佟文练体育原为减肥 进体校就被铅球教练抢走

  ■特派记者 白志标

  本报伦敦8月3日电

  经过了兴奋剂禁赛风波后,佟文现在的心态比过去更为平稳了。她说:“这也是自己的一种经历,只有经历了才懂得什么东西才是最珍贵的。”在2010年被禁赛的一年里,她从没有间断训练,即便是在官司最为紧张的时候,她也从没有耽误自己的训练。佟文说,她等的就是重新走上奥运会赛场的这一天。

  现场

  中国柔道仅得1银1铜

  20年来奥运成绩最差

  本报伦敦8月3日电 (特派记者 张顺亭) 由于在半决赛中负于古巴名将奥蒂兹,佟文未能进入女子柔道78公斤以上级决赛,但她通过激战复活赛夺得一枚铜牌。至此,中国柔道选手结束了本届奥运会的征程,在7个小项上的8名选手仅得1银1铜。该成绩是近5届奥运会以来最差的。古巴队选手奥蒂兹在决赛中战胜日本队名将杉本美香,夺得金牌,这枚金牌也是古巴代表团在本届奥运会上的第一枚金牌。

  中国柔道的赛前目标是“保一争二”,女子78公斤级的杨秀丽和女子78公斤以上级的佟文被视为最有冲金希望的选手,但中国柔道队竟一金未得,只有1银1铜入账。自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至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柔道每届奥运会都有金牌进账,这次堪称20年来成绩最差的一届奥运会。

  误会

  出生重7斤3岁体重飙升至40斤

  为降体重佟文误入柔道圈

  佟文的柔道生涯是一次美丽的误会,当初佟文的母亲为了让女儿降体重才让她进入体育圈的。佟文于1983年2月1日呱呱坠地,出生时体重7斤,与其他初生婴儿无异。但让佟文母亲意想不到的是,3年后,女儿的体重飞速飙到40斤。出于爱护女儿的目的,母亲在佟文小学五年级时带她进入了业余体校队,目的就是希望体育锻炼可以降低体重。没想到,人高马大的佟文一进校门就被铅球教练看上了,而更让她母亲意外的是,家族里跟体育没有交集的佟文后来转向练习柔道,并取得了成绩。

  佟文被体校的教练看中,佟妈妈觉得无非是“以貌取人”。女孩子练铅球是一件很摧毁淑女形象的事情,对于本来就不属于小鸟依人型的佟文来说,脖子上夹个大铅坨子,形象就更不好了。佟文的父母不太了解铅球的项目特点,原打算让她业余练练减肥。佟妈妈大概也没想到,铅球以及柔道项目,多半逃不出越练越胖的结局。由于练习了一段时间铅球并没有理想的效果,而教练吴卫凤又认定佟文更适合练柔道,就这样佟文踏入了柔道界,世界上就此多了一位让其他选手永远咬牙切齿的霸主。

  困境

  两年前突然遭禁赛坚决不放弃

  “即使做陪练也要坚持”

  “我是13岁被吴教练选上的,一练就是15年。”初来乍到的佟文腼腆内向,缺乏自信,吴卫凤却看中她是个好苗子,为了提高她的自信,吴卫凤想到一个好办法:“在观看老队员比赛的时候,我让佟文她们一人摇一个半圆形的花环,喊加油的时候把屁股扭起来。到最后大家都不看比赛,光看她们了。”吴卫凤说起当时的场景把在场的人逗得哈哈大笑,而佟文也从那时起,有了信心。就这样,佟文渐渐地坚定了自己要拿冠军的决心。随着训练经验的日益增加和各项赛事的锤炼,佟文从一个胆小的孩子逐渐成长为赛场上冷静、自信、霸气外露的优秀选手。

  然而,2010年突如其来的禁赛把佟文打入了黑暗的深渊,说起当时的心情,佟文的神情依然坚毅,她说:“我当时想,我不会放弃,即使做陪练,我也要坚持下去。”就是这种信念伴随着佟文度过了最委屈的日子。面对被禁赛,佟文不能接受,因为她最在意的“荣誉”被玷污了,所以再苦再难,佟文也选择为荣誉而战。“教练一直教育我们要为荣誉而战。所以无论如何,我都要为自己的清白和荣誉奋力争取。”最终,佟文和律师前往瑞士申诉并取得成功,禁赛也得以解除。经过一连串的事件,佟文长大了,佟妈妈说:“女儿成熟了。”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柔道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