佟文尿检后抱着教练哭泣 遗憾用铜牌为陪练庆生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4日10:57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3日,伦敦奥运会柔道女子78公斤以上级比赛落幕,卫冕冠军、中国名将佟文加油在半决赛中负于古巴名将奥尔蒂兹无缘决赛,最终获得铜牌。尽管未能卫冕成功,但佟文依旧微笑面对,不失自信。佟文与她的教练吴卫凤赛后做客新浪华奥《冠军面对面》节目,畅谈奥运背后的故事。

  主持人一上来就透漏了一个小花絮。佟文在做完尿检后抱着教练哭了。对于这一细节,佟文坦言:“因为当时觉得自己心里的那种感觉还是有点不太舒服,因为毕竟这是自己有能力也有实力去取得这块金牌的,有遗憾吧。取得冠军是我的目标,但拿了铜牌对于我来说,有些遗憾。”

  佟文的教练吴卫凤在谈到这一幕时透露了自己当时的感受:“我就坚强了,因为她是孩子,她在我眼里永远是个孩子,她开始在场下时有想哭,后来我告诉她不要哭,赛场上你赢了那么多回,你可能赢了100次,你就输了一次,你就输不起吗?这就是奥运会,没关系,我抱着她的时候我就不停地拍着她,说‘没事,大宝,没事’。”

  佟文从2008年至今保持着国际大赛较高的胜率,在78公斤以上级这个级别中,她就是王者。竞技体育就是有输有赢,伦敦奥运会虽然输了,但佟文在教练眼里永远是那个乐观的“大宝”。吴教练坦言:“她从13岁就跟着我(训练),到今天已经有16年了,16年一直跟在我身边,因为我儿子才17岁,应该讲她和我在一起的时间比跟她父母的时间还要多,比我孩子和我在一起的时间要多。应该讲佟文要高兴,我也很开心,佟文要难过,我肯定也很难过。我要告诉她一定要能输得起,因为你是一个大将啊,应该讲目前中国柔道当中,世界上也没有几个像你这样棒的运动员。这是第一。第二就是08年后经历了那么大的挫折,之后还能重返赛场,重新站在奥运会赛场,我觉得就是一种胜利了。”

  2008年奥运会后,佟文经历了太多,从困境中走出重新站在奥运会的赛场上,对于她来说实属不易。佟文表示:“从08年奥运会到现在,这四年走过来,自己经历了太多的东西,也是非常渴望再去取得伦敦奥运会这块金牌,想去卫冕,但是没有如愿,就是遗憾。像教练所说,重新站在奥运会赛场的佟文和08年不同,那时候的我特别单纯,就是冲击冠军,现在这四年经历过来后,承受的东西更多了,而且包括这次比赛,自己的压力也比较大,前面我们柔道一直没有金牌,我又是很有希望去夺得金牌的,自己给自己压力比较大,而且别人觉得比赛赢了就好,我有时还对自己要求很高,赢还要赢得漂亮,除了那场外,别的都是一本,所以我觉得就是这种压力比较大,背负的东西多了一点,就是导致这次比赛不太好。”

  《新浪拍客》环节,网友想知道佟文是否还会坚持到2016年奥运会,对于这个话题,佟文明确表示:“必须有信心坚持到(2016年),因为包括今天我取得了铜牌,然后看到这么多关心我和支持我的人,包括所有的媒体也好,他们更会站在佟文的这一边,能理解到(我)这四年来的艰辛吧。我觉得自己也很欣慰的那种感觉,所以说为支持我的人而战。伦敦这届完了,但是我还要再战巴西(奥运会)。”

  主持人提到佟文在颁奖仪式后将铜牌挂在了赵教练(吴教练的丈夫)的脖子上面,佟文对此解释说:“本来今天是我们赵教练的生日,想拿一枚金牌送给他(做生日礼物),但是没能如愿吧,就把佟文献给他。”说到此处,佟文有些哽咽。吴教练连忙在旁安慰说:“一样的,一样的。”

  节目现场,赵教练通过手机视频与佟文进行了连线,赵教练表示:“我们对于佟文的表现都比较满意,但是结果可能她自己并不满意,但是我们看到她的训练、准备工作是付出了100%的努力,所以佟文的精神比金牌更可贵的了。所以,佟文你要开心一点。我们非常关注你们,不要因为没拿金牌而情绪低落,今后日子还长着呢。”

  佟文回应:“谢谢教练!主要是我想把金牌送给你当生日礼物,结果没送了,换了一个铜牌。下届再补。”

  赵教练继续强调:“佟文的精神比什么都重要,其他都不重要了。”

  主持人插话借着这个机会,大家一起唱生日歌为赵教练庆祝生日。佟文与吴教练拍着手,唱着生日快乐歌为赵教练庆生。

  赵教练是吴卫凤教练的丈夫,也是佟文的陪练。谈到丈夫,吴教练内疚地表示:“我觉得我这个人不好,工作起来可能什么东西都能舍掉,我老公可以过来给佟文做陪练当靶子摔,我的儿子可以放在一边,我常年可以不跟他在一起,从生下来就给老人带走, 托管了。我爸爸妈妈带他的吧,今年都上高中二年级了,我几乎很少过问的了。有时候我觉得我做个女人来讲,我做教练是非常合格,做母亲,做妻子都不合格。”

  有网友通过新浪微博还询问佟文的偶像以及自己最喜欢听谁的歌曲,佟文坦言:“最喜欢听韩红的歌。因为她本身也是底气就足,她的歌大气,粗狂那种感觉。”

  节目临近尾声,佟文透露没有机会在伦敦逛了,当地时间4日就返回国内。她也表达了对关心她的朋友们的感谢。佟文坦言:“感谢祖国!感谢天津!在我最困难的时候,相信了我,给了我再能重返伦敦的机会。今天站在伦敦的赛场上,我拿一枚铜牌去回报祖国,虽然没有取得金牌,但我今天比赛是尽力了,这枚铜牌也是献给那些支持我,相信我的人。我还会继续努力!不会让你们失望的。”(午马)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柔道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佟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