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战奥运杨秀丽13壮男做陪练 书法助其放下紧张

  杨秀丽在赛场上霸气外露,赛场下却写得一手好字。   杨秀丽在赛场上霸气外露,赛场下却写得一手好字。

  中国柔道队有个能文能武的杨秀丽加油

  ■ 特派记者 白志标 本报伦敦8月2日电

  每个体育健儿的心中,都有一道绚丽的彩虹。

  北京奥运会的冠军杨秀丽希望在伦敦成功卫冕;4年前名落孙山的激流回旋组合期待在伦敦实现突破。不管结果如何,参与就是成功,只要尽力拼搏,便能无怨无悔。

  粗壮的手指、粗糙的手掌,杨秀丽的这双手就足以显示出她的柔道运动员身份。柔道、78公斤级,身份拥有这些标签的女孩子,人们总会认为是一副五大三粗的样子,但是与杨秀丽接触后,你会发现这是一个多么温柔的女孩。更令人惊奇的是,她还有个独特的爱好——书法。

  13壮汉做陪练

  觉得紧张就练字

  北京奥运会夺冠后,杨秀丽与大多数奥运冠军们一样陷入了一个低迷期。为了让她能恢复到过去的状态,国家队请回了柔道界元老刘永福,多年前杨秀丽正是被刘永福发掘的。国家队还给了杨秀丽特别的“款待”,安排了13名壮男作为陪练。就是在这样的“优待”中,杨秀丽的状态一步一步地恢复着。

  回想起这段“好日子”,杨秀丽笑着说不堪回首,“每天浑身疼得像针扎一样,而且是那种从骨头里往外的疼。”她说,有时候自己累得真想倒在垫子上一睡不起,“但刘导那么大年纪还在旁边看着呢,自己就不好意思喊累了。”

  觉得紧张就练字

  在中国运动员的履历表上,“爱好”一栏总是写着看书、听音乐、看电影或者上网。但杨秀丽比别人多了一项,那就是书法。“我对书法的喜爱超过了所有人的想象。”杨秀丽憨憨地说道,“我主要是受刘导的影响,他没事时总爱写写字,那些字帖我第一次看就感觉特别漂亮,所以训练之余也跟着教练练字。”杨秀丽认为,练字对训练非常有帮助,“可能练字需要静下心来吧,我只要觉得训练紧张就去练练字,很管用。”

  在一次活动中,杨秀丽认识了书画界有名的都本基大师,大师门下吸收了很多原本与书画无关的人,如著名演员何赛飞等,杨秀丽也荣幸地被大师收为徒儿。“等这次奥运会结束后,我应该选择退役了,那时就有更多时间向老师请教写字的技巧了。”杨秀丽说。

  对象须教练把关

  事实上,刘永福当年诱导杨秀丽练习书法,还有另外一层意思,那就是让她从气质上更“淑女化”。“刘导说,我们练柔道的在场上打打杀杀,性格难免会变得有些好斗,需要做一些与女孩子身份更相符的东西,来中和中和。”杨秀丽说,“此外,在比赛中光有勇是不够的,还需要有良好的心理素质,我就通过练书法让自己的心沉下来,在练字的过程中学会思考。”

  杨秀丽说,自己也很想与队友们一起出去逛街,买化妆品,“只是还没有这个时间,如果想臭美,恐怕得等到全运会之后了。”打完明年的全运会,杨秀丽就是30岁的大龄剩女了,她说自己也很想恋爱,也很期待披婚纱,但现在这些只能想想。对于另一半的要求,“没特别认真想过,只是觉得最好不要是同行。我希望另一半可以给我打开另一扇窗,去领略另一番风景。”杨秀丽说,自己并不介意相亲,但是,不管什么样的男生,“如果刘导不同意,我肯定是不会和他处朋友的,将来不管和谁谈恋爱,肯定先要让刘导把把关。”

  杨秀丽“背不起斧头”

  柔道仅剩独苗佟文加油

  坐在观众席上的教练一直大喊:“秀丽,背斧头!”但杨秀丽最终还是憾负法国名将特切米奥,在柔道女子78公斤级1/4决赛中失利,卫冕失败。“背斧头”是柔道术语,大概是背摔的意思,若成功就是“一本”,立即宣告获胜。至此,中国柔道选手在本届奥运会上只剩下78公斤以上级的佟文这个独苗,能否完成金牌数保一争二的基本目标全看佟文的表现了。

  中国柔道队在7个项目上都有冲击金牌或奖牌的希望,但是吴树根、何红梅、阿拉木斯加油、王辉和杨秀丽先后失利,只有徐丽丽(微博)得到一枚银牌。中国自1984年参加奥运会以来共夺得过8枚柔道金牌,从巴塞罗那到北京,中国柔道届届有金牌,在北京更是夺得3金。这届成绩如此惨淡,出乎大多数人的预料。

  雷声(微博)关手机继续备战

  短信感谢市领导关心

  本报讯 昨日,夺得本届奥运会男花冠军的广州籍运动员雷声专门给广州体育职业技术学院常务副院长黄德敏发去短信,请后者代表他向广州市委书记万庆良问好,感谢万庆良书记、陈建华市长等市领导对他及家人的关心和鼓励,感谢广州市体育局罗京军局长代表体育局向他表示的祝贺,并说他已关掉手机,一心备战接下来的男子花剑团体赛,争取以优异成绩回报市领导和全市人民对他的关心和支持。 (陈建族)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柔道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