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现代五项唯一世界冠军:因为爱选择当裁判

  现代五项在中国是一个冷门项目,人们之所以知道现代五项运动,很大一部分是因为“钱震华(微博)”这个名字,2005年他夺得世锦赛冠军后,国人才渐渐开始关注这个项目。在2010年成都首次举办现代五项世锦赛时,已经退役的钱震华第一次作为裁判出现在世界大赛的赛场上。而此次世界杯总决赛,曾有“中国现代五项掌门”之称的钱震华也风度翩翩地出现在裁判席上,举手投足之间镇定自若。

  想继续为这个项目做点事

  作为中国现代五项唯一的一位世界冠军,钱震华退役之后没有像一般运动员那样选择担任教练或在另外的领域重新开辟一片新天地,这是为什么呢?本报记者昨天在男子击剑赛场就此对他进行了专访,他充满感情地表示:“是因为对现代五项的热爱。”

  “从事现代五项将近20年,对这个项目是有感情的,再说,一个项目的发展也不单单是教练和运动员的事,也需要其他层面的支撑,比如协会、裁判等等。”钱震华对记者坦言,“虽然我退役了,但能继续为这个项目做一点事,还是非常高兴的。”

  钱震华在2008年奥运会上取得第四名,这也是中国现代五项在奥运会上取得的最好成绩。展望今年的奥运会,钱震华表示:“我感觉正常发挥的话,我们的队员是有夺牌希望的,关键就是看他们的临场发挥和心理调节能力。我觉得他们在实力和能力方面都没问题。”

  中国现代五项上升空间较大

  现代五项比赛分为击剑、游泳、马术和跑射联项,苦累程度是别的项目的5倍,因此在现代五项国家队里曾有一句描绘训练紧张度的名言——从鸡叫练到鬼叫。这个项目需要考验选手在五个单项中的绝对实力,要想在这个项目中有所作为,现代五项最需要的是什么样的能力呢?对记者这个问题,钱震华的回答令人意外:“不是最需要,是什么都需要。你要静得下来,你要动得起来,然后你要学会应变,包括在场上控制局面的能力。没有最需要的,只有更需要的。”说到这个项目在国内的前景,他表示,“中国的现代五项目前正在稳步地发展,上升的空间还是比较大的。曹忠荣(微博)、王冠、陈倩(微博)、苗禕骅,他们都正在历练,能参加奥运会也将累计更多经验,而一些年轻的运动员多走出去学习学习对他们也是有好处的。”

  现代五项的运动员还有一个最大的特点,那就是气质特别佳。无论男女选手,个个都身材挺拔,相貌端正,特别是在进行击剑和马术比赛时,更是显得英姿勃发,十分帅气。“这是当然啦。”钱震华对此也很认同,“现代五项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也算贵族项目,其中的击剑、马术,对运动员的独立性、自我调节能力有很多帮助,能培养青少年的气质,就像舞蹈能练形体一样,现代五项也能培养小孩子的贵族气息。”钱震华当运动员时就是相貌堂堂的美男子,如今退役了,虽然不再留长发,但他左耳十几年如一日地戴着亮晶晶的耳钉,右手腕有一个粗大的镯子,左手腕也有串珠装饰,在运动员中显得比较另类。当记者对此表示兴趣时,他表示:“这是个人喜好。裁判并没有规定不许佩戴饰品,这就和NBA(微博)不禁止球员文身一样。”本报记者 赵婷

分享到:

更多关于 现代五项 钱震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