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五项运动从成都辐射全中国 进入奥运已100周年

  今年是现代五项运动进入奥运会100周年。伦敦奥运会也设置了男女个人两枚金牌,其中女子项目将产生本届奥运会的最后一金,冠军登上领奖台后,闭幕式就将开始——现代五项运动的百年奥运之旅,届时也将在伦敦奥运会上达到一个新的高潮。

  现代五项是由“奥林匹克之父”顾拜旦一手创立,并在1912年就被列为奥运会比赛项目。这项运动长期以来主要在欧洲国家开展,市场推广也比较有限。近年来,在“奥运瘦身”的大背景下,2002年国际奥委会(微博)还曾在墨西哥进行过一次投票,准备在棒球、垒球和现代五项三个项目中只保留一个作为奥运比赛项目,最终52%的委员都赞成保留现代五项,现代五项逃过一劫。2005年国际奥委会新加坡大会对28个夏季奥运会大项进行了投票,每个大项的得票数都必须超过2/3,结果棒球和垒球未能通过,因此2008年奥运会成为这两个项目在奥运会上的绝唱。当时还曾有一个统计,就是在雅典奥运会上现代五项的电视转播时间是最少的,这意味着这个项目的媒体和受众的关注度不高。但此后现代五项发展顺利,在2009年10月举行的国际奥委会哥本哈根大会上,高尔夫(微博)和7人制橄榄球成为幸运儿,它们成为2016年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这样,2016年奥运会再次恢复到28个大项,也没人再讨论现代五项该留还是该走的问题。

  现代五项如今也非常注重在欧洲以外地区的发展,从2010年到2012年,现代五项已连续三年在成都的顾拜旦现代五项中心举行大赛,以成都为中心,向中国全国发展,这也是国际现代五项联盟的一个心愿。正如联盟主席舒曼所言,“选择中国,是因为中国是一个很有影响力的大国,把比赛多放在中国举行,非常有利于推广和宣传这项运动。”成都拥有世界一流的现代五项中心和以成都双流体育产业营运管理公司为代表的一流的办赛和组织能力,这些都是国际现代五项联盟信赖成都的原因。

  与此同时,现代五项自身也在不断改革,以适应新时代体育运动的发展。中国现代五项运动协会秘书长蒋国锋向记者介绍,以前跑步和射击是分开的,四五年前改成了跑射联项,“这使比赛更紧凑了,有利于观众观看,也有利于电视转播。”另一项改革则是激光枪的使用,今年在成都举行的世界杯总决赛首次在成人比赛中引入了激光枪的技术,并取得了圆满成功。激光枪的改革让现代五项中射击这一项的安全性和环保性大大增强,同时也能进一步提高对青少年的吸引力,有利于在青少年中普及和推广。

  2013年国际奥委会还会召开全会讨论奥运会设项的问题,现代五项具有独特的魅力,是奥林匹克大家庭的重要成员,在奥运会上具有百年历史的项目并不是很多。为了让这项运动继续留在奥林匹克大家庭中,国际现代五项联盟正在不断努力。成都修建了世界上最好的现代五项赛事中心,并从2010年到2014年将连续5年举行高水平的现代五项赛事,这对这项运动在中国的推广将起到非常大的作用。正如舒曼所言,现代五项运动在中国的发展,对这一项目在世界范围内的发展将起到非常关键的作用,所以,推广现代五项,成都责无旁贷。

  成都人爱上现代五项

  此次在成都双流的顾拜旦现代五项中心举行的2012年现代五项世界杯总决赛一个重要特点就是现场观众非常多,这也让国际现代五项联盟打消了唯一的疑虑。“经过连续三年在这里举行现代五项重大赛事的熏陶,成都的观众已渐渐喜欢上了这个项目!”联盟副主席崔贵昇表示。代表世界最高水准的赛事中心,代表世界一流水平的比赛和选手,代表世界一流水平的组织和运营比赛能力的团队,同时日渐成熟的观众群体,再加上在27日的比赛中中国选手曹忠荣(微博)取得男子第三名(这也是中国选手在这项比赛中取得的最好成绩),以成都为中心辐射全国,国际现代五项联盟的这个构想正在变成现实。

  在现代五项的五个项目中,马术是最受成都观众欢迎的。比赛中不仅有人仰马翻的刺激场面,选手们沉着冷静的发挥和马匹跨越障碍的矫健英姿,也常常引来看台上热烈的掌声。游泳与击剑被集中在一个场馆进行,也完全符合大众观赏比赛的习惯。就连很多欧洲高水平选手也表示,他们本来担心在中国比赛会没有观众,但比赛几天下来观众们的热情给他们平添了许多动力,“没有观众的比赛是可怕的,我们不仅是为自己比赛,更是为观众比赛。”还有一些家长把孩子也带来了,现代五项是一个能培养青少年综合素质的运动项目,孩子们感兴趣并投身其中,不但对现代五项的发展有利,对这些青少年自身的发展也是极有好处的。为此,协办了今年世界杯总决赛的成都双流体育产业营运管理公司也有意开办现代五项培训班,让成都的青少年能感受这项运动的魅力。

  27日比赛全部结束后的颁奖现场,还有别致的惊喜。在去年成都举行的现代五项世界杯比赛间隙,国际现代五项联盟副主席崔贵昇曾带着夫人、韩国著名画家柳到贤游览了黄龙溪,柳到贤被黄龙溪的美景深深吸引,回国后她便着手创作了一幅以黄龙溪为背景的油画。此次比赛,崔贵昇特意将这幅画带回成都。比赛结束后,中国选手曹忠荣亲自从观众中选出一位幸运儿,崔贵昇亲自将油画赠与了这位观众。这也充分说明了组委会的别具匠心以及国际现代五项联盟深深被成都打动,用崔贵昇的话来说就是,“希望这里每年都能举办比赛,每年都能举办世界杯!” 赵婷/文

分享到:

更多关于 现代五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