摔跤柔道训练基地清洁工:我觉得自己过得不错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3日22:00  南方周末
北京奥体中心综合训练馆,有三个孩子的清洁工吴阿姨多年来亲眼看着这里走出一个个世界冠军。 北京奥体中心综合训练馆,有三个孩子的清洁工吴阿姨多年来亲眼看着这里走出一个个世界冠军。 (点击观看更多其他组图)

  57岁的吴文信每周有六天都是早上四点半起床。五点钟,她出门,换乘两三路公交车,六点半到达北京奥林匹克体育中心综合训练馆。这里是摔跤、柔道国家队的训练基地。

  2010年国庆节,吴文信从四川宜宾农村来到北京,和丈夫住在昌平区月租金200元的平房;2011年8月,正式开始在奥体中心综合训练馆做保洁。

  早上六点半开始,吴文信会用近两小时擦拭一个篮球馆大小的训练场的地面,这样运动员们9点钟开始训练时地面就是干燥的,这样的工作中午12点后要重复一次,以保证下午3点运动员来训练时地面清洁如新。除了四个训练场,综合训练馆的4个清洁工要分担的清洁区域还包括八间厕所、两个浴室、两个更衣室和整个楼道。“忙的时候一天下来,基本没有休息的时间。”

  运动员们过年不休假,吴文信也坚守岗位。2011年春节,她只在大年初一休息过一天。在奥体中心工作的两年,她没请过病假。吴文信和运动员偶尔会打招呼,但不会记得对方的名字。

  晚上六点,运动员训练结束,吴文信继续做完最后的保洁工作,八九点钟回到家。然后,她会开始张罗晚饭和第二天的自带午餐,一天就这样过去。

  上周,清洁公司在综合训练馆增派了4名清洁工,吴文信的工作量减半,工资也从2800元降到了1800元。但她觉得自己过得不错:“孩子们都已经成家,我们老两口也没什么负担,你看我每天吃的都不错。”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柔道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柔道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