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柔道:佟文伦敦有望王者归来 小将遍地开花

资料图:佟文资料图:佟文

  记者 宗晨亮

  北京奥运会中中国柔道队取得了3金1铜的优异成绩。四年后展望伦敦奥运,经历了新陈代谢的中国队提出“保一争二”的口号,在日本、法国、俄罗斯等柔道列强实力复苏的前提下,不失为务实的目标。

  佟文演绎“王者归来”

  在比赛仅剩下15秒钟还比分落后的情况下,佟文突然发力,以“一本”的优势逆转战胜塚田真希,这无疑是北京奥运会中最激动人心的一幕。

  然而当时25岁的佟文怎么也不会想到,接下来的伦敦奥运之路会走得如此艰辛。2010年5月7日国际柔道联盟正式决定对在2009年8月荷兰世锦赛上药检结果呈阳性的佟文处以2年禁赛处罚,佟文就此成为中国首位服用兴奋剂被禁赛的奥运冠军。

  与赛场上的佟文一样,赛场下的她面对绝境同样没有放弃,即便官司缠身依然坚持训练,期待奇迹的发生。经过上诉,最终国际体育仲裁委员撤消了国际柔联的处罚决定,恢复佟文参加比赛的资格。

  正所谓梅花香自苦寒来,经历挫折之后的成长尤为可贵。回首“禁赛风波”,佟文表示:“有了这段难熬的经历,让我变得看问题更加全面,让我的内心能变得更加强大,能更加从容投入到伦敦奥运会备战中去。我相信只要自己发挥出应有的实力,我就能在伦敦奥运会上卫冕。”

  回到赛场上的佟文以“王者归来”的气势连夺三项世界大赛冠军,尤其是在巴黎世锦赛中,她以六场比赛六个“一本”的绝对优势,实现了自己的世锦赛五连冠,宣告自己依然是78公斤以上级无可争议的霸主。

  在伦敦奥运会中,佟文的对手与其说是日本名将杉本美香,还不如说是自己。

  “保一争二”杨秀丽重任在肩

  如果说佟文“保一”势在必得,那么“争二”的重任无疑就落在同为29岁的老将杨秀丽身上了。

  与佟文一样,杨秀丽通往伦敦的道路走得同样艰辛。在北京奥运会上涉险摘金之后,杨秀丽两次遭遇重大伤病,尤其是去年她的肩部韧带受伤,养伤休整半年多没有参赛,导致世界排名直线下滑。

  好在随着奥运的临近,杨秀丽的状态也在回升。她在近期参加的三个国际大赛中取得1金2银的成绩,显示出了不错的状态,有望和佟文联手捍卫中国柔道“大级别中国长城”的美誉。

  新生代小将遍地开花

  除了佟文、杨秀丽以外,中国女子柔道队还有吴树根、何红梅、王辉、徐丽丽(微博)、陈飞五名新生代选手将征战伦敦。与两位老将相比,五位年轻选手多处于“有希望、无把握”的境地。国家体育总局举摔柔中心副主任薛炼就此表示,48公斤级,52公斤级和63公斤级有得奖牌的实力,但又有各自的问题。

  52公斤级选手何红梅被誉为奥运冠军冼东妹的接班人,去年夺得世界女子柔道锦标赛金牌。48公斤级选手吴树根则是四年后再次出战奥运,这位广州亚运会冠军具有冲击奖牌的实力。

  “柔道姐妹花”中的妹妹徐丽丽,近年来在63公斤级的世界大赛中基本保持前三的成绩。而22岁的“90后”小将陈飞可谓初生牛犊不怕虎,去年首次披上国字号战袍就收获两站柔道大奖赛70公斤级冠军,展望伦敦奥运这位小将已经将目标瞄准了金牌。

  此外,中国柔道“阴盛阳衰”的局面在伦敦奥运周期中未有改观。不过60公斤级的内蒙古小伙阿拉木斯有实力为中国男子柔道实现奖牌“零的突破”。阿拉木斯于2010年获得柔道世界杯铜牌,随后在2011年赢得世界杯赛金牌,是中国男柔冉冉升起的新星。

  伦敦奥运会柔道比赛将于7月28日至8月3日在伦敦卓越馆举行。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柔道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柔道 佟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