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现代五项 伦敦奥运会“压台戏”值得期待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0日18:39  新华网

  新华社伦敦8月10日奥运专电 题:伦敦奥运会赛事“压台戏”值得期待

  新华社记者顾涓

  伦敦奥运会首枚金牌成为新闻热点,最后一金自然也受到关注,而担起伦敦奥运会比赛项目“压台戏”的就是女子现代五项。当现代五项女子奖牌获得者登上领奖台时,伦敦奥运会的闭幕式就要开始了。

  伦敦奥运会现代五项设男子和女子各一枚金牌,11日进行男子比赛,12日进行女子比赛。有报道说,之所以将女子现代五项比赛设为最后一金,部分原因是英国女将在这个项目上具有强劲实力,如果伦敦奥运会能以英国选手获得金牌收官,对于东道主来说自然光彩。不过,即便没有这层因素,现代五项也有足够的资格在伦敦奥运会上风光一回,因为,伦敦奥运会适逢现代五项进入奥运会100年。

  现代五项由“现代奥林匹克之父”顾拜旦创立。1912年,在瑞典的斯德哥尔摩奥运会上,现代五项成为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

  100年来,现代五项随着奥运会的发展而发展。1912年至1992年的各届奥运会中,现代五项比赛是在4天至6天内完成的。从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开始,规定运动员在一天内完成五个项目的比赛,同时取消了团体项目,只设个人项目。2000年,女子现代五项进入悉尼奥运会成为正式比赛项目,而此前的奥运会只有男子项目。

  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后,国际现代五项联盟对现代五项的规则进行了重大修改,把射击和跑步合并成一项,称为“跑射联项”。从此现代五项比赛实际上由击剑、游泳、马术和跑射联项四个项目组成,但名称仍叫“现代五项”。

  现代五项一直是欧美选手的传统强项,目前英国、德国、法国、俄罗斯、匈牙利等国的选手都具有较高水平。近些年来,中国现代五项开始崛起,目前在亚洲已处于领先地位,并具有了向世界强手发起挑战的实力。而在奥运会上夺取奖牌,一直是崛起中的中国现代五项团队的一个奋斗目标。

  按照奥运会赛制规定,每个国家最多只能派出男女各2名取得参赛资格的运动员参赛,中国派出了女子选手陈倩、苗禕骅加油和男子选手曹忠荣、王冠加油参赛。

  在12日上演的“压台戏”中,中国两名女将陈倩和苗禕骅将登场亮相。陈倩在北京奥运会上获得了第五名的成绩。在2009年于伦敦举行的现代五项世界锦标赛上,22岁的陈倩一举夺得女子个人赛的金牌,成为中国第一个女子现代五项世界冠军。在2012年于罗马举行的现代五项世锦赛上,陈倩又夺得了女子个人赛的银牌。而苗禕骅则是广州亚运会女子现代五项个人金牌的获得者。应该说,她们具有与世界强手一较高下的实力。

  但实力并不就等于成绩。现代五项比赛有一个特点,即不到最后谁也不敢说胜利。比如击剑比赛,偶然因素较多;而马术比赛,由抽签决定的马匹与运动员能否配合好,运气的成分很大。因此,专家分析说,世界排名前十几名的选手,只要临场发挥好,谁都有可能拿到奖牌;反之,再强的选手,也可能因一个项目失分较多而全盘皆输。而且,伦敦奥运会上,欧洲选手还占有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

  正如中国现代五项队领队王键说的那样,中国虽然满额取得了伦敦奥运会参赛席位,但由于现代五项比赛存在较大的不确定因素,因此事先很难预计取得什么样的结果。也正如中国首枚奥运金牌获得者、主管现代五项的国家体育总局自行车击剑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许海峰所说,最后会有什么结果很难预料,“但我们的运动员都会竭尽全力”。

  可以说,只要我们已经尽了全力,结果如何既重要又不重要。无论结果如何,我们都祝愿中国的两名女将,在这场“压台戏”中,发挥出自己的水平,完成一次精彩的演出。(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现代五项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