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大热门佟文无缘决赛 中国柔道伦敦遭五金尴尬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4日08:48  新闻晨报

  晨报特派记者 甘慧(英国伦敦8月3日电)

  伦敦奥运会女子柔道78公斤以上级半决赛,卫冕冠军佟文不敌古巴选手奥尔蒂斯,最终无缘决赛。佟文的失利也意味着中国柔道队在伦敦奥运会上遭遇无金尴尬。

  中国柔道虽然没有跳水、乒乓球那般强大,但在过去的几届奥运会上,也基本上都有金牌入账。而北京奥运中国柔道更是收获了3枚金牌。

  不过到了伦敦奥运会,英国当地时间8月3日前,中国柔道尚未收获一枚金牌,因此最后夺金希望寄托在了卫冕冠军佟文的身上。

  女子柔道78公斤以上级是中国的传统优势项目。奥运会过去的5届赛事,中国获得了其中4届的金牌。而参加这一项目的佟文,在走出2010年停赛风波的阴影后,连夺去年和今年世锦赛冠军。

  半决赛中,佟文的对手是古巴的奥尔蒂斯。比赛开始后,双方展开缠斗。不过,奥尔蒂斯的能力明显高出佟文之前的几个对手,因此佟文的优势并没有前几轮那么明显。

  佟文本场的战术依然是主动出击,但奥尔蒂斯的防守也非常稳健。虽然佟文率先得到了一个效果,但奥尔蒂斯表现更加出色,很快取得了领先。

  此后的比赛,佟文虽然竭尽全力,但却没有找到得分机会,最终奥尔蒂斯击败佟文晋级决赛

  对伦敦奥运会战绩不佳,中国柔道队教练石明分析说,“现在柔道竞争太激烈了,参加的国家和地区有130多个,这个项目各个国家比较重视。包括英国首相、俄罗斯总统普京、法国总统都来观看比赛,可想而知这个项目的地位和它的文化底蕴是很强的。”

  石明坦言,中国柔道要想在未来的世界大赛上取得好成绩,应该在普及柔道运动上下功夫,“法国大约有六、七百万人在练柔道。我们在这项运动的普及上跟人家差距很大。柔道的文化底蕴很强,很多发达国家都是从小学、中学一直到大学,都很重视这个项目。”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柔道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