佟文生活中是个温柔姑娘 计划奥运会后公布爱情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4日04:35  都市快报微博

  摔倒墨西哥、波兰、乌克兰,佟文加油没能摔倒古巴。昨夜,佟文失冕得铜,中国柔道伦敦无金。4分钟里的毫厘之差,难终结最大体重级别柔道圈里的佟文时代,北京奥运冠军,世锦赛五连冠,去年禁赛复出后18战17胜……佟文已无需证明更多。

  作为中国唯一涉嫌兴奋剂被禁赛的奥运冠军,也是唯一成功申诉解禁的中国运动员,体坛周报评论员在解禁之初质疑“金牌面前事实只是浮云”,有知名报媒评论,带着沉重思想包袱,佟文的伦敦金牌又何来十拿九稳?一旦佟文在伦敦输得体无完肤,那么中国柔道岂不是丢了更大的脸?

  摔倒一个对手,再摔倒一个,佟文的摔与被摔之路何时是个尽头?

  身为中国民航大学的学生,2008年璀璨过后她为何不选择退役安心读书?面对从天而降的重罚,这个体重260斤的女人经受着怎样可以想见和难以想象的苦痛,她靠怎样的信念扛住泪水?

  纯纯地因“喜欢”开始十六载柔道人生,佟文的生命中闪现着两个词:闪亮舞台、柔道神话。

  2011年2月

  上诉成功 禁赛取消

  2011年8月

  巴黎世锦赛冠军

  2012年8月

  伦敦奥运会季军

  不可战胜

  柔道就是人生

  奥运会后公开爱情

  “一夜之间,从世界冠军变成了罪人,从天堂跌落到地狱。”

  这是得知禁赛处罚时佟文的心境。她的第一个念头是:待在队里,哪怕只给小队员带来一股气。

  禁赛期间,无论前路多么让人绝望,佟文从未放弃训练,“我当时就想,如果官司赢不了,我就给秦茜当陪练,让她踩着我的肩膀打日本队。”

  在中国运动员中有个惯例,遇到国际单项运动协会的处罚,往往认栽,而佟文却坚持要上诉到国际体育仲裁法庭,打起国际体育官司。

  在无法在世人面前展示柔道技法的日子里,佟文是多么渴望舞台的滋味。

  “2010年四五月份,咱们国家乒乓球(微博)队拿了世锦赛团体冠军,看人家站在领奖台上领奖,我觉得特别羡慕,我在那里看着看着就哭了。”她对主管教练吴卫凤说:“本来咱们也能站在那闪亮的舞台上享受这一切。”

  用生命里的一切坚持做一件事情,在吴卫凤眼中,具备如此品质的佟文谁都无法战胜。

  孩提时的佟文是班里的前几名,并非高考之路不通而被迫走向训练场。

  初二时,当时吴卫凤用三个问答带走了佟文:

  “你喜欢柔道吗?”“喜欢!”

  “能吃苦吗?”“能!”

  “你想拿金牌吗?”“想!”

  佟文父亲是位身高1米92,体重超240斤的壮汉,女儿遗传了他的身材。13岁时,佟文肩宽胯窄,这样的体形便于发力,天生的柔道料子。她的体重更让吴卫凤满意甚至羡慕,“当年自己做运动员的时候长1公斤都是难事儿,13岁的佟文已比自己重了许多。”

  每周只休息半天,16年与训练场相伴,吴卫凤和佟文情同母女,这位教练不光教会佟文怎样摔倒对手,也常用满是哲学意味的话语告诉佟文怎样不被自己的人生摔倒。

  吴卫凤教给佟文的人生哲学颇有点矛盾。

  在给佟文上的第一堂课里,她不讲柔道,而是说:“做人要学会吃亏,吃亏是福,吃点儿亏没事儿”。

  面对包括禁赛在内的柔道赛场风雨,吴卫凤则对佟文反复说一句话:“柔道就是人生,不放弃,一切皆有可能。”

  在对待柔道的态度上,师徒俩一唱一和。

  佟文常说,生下来一个月就长到18斤,“我天生就是为练柔道而生“。吴卫凤则告诉佟文:“不练柔道什么也不是,就是个胖姑娘。”

  她直呼佟文胖子,“胖子,你的美丽就来自柔道。”佟文则对媒体说,“身材好的、长得漂亮的有很多,但奥运冠军却只有那么几个。”

  在佟文心中,练柔道就是要创造很多很多辉煌,蝉联很多很多届的世界冠军,写下中国柔道界没有的神话。

  她说自己一辈子也不会离开柔道,就算退役,做的事情也要和柔道沾边。

  俄罗斯总统普京是柔道四段,他曾公开声称:“柔道不是简单的体育运动,而是哲学”。 佟文说,柔道内修心智,外修体魄,让孩子们练柔道对塑造人格、体魄都挺好。

  喜欢把人摔倒的大个子,生活中竟是温柔姑娘。闲下来爱摆弄十字绣,喜欢听歌,唱歌,最爱柔情的歌,尤其是蔡琴的《夜来香》,K房里人称麦霸。

  吴卫凤生怕这柔情害了佟文在竞技场上的霸气:“别唱蔡琴的,太温柔了,没有霸气了哪行啊。”

  佟文“电脑玩得好极了”,做菜、做饭都行,最拿手的菜是天津人喜欢的塔嘛鱼(学名比目鱼)。

  柔道队里若有晚会,策划、脚本、主持人,统统是佟文。

  尽管没时间看电影、逛街、谈心,但佟文的爱情已有了眉目,依照着吴卫凤的计划,“伦敦奥运会后,我们会公布的。”

  主笔 王中亮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柔道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