柔道比赛竞技介绍:攻防技术分为立技和寝技

  柔道比赛的场地用榻榻米或类似榻榻米的材料铺设,其面积最小为14米×14米、最大为16米×16米,颜色通常为绿色。比赛场地分为两个区域,两区域之间有一个约l米宽,通常为红色的区域,该区域称为危险区。

  柔道的攻防技术分为立技(站立技术)和寝技(倒在地上的翻滚角斗技术)。立技分为站立不倒的投技和主动倒地的舍身技。投技又分为:手技,主要用手臂的技术;腰技,主要用腰背把对方摔倒;足技,主要是用腿脚把对方摔倒。舍身技分真舍身技和横舍身技。真舍身技是施技者主动先倒下,背部着地,然后再制服对方。

  寝技分为固技、绞技、关节技。固技是把对方的背部按压在垫子上,使之不能逃脱,而施技者保有行动自由。如果施技者的腿被对方的腿夹住,则不算使用固技成功。绞技是两人倒在垫子上,用手臂或柔道服勒绞对方的颈部使之窒息而认输 (以拍击垫子动作示意)。关节技是倒在垫子上,逼迫对方的肘关节,使之疼痛而认输。关节技只许应用肘关节。 记者 冷雪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柔道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柔道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