佟文:你们放心 功夫熊猫至少坚持战斗到2016年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4日15:38  深圳商报
女子柔道78公斤以上级,佟文获得铜牌。(新华)女子柔道78公斤以上级,佟文获得铜牌。(新华) (点击观看更多其他组图)

  又是一个一本,当“佟一本”再一次用自己的绝技将对手摔倒在地,将一枚宝贵的铜牌收入囊中的时候,一瞬间,佟文加油的眼泪涌了出来,随着不屈的泪水一起涌出的是更加不屈的期盼。

  “原本她想这届奥运会之后就退役了,但这场半决赛失利之后,她告诉我,‘吴教练,巴西,我要上。’这个倔强的孩子就是这样,越挫越勇。这么多年来,我们俩就像是一对母女一样,她的痛苦就是我的痛苦,她的幸福就是我的幸福,所以,孩子既然发话了,我就得满足她的要求,没办法,我们还得在一起,再拼四年!”当佟文和吴卫凤教练一起肩并肩走出赛场的时候,眼泪已经不见了踪影,取而代之的是挂在脸上的微笑,佟文在笑,她说,“这次奥运会虽然结果有些遗憾,但过程很完美,所以,这场失利带给我的不是痛苦而是激励,是我2016年卷土重来的动力!”

  佟文就是这样,所有的痛苦她都会自己扛下来,面对多大的困难在大家面前她也都要保持着自己标志性的乐观和开朗,只有在没人的时候才会慢慢舔舐伤口的热血。所以,铜牌战一本获胜之后的泪水是那么的短暂,和妈妈一样的主教练吴卫凤拥抱在一起的哭泣也是短暂的,一转脸,她就把笑容重新拿了回来。“我哪哭了,明明是擦汗。”佟文甚至还有心情和记者开着玩笑,“咱们不能以金牌论英雄嘛,虽然我没能拿到这枚金牌,但我觉得,这四年备战的过程是完美的,今天的半决赛我只是在战术上有了那么一点点的保守,出现了失误。这就是奥运会的赛场,这里不允许你有任何微小的失误,可能是前几天我们柔道队太缺金牌了,北京奥运会我们拿了三枚金牌,这届一块都没见着,今天已经是最后一天了,我又是卫冕冠军,大家对我的希望都特别高,所以到了半决赛的时候,我感受到了压力,心态上出现了问题。到了争夺铜牌的时候,我想怎么也得把铜牌拿下来啊,所以也就拼下来了。”从北京到伦敦,佟文经历的太多太多,这其中有过辉煌也蒙过暗尘,有过失落也有过收获,所以,佟文才会说,“今天能再站在奥运赛场上,就算是一个成功”, “这四年我们经历了很多很多的困难,但我都坚持了下来。我想,如果这些我都能够忍受的话,今天的这点失利就没有什么可怕的。它只能更加激励我坚持到2016年的巴西的信念。你们放心,‘功夫熊猫’至少会坚持战斗到2016年。”

  (本报特约记者 滕达 发自伦敦)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柔道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佟文 柔道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