柔道姐妹花中国绝无仅有 合影帝徐丽丽是萌妹子

  ■ 本报记者 施绍宗

  在中国的运动员中,有一对亲姐妹先后参加了奥运会,她们就是来自山东滨州的“柔道姐妹花”徐玉华和徐丽丽(微博)。姐姐徐玉华参加的是北京奥运会,妹妹徐丽丽参加的是这次伦敦奥运会。在昨晚的女子柔道63公斤级比赛中,徐丽丽一路过关斩将杀进决赛,在决赛中对阵斯洛文尼亚高手佐尼尔,徐丽丽遗憾地被对手以一个技有击败,获得银牌。

  姐妹俩曾会师全运会决赛

  同属一个运动项目又是同一个级别的姐妹俩先后参加奥运会,这在中国体坛可谓绝无仅有。李淑芳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获得了柔道63公斤级的银牌,这也是中国女子柔道在这一级别上的奥运会最佳成绩。在北京奥运会上,夺得过多哈亚运会金牌的姐姐徐玉华没能得到好成绩;4年后伦敦奥运会,世界排名第4位的妹妹徐丽丽带着姐妹俩的奥运金牌梦出征。有趣的是,在徐丽丽比赛前一天,李雪英夺得女子举重58公斤级冠军,她的姐姐李雪久也是练举重的,只不过李雪久并没有参加过奥运会。

  其实,这对姐妹花早就是体坛之星。她俩虽然相差5岁,但这么多年来,两人直到现在都仍在面对面地在赛场竞争,而且经常在国内最高水平的比赛决赛中PK,这种戏剧性场面即使在世界体坛也不多见。最经典的一幕是2009年10月21日,在第十一届全运会的比赛中,这对山东队姐妹在家乡父老的喝彩声中会师决赛,一起书写了中国柔道史上“姐妹争霸”的佳话,最终姐姐战胜了妹妹夺得金牌。而在次年的全国锦标赛上,妹妹又赢回了姐姐。姐妹俩有太多的相同之处:同属山东队,同样就读于北京体育大学,并且长期在国家队训练,共住同一寝室,互为对方陪练,都是以防守反攻为主的投技型选手,比赛时同样“互敬互让”,反正“肥水不流外人田”。

  “合影帝”肩负小级别希望

  这次在伦敦,徐丽丽出赛之前就已很有人气,开幕式后她在微博上上传了与科比、姚明的合影,被网友戏称为“合影帝”。当然,徐丽丽的心思并不在与超级明星的合影上,而在如何让国歌响起。中国女子柔道在大级别项目上极强,奥运金牌几乎从不落空,但小级别却始终难有起色。这次徐丽丽距离冠军仅一步之遥,应该能让人们对前景充满信心。

  父亲徐洪春像以往一样,只要两个女儿参加大赛又有电视转播,他都会在村里组织乡亲们一起观赛。这一次,姐姐徐玉华也留在家里,在电视机前一边为妹妹加油,一边为乡亲们作技术讲解。连续两届奥运会,家里都有孩子能代表中国队出战,这在徐家看来真是一件极其光荣和自豪的事情。

  练柔道的也有萌妹纸

  一般人印象中,练柔道的总是些“猛女”,但徐丽丽足以让人改变这种看法,作为“微博控”的她,在微博上晒出的照片尽显小清新之风。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柔道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