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柔道遇20年最大惨败 首次无金1银1铜列13位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4日01:09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3日,伦敦奥运会柔道比赛落下大幕,14块金牌各归其主,其中俄罗斯成为最大赢家,他们收获3金,法国和韩国2金并列第二。而柔道强国日本和中国则收获惨淡,前者仅获1金3银3铜,而中国则是近6届奥运会,首次无金入账,只收获1银1铜,排在所有队伍的第13位,创造奥运会上最差成绩。

  柔道自从1964年东京奥运会进入奥运大家庭,起源国日本一直占据着绝对霸主地位,他们几乎囊括了一半以上的金牌。女子柔道则是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上首次列入,而中国开展柔道则是从80年代开始,不过女子项目却实力不俗。

  92年的巴塞罗那奥运会上,首次出征的中国女队就收获1金2铜的成绩,其中庄晓岩在女子78公斤以上级上为中国柔道收获奥运首金。此外,李忠云和张迪分别在女子52公斤级和女子61公斤级上各获得一枚铜牌。

  96年的亚特兰大奥运会上,名将孙福明(微博)在女子78公斤以上级上强势夺冠,为中国蝉联了这个级别的冠军。此外,王显波在女子66公斤级上还收获一枚铜牌。

  2000年的悉尼奥运会上,中国柔道进入鼎盛期,在名将袁华的带领下,共收获2金1银1铜。其中袁华捍卫了女子78公斤以上级的荣耀,为中国实现该项目三连冠。而唐琳在女子78公斤级上也收获一金,李淑芳在女子63公斤级上获得一枚银牌,刘玉香在女子52公斤级上获得一枚铜牌。

  04年雅典奥运会,老将孙福明再次出征,柔道队共收获1金1银3铜,创造奖牌数新高。冼东妹在女子52公斤级上一飞冲天,摘得金牌,为女柔在小级别项目上实现突破,而孙福明在优势项目女子78公斤以上级上痛失决赛资格,只摘得一枚铜牌;此外,高峰在女子48公斤级上获得一枚铜牌,秦东亚获得女子70公斤级铜牌,刘霞获得女子78公斤级银牌。

  四年前的北京奥运会上,升级为妈妈选手的冼东妹在女子52公斤级上再次夺冠,实现卫冕。而杨秀丽加油和佟文加油分别在女子78公斤级和女子78公斤以上级连续斩获2金,此外许岩获得女子57公斤级铜牌。3金1铜的成绩也创造了中国柔道奥运会上最好成绩。

  但是伦敦奥运会上,中国柔道却遭遇了滑铁卢,无金入账,只收获1银1铜。在最有希望卫冕的女子78公斤以上级上,佟文意外止步半决赛,最终只获得了一枚铜牌。而徐丽丽(微博)加油则在女子63公斤级上收获一枚宝贵的银牌,此外,名将何红梅、陈飞以及杨秀丽都无缘4强,错失奖牌。而男子柔道一直不是中国强项,此次伦敦奥运会也只有一名选手获得资格,阿拉木斯加油在男子60公斤级首轮便遭淘汰。(小嘟)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柔道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柔道 佟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