽让一座城市“沸腾”了。

  又是一个四年,杨秀丽即将在本月29日踏上前往伦敦的航班,杨秀丽会再度夺金吗?

  从阜新市区到阜新县八家子乡有25公里,从八家子乡到下水泉村又有7.8公里。当年的八家子乡到村里那段路情况不是很好,行车的过程中灰尘四起,一遇雨水,满地黄泥。如今,一条柏油路方便了村民以及外来者,而这条路曾经叫冠军路,因为它的出现与奥运冠军杨秀丽有关。从这条路进村,村里面很安静,但半个月 后,这里定是一片喧嚣,因为杨秀丽将再次向奥运会冠军发起冲击。

  “虽然训练也哭,但闺女真要强” 

  “我曾经告诉过秀丽,想要离开这个村子只有两条路,要不就考个好大学,要不就在体育这行做出成绩。”在讲述杨秀丽的体育之路时,性格外向的杨妈妈却流泪了,“秀丽这孩子很 懂事,别看她看着憨憨的,其实很有想法。而且只要她认准的事儿,一定会干得很像样。就像小时候读书,她没出过前三名,老师喜欢她,见我就夸孩子将来能有出 息。后来练上柔道后,只一年功夫她就进省队了,虽然在训练过程中她哭过,但她咬牙坚持下来了,秀丽这闺女真是很要强。”

  杨秀丽在北京奥 运会上夺冠了。夺冠后杨秀丽的家和村子也发生了变化。通往村子的路修好了,杨秀丽家也看上了崭新的液晶电视,更重要的是,这一家子在市里也有了房子。“如果没有秀丽,我们的日子过得还挺紧,毕竟家里还有个小儿子,而且光靠种地,一年到头净收入也就1万多,现在我在市里有了份稳定工作,作为母亲,我得谢谢自己的女儿。”

  杨妈妈告诉记者,杨秀丽是个孝顺的孩子,本来房子是给她的,但她让家人去住。而她自己由于长时间在沈阳训练,也买了房,但却是贷款买的,不过她宁可自己过得紧巴点,这孩子就这样。她的愿望很简单,就是让家人过上好日子。

  “应该享受比赛,别总想着冠军”

  至少每两天给家人打次电话,这是杨秀丽几年来的习惯。当然,她在电话里总是那么几句话,家里人可好?父母身体如何?弟弟最近学习怎样?虽然在杨妈妈看来似乎总是有固定的回答,但每当听到杨秀丽的声音,她还是高兴得合不拢嘴。

  “就像前几天大名单出来时,她特意打电话告诉我们一声,其实在半年前我们就知道她肯定去伦敦,但当天听到她兴奋的声音,我们还是感觉是一个巨大的惊喜。”杨妈妈说,杨秀丽多次表示,压力挺大,“这个时候我会告诉她,谁没压力,你应该感到幸运,因为还有那么多一直努力最终没能参加伦敦奥运会的人呢,既然能去,你就应该抱着享受的心态,你就当去伦敦旅游一次,别总想着冠军。”

  几天前,杨秀丽的弟弟刚高考完,成绩还不错,为了让女儿在北京有更多训练乐趣,杨妈妈同意让儿子悄悄去北京,“秀丽特别惦记她弟弟,每次打电话都问弟弟学习怎么样,我的小儿子之前有一年没上学,但高考成绩出来后超 出预期,我儿子到北京找她姐,看到秀丽第一句话就是‘考上了’,当时秀丽高兴得抱着她弟直蹦高。” 

  “没有空看电影,没时间处对象”

  这半个月里,杨秀丽的训练上量了,每天有十三个大体格的男队员当陪练,必须把这些男队员全摔倒,她才能结束一天的训练。杨妈妈虽然知道女儿练得苦,但每当知道女儿训练上量了,她还是会心疼得直掉眼泪。

  杨秀丽的对象问题一直是杨妈妈最关心的。一提到这事儿,杨秀丽总是无奈地表示,自己训练太忙,谁也不会在这个时候与自己处对象。近两年,杨妈妈也四处打听有没有合适的男孩,但却没找到合适人选,“你说秀丽连休息日都没有,谁处对象不看个电影吃个饭啥的,但秀丽真没时间,这个情况一般男孩子都不会愿意的。”

  另外,因为是奥运冠军,很多人可能会觉得双方有差距,所以不敢高攀,多方原因造成杨秀丽还没有谈朋友,她说:“我估计明年全运会后,秀丽也该退役了,那时候有充足的时间谈朋友,我虽然着急,但也得耐心等两年。”

  本报记者 崔宁宁

  出生地:

  辽宁省阜新市

  出生日期:

  1983年9月1日

  运动项目:

  柔道

  她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带伤勇夺女子柔道78公斤级冠军。

分享到:

更多关于 伦敦奥运会 杨秀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