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练详解中国柔道尚无金牌进账 大级别靠佟文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3日10:04  国际在线微博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张哲):伦敦奥运会柔道比赛已经进行了6天,共决出了12块金牌。但是在北京奥运会曾经获得过3枚金牌的中国女子柔道队的表现却差强人意,目前还没有一块金牌入帐,这其中的原因是什么?驻英国记者就此采访了中国柔道队教练石明。

  石明目前是中国男子柔道队的主教练,之前也带过女子柔道队。他认为,中国队这次成绩不如上届奥运会,是因为对手的实力在上升,竞争更加激烈,“今天-78(指78公斤级)的选手可能前段时间受伤病因素影响,没发挥好。因为现在柔道竞争太激烈了,参加的国家和地区有130多个,这个项目各个国家比较重视。你包括今天英国首相、俄罗斯总统普京,前几天法国总统都来看比赛,可想而知这个项目的地位和它的文化底蕴是很强的。这是奥运会嘛,肯定是大家重视程度很高,竞争很激烈了。”

  石明说,这次中国队队员普遍比较年轻,其中表现比较突出的应该是获得女子63公斤级比赛银牌的徐丽丽,“63公斤打得也不错。她速度比较快,技巧性比较好,技术不错,前边赢了很多高手。力量稍差一点,决赛的时候差了一点儿,因为是第一次参加奥运会。这次女队绝大部分队员都是第一次参加比赛,年轻选手比较多一些。”

  在谈到目前世界各国柔道运动的发展情况时,石明坦言,应该在普及柔道运动方面下功夫,让更多的人参与这项运动,“当然是俄罗斯、韩国、法国水平比较高。现在竞技体育发展在速度力量方面,大力量方面练得比较狠。这些国家柔道开展得很好。法国、韩国这些柔道大学就很多,法国大约有六、七百万人在练柔道。普及方面(咱们)差距很大了。这些项目柔道是从教育出发的,文化底蕴很强,很多发达国家都是从小学、中学,一进入大学,它对这个项目的重视,教育文化要求得很高。”

  那么中国队在8月3日最后一天的比赛中能否有所斩获?石明说,78公斤级以上的佟文会努力去冲击金牌,“因为中国现在最近也是大级别比较好一点儿吧。正78公斤(指78公斤以上级),主要靠佟文。比赛这东西都很难说。尽力吧,有希望,但困难各方面也是很大的。这次比赛日本男队一枚金牌没拿,历史上好象没有过。”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柔道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