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庆兰:国内赛道太简单 国际赛首要考验是敢骑

  伦敦东行一个多小时,来到埃塞克斯郡哈德利农场。远处泰晤士河的入海口宽阔而宁静,山坡上,层层叠叠的观众围满赛道,女子山地车比赛吸引了不少拖家带口的观众。

  8月11日,在山间崎岖坎坷的赛道上骑行了1小时35分钟,中国选手史庆兰加油第十二个冲过终点,“原本想冲一下前八的,”她说。史庆兰的世界排名161位,是30名参赛选手中的最后一名,但这并不代表她的真实能力。因为出国参赛机会不多,她的排名很难提升。伦敦奥运会入场券是在去年亚锦赛上夺冠拿到的,今年史庆兰也终于有机会参加了3站世界杯比赛,为奥运会找找感觉。

  在史庆兰看来:“国内的赛道太简单了,只要能骑公路赛就可以骑山地车。”而一旦踏上国际赛场,赛道的难度大幅提升,“敢不敢骑”就成了首要考验。奥运测试赛的时候,史庆兰也在哈德利农场的赛道上体验过一次,“遇到一块大石头就不敢飞过去了,只能绕着走。”

  今年的3站世界杯比赛让史庆兰积累了信心和能力。这次的比赛中,她也和那些高手一样,从赛道的顽石上一跃而过。“这次敢飞了”,但差距依然存在,史庆兰说:“碎石路就不太会冲,下坡时怎么利用惯性也缺乏经验。”

  山地车1996年进入奥运会,其推动力正是欧美大量的民间俱乐部和众多参与人群。上届奥运会前三名都是30多岁的老将,这次就成了20岁出头的新星唱主角。但在国内,专业运动员屈指可数,爱好者也缺乏土壤和氛围。孤独拼搏在奥运会的赛道上,史庆兰需要的不仅是勇气,更需要这项运动可持续发展的后劲支撑。

  (本报伦敦8月11日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自行车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史庆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