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福明:奥运金牌好似馅饼 雅典没进状态就被摔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1日13:46  北国网-辽宁日报微博

  孙福明: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女子柔道72公斤以上级冠军得主。

  现在我还记得那一天,1996年7月20日。那枚金牌得的虽然有点意外,不过后来想想,那几乎就是上天为我准备好的馅饼。

  夺金过程我已经记不太清了,现在能记起来的就是决赛前大家都挺紧张,教练们聚在一起讨论对手的情况及应对策略,就我像个没事人似的四处溜达,马上要打决赛了,我还睡了一觉,大家都挺羡慕我的。说实话,当时我也没想过自己能拿金牌,想都不敢想。刘永福指导也没想到,赛前他没有给我下达什么指标,甚至决赛前他还说“打好就行”。实际上,刘指导是担心我压力太大,所以才没有提出名次要求。其实我觉得,就是教练跟我提出名次要求也没问题,我们一直练得非常刻苦,我早就准备好了。

  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事我记得很清楚,比赛时主要是有些轻敌心理,当时对手出手太快,我还没进入状态就被摔倒了。后来我听说,这个对手为了对付我,进行了专门的研究……上午的两个对手太不禁摔,84秒放倒两个,我不但没有经受真正的考验,反倒产生了轻敌思想。结果直到半决赛开始,我还没兴奋起来。

  半决赛时,古巴选手一上来就是一阵猛扑,我是稀里糊涂就被拿下了。这就是柔道比赛的残酷性所在,它不像乒乓球,还讲究个几局几胜,先输一局没关系,调整战术还可以反击,柔道就是把握好那一下子,摔倒就赢,失败者根本没有机会反扑。其实,按实力我是高出那名古巴选手一点点的。偶然性既是柔道运动的独特魅力所在,也是引人入胜的一个看点。但对我来说,这个偶然性有点太残酷了,等了8年,一着不慎,就满盘皆输。 □本报记者/黄 岩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柔道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