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永福:杨秀丽卫冕是唯一目标 她已经非常成熟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7月31日08:00  北国网-辽沈晚报微博

  当地时间29日晚6时20分,金牌教头刘永福与弟子杨秀丽加油抵达伦敦希思罗机场,师徒二人在本届奥运会上将开始卫冕道路。走出机场大厅,刘永福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给家人发短信报平安。

    中国体育代表团在奥运会开幕式之前赶到了伦敦,大部队中,一些运动队并未同时随队出征,根据本届奥运会的赛程,包括柔道、摔跤等部分项目,都是在奥运会的中后程开赛,所以这些运动队一直在国内调整备战,等到奥运会开幕后,他们才出发。在女子柔道这个项目上,杨秀丽是备受关注的焦点之一。2008年北京奥运会,杨秀丽在女子78公斤级柔道决赛中战胜古巴选手,拿到了个人生涯的第一块奥运金牌,她的教练刘永福在奥运征战史上再添一金:此前,刘永福曾经带领孙福明(微博)、袁华等分别在奥运会上拿到金牌。四年过后,刘永福和杨秀丽在伦敦奥运会的目标将全力卫冕。

    北京时间29日下午,刘永福、杨秀丽在首都机场登上了直飞伦敦的航班,一切都很顺利,飞机准时抵达,在伦敦当地时间29日下午6时20分左右,刘永福和杨秀丽身着中国代表团的红黄色相间的运动服装出现在希思罗机场出口大厅。在刘永福的身后,中国女子柔道队其他级别的队员陆续现身,其中就包括北京奥运会的另一位卫冕冠军佟文加油

    长途飞行过后,刘永福和杨秀丽并未感觉劳累,“总外出打比赛,这种节奏我们已经适应了。”杨秀丽告诉记者。抵达伦敦,北京时间已经是30日凌晨,为了不打扰家人,刘永福拿出手机给家里发了一条短信,“这个时间家里人估计还不能睡,算了,就不打电话了,发个短信,我们一切顺利。”赛程显示,杨秀丽所在的女子柔道78公斤级决赛是在8月2日进行,师徒二人有望再次为辽军更为中国夺金。

    专访刘永福

   “7届奥运会,我知足了”伦敦希思罗机场,长途奔袭的刘永福没有丝毫倦意,他就像是为奥运而生的教练,如果算上伦敦奥运会,这将是刘永福个人执教生涯的第七次奥运之旅,可谓前无古人,后无来者。丰富的阅历,洒脱的心态,即将开始卫冕战,刘永福泰然自若,“我参加了7届奥运会,很知足了。”

    记者:从北京到伦敦,这一路调整得怎么样?

    刘永福:我们出国比赛打得多了,对这种长途飞行比较适应。睡一小会就起来,然后吃饭,基本上睡醒了用餐,然后精神精神,再休息一会。

    记者:到达伦敦第一件事会做些什么?

    刘永福:先倒时差吧,再适应一下这里的天气。我们是从北京赶过来的,北京天很热。看天气预报,伦敦降温了,但在飞机上和机场里,还感觉不到有多冷,待会去停车场,就能亲自感受一下了。

    记者:家乡人都很关心,您和杨秀丽准备得怎么样了?

    刘永福:挺好。我这个人心比较大,谁问我备战情况怎么样,是否有压力,我都说挺好。事实也是这样,在北京备战的周期里,杨秀丽的个人状态已经调整好了,在技术上,她已经非常成熟。

    记者:对杨秀丽来说,您觉得她卫冕的道路上会有哪些困难?

    刘永福:我印象之中,中国柔道历史上,在奥运会上成功卫冕的只有冼东妹一人, 2004年,她拿到了冠军, 2008奥运会,她蝉联了。杨秀丽的目标就是卫冕,通过她前段时间的备战,我认为已经没有什么问题了,最关键的还是要看临场的发挥,能不能把训练中最好的一面展示出来。从杨秀丽的对手来看,世界上同一级别能对杨秀丽构成威胁的对手,我认为都不是什么问题。只要她临场打得好,这块金牌的希望就非常大。

    记者:您在赛前有什么特殊的方法给杨秀丽解压吗?

    刘永福:就是把心态放平呗,杨秀丽打过一届奥运会了,她有这个经验。在柔道大级别项目上,卫冕不是那么容易,但我们还要再次创造这个历史。以前我执教过的队员中,孙福明拿到了1996年奥运会冠军,如果她继续参加下一届,她肯定还能拿金牌。同样,袁华参加了2000年奥运会拿了第一,如果她能继续参加 2004雅典奥运会,她也会拿第一。杨秀丽连续参加两届,我认为她具备了这个实力。

    记者:如果没有意外,这将是您最后一届奥运会了吧?

    刘永福: 2008年奥运会,我60岁了,已经到了退休的年龄。后来省里找到我,让我延迟退休,打完这届奥运会,我可能真的就退了。但明年的辽宁全运会,我还会带队员参赛。

    记者:从北京出发之前,您的朋友都和您说了什么,家人有哪些祝福的话?

    刘永福:在北京,我请了好朋友吃了一顿,大家都希望我马到成功。家里面,老伴嘱咐我照顾好身体,别的也没多说。等过两天,我的家人能赶到伦敦,我12岁的大孙子也会来。至于老伴,她就不来了,她得在家主持好后方工作。

    专访杨秀丽 “卫冕是唯一目标”

    从希思罗机场出来,杨秀丽一脸的轻松,还时不时地给队友指着出口方向。跟四年前一样,大赛之前,杨秀丽还是那么轻松,但不同的是,杨秀丽轻松的背后多了几分霸气。“这次来伦敦,卫冕是唯一目标!”

    北京奥运会上,杨秀丽一战成名,她更多的还是感谢恩师刘永福。如今,师徒二人携手再战奥运会,两人底气十足,刘永福认为杨秀丽卫冕希望很大,杨秀丽也不含糊,“要把金牌再度献给恩师。 ”对于自己目前的状态,杨秀丽很自信,“最近一段时间各方面都很正常,状态比较不错。虽然即将面临非常重要的比赛,但是之前自己一直在参加积分赛,而且大 多数都是在欧洲,包括环境、气候、饮食各方面都很适应,所以来到伦敦之后自己能够很快进入比赛状态。最为重要的是,北京奥运会之后,自己4年之中经历过成功和失败,心态方面要成熟很多,完全会以一颗平常心应对比赛。 ”

    心态调整完毕,杨秀丽的竞技状态也不用过多担忧。“出国比赛,我们一般的步骤都是先简单的训练,让身体出点汗,把体力恢复到正常,倒一下时差,之后就是进奥运场地看一看场馆,让心里有个印象。训练的量不会太大,但是强度肯定有。”杨秀丽说。在国内训练的时候,国家队教练给杨秀丽专门安排了男陪练,即将参加伦敦奥运会,这些陪练条件不再具备,但杨秀丽并未放在心上。“困难总是会遇到一些,对于我来说,一旦有困难就必须去解决它,不会往后退,这次我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发挥水平。”

    首席记者  姚国繁  记者 高鹏 电自伦敦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柔道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杨秀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