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军团的青铜战士:射箭创造历史 佟文捍卫荣誉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04日21:19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8月4日奥运专电题:铜牌也有含金量——盘点中国军团的“青铜战士”

  新华社记者周凯、程士华

  在奥运赛场上,金、银、铜虽都是奖牌,但荣光闪耀的金牌得主总是焦点,铜牌得主却常常被人忽视。铜牌也有含金量!中国军团的“青铜战士”们用汗水和拼搏为自己、为国家赢得了荣誉,他们和冠军一样值得我们铭记。

  丁峰、戴小祥、孙玉洁实现项目突破

  在伦敦奥运会上,中国健儿们除了在传统优势项目上争金夺银外,在多个非优势项目上也实现了奖牌突破。

  多年来,男子25米手枪速射项目始终是中国射击队的短板,并且伦敦奥运会资格赛成绩不带入决赛、采取末位淘汰制等新规则又增加了比赛的激烈程度。尽管如此,首次出征奥运的中国选手丁峰凭借出色发挥夺得铜牌,为中国队在该项目实现了奖牌突破。

  1987年出生的丁峰在北京奥运会的选拔中以微弱劣势被淘汰,4年之后他终于如愿以偿,获得了奥运参赛门票。可就在伦敦奥运会开始前不久,父亲的不幸去世对丁峰打击巨大。但丁峰顶住压力,发挥稳定,最终以27中获得铜牌,赛后他说:“这块奖牌也是献给在天堂的父亲。”

  “90后”射箭选手戴小祥与丁峰的经历有着惊人的相似。在戴小祥备战奥运的最后时刻,爷爷去世的消息传来,但这个成熟的小将把悲伤化为动力,他在微博中写道,“爷爷,一路走好,爷爷我爱你,我会打好比赛的。”

  虽然戴小祥在半决赛中惜败韩国选手吴真爀,但晋级四强的成绩已经创造了中国男箭的历史。在铜牌争夺战中,面对荷兰黑马范德文,戴小祥在最后的加赛中以一记10环绝杀对手,摘得中国男子射箭队在奥运会历史上第一枚奖牌。

  同样实现项目突破的还有孙玉洁。1992年出生的鞍山姑娘孙玉洁是击剑天才,三年前就获得世青赛冠军,赛前是夺冠热门人选。在半决赛中孙玉洁急于求成,被对手防守反击连连得手,最终不敌乌克兰名将舍米亚金娜。在个人铜牌赛中,孙玉洁战胜韩国选手申雅岚取得铜牌,打破了中国女子重剑队自1996年参加奥运会以来从未夺得过奖牌的尴尬纪录。

  佟文、陆春龙为荣誉而战

  奥运夺金已是难事,卫冕则更难。在比夺冠更加艰难的卫冕之路上,即使没能成功卫冕,夺得一枚奖牌依然无比荣耀。

  北京奥运会,中国柔道拿到三金一铜的历史最好成绩。但到了伦敦,柔道队前六天比赛只有一枚银牌进账,女子78公斤以上级的金牌成了“必保”的一块。七次世锦赛冠军、四年来100%的胜率都证明,佟文是女子78公斤以上级无可争议的霸主。可奥运会的赛场总是充满意外,面对北京奥运会的手下败将、古巴选手奥蒂斯,佟文稍显急躁,不慎让对手使出“肩车”,以一个“有效”告负。最终获得铜牌的佟文不禁泪流满面,但她却坚强地说:“四年后在巴西,我会卷土重来!”

  在北京奥运会上夺冠后,陆春龙就一直被腰椎伤病困扰,凭着惊人的毅力,他战胜伤病最终获得伦敦奥运会男子蹦床项目的铜牌。赛后,陆春龙激动得流下了眼泪,因为伦敦奥运会将成为陆春龙最后的奥运舞台,伤病让他不得不选择在明年全运会后退役。陆春龙坦言,没有卫冕金牌有遗憾,但至少拿到了一枚奖牌,再次证明了自己。“克服伤病低谷,再次站在这个奥运舞台上很不容易,拿到一块奖牌我很高兴。这是对我运动生涯的肯定,30年后回想起来,会觉得这段青春没有浪费。”

  20多岁就要离开赛场,这对于一名运动员来说确实是一件残酷的事,但陆春龙手中的闪耀的铜牌则是他追求卓越、实现自我、捍卫荣誉最好的见证。

  喻丹、李玄旭、唐奕:“绿叶”一样美丽

  在奥运赛场上,最让国人振奋的时刻莫过于两面国旗同时升起,而对于选手来说金牌只有一块,一个成为“鲜花”,另一个只能是“绿叶”,但“绿叶”和“鲜花”一样美丽。

  在女子10米气步枪决赛中,易思玲为中国军团夺得奥运首金,成为万众瞩目的焦点,而喻丹的“首铜”却受到媒体的冷落。倒是网友们纷纷“打抱不平”,在微博上力挺喻丹,称“首铜”和“首金”一样意义非凡。尽管如此,首次出征奥运会就夺牌仍然让喻丹非常高兴:“看到有两面中国国旗在赛场上升起,尤其最高的那面也是中国的,我心里就更加高兴了。”

  伦敦奥运会女子个人400米混合泳,年仅16岁的叶诗文打破世界纪录夺得金牌,震惊世界。而李玄旭的表现同样惊艳,她凭借最后100米的冲刺,从第6位一直追到第3位,获得铜牌。当各种长枪短跑对着站在最高领奖台的叶诗文时,一旁的李玄旭一脸稚气笑容,她在微博中写道:“当小叶在我旁边破了世界纪录时,我真的为我是一名中国人感到骄傲。”

  除了李玄旭,中国泳军中另一片“绿叶”唐奕同样值得我们自豪。在伦敦奥运会的女子100米自由泳决赛中,唐奕表现出色获得铜牌。100米自由泳历来被称之为“飞鱼大战”,和欧美选手相比,中国选手一直不占优势。庄泳在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上打破欧美选手垄断,四年后乐靖宜再夺女子100米自由泳冠军,但此后中国女子长期无缘领奖台。时隔16年之后,唐奕再次为中国女子找回昔日的荣耀。

  中国泳军在伦敦奥运会创造了中国游泳史上前所未有的高度,除了有“红花”叶诗文、孙杨,也有李玄旭、唐奕这样的“绿叶”,“红花”加“绿叶”让中国泳军光彩照人。(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其他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