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永福:5位奥运冠军都是我一手培养 蝉联非易事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2日14:33  北国网-辽宁日报微博

  刘永福:中国著名柔道教练,曾培养出李忠云、庄晓岩、袁华、孙福明、杨秀丽5位奥运冠军。

  我总共培养出了5位奥运冠军,庄晓岩、袁华、孙福明及现役国手杨秀丽,还有李忠云,她是 1988年的奥运冠军,虽然那时柔道还不是正式奥运比赛项目,但金牌却是实打实的!

  还有一点,我培养出的奥运冠军和其他教练培养出的冠军不大一样,比如说国家队吧,入选的队员都是各地方队的尖子,然后到国家队教练手里再调教出来。而我带的队员都是我一手培养出来的,从省队到国家队,再到奥运冠军。

  2008年北京奥运会前我曾说过,杨秀丽只要跟我好好练,我就保她拿奥运金牌!有人说我口气太大,不给自己留余地。其实我当时也没多想,该咋回事就咋回事呗。事实证明,我没说大话。这些年,每次徒弟拿到奥运冠军我都非常高兴,而北京奥运会那次是最高兴的,除了因为是在家门口夺得奥运冠军外,更因为之前失去过一次。重夺奥运金牌,你说我心里能不美吗?

  能够连续征战两届奥运会,在我带的队员中杨秀丽是第一个。应该说,蝉联冠军还是有着特别意义的,由于之前的几名队员都没有连续参加奥运会,因此我一直没机会和队员一起分享蝉联的喜悦。从实力上来讲,杨秀丽在同级别选手中可谓独占鳌头,不过柔道比赛偶然性很大,即使你有实力,也不一定能夺冠。杨秀丽是在去年年初受的伤,肩关节韧带断了3根,好在恢复得不错,去年年底复出后打了3次大师杯赛,都进了决赛,这说明她是具备很强实力的。

  蝉联奥运冠军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队员会有一种无形的压力。奥运金牌不好拿,连续拿就更难了。队员没拿过奥运冠军的时候可谓初生牛犊不怕虎,拿过之后,受到的关注多了,人的心态就会发生变化。这就是人们常说的:打江山易,保江山难。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柔道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