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忠荣:来伦敦就为突破 现代五项已融入我的血液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2日04:37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顾涓

  在11日的伦敦奥运会男子现代五项比赛中,中国选手曹忠荣(微博)夺得银牌,实现了中国在奥运会上首获现代五项奖牌的历史性突破。也许赛前想到曹忠荣能够登上伦敦奥运会领奖台的人不多,但是,曹忠荣做到了。他说:“我来伦敦就是为了实现突破。”

  登上奥运会的领奖台,一直是中国现代五项团队的奋斗目标。

  中国首枚奥运金牌获得者、金牌教练、主管现代五项的国家体育总局自行车击剑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许海峰这样告诉现代五项队员们:“任何时候都要有信心,要时刻做好为现代五项作出突破的准备。”

  现在,突破终于实现了!而这一突破的取得,就来自于中国现代五项团队的“时刻准备”之中。

  在中国现代五项队员中,出生于1981年11月3日的曹忠荣已经是一员老将了。在北京奥运会上,曹忠荣参加了现代五项比赛,名列第31位,成绩不理想。当年,他已经27岁,改练现代五项已经整整十年;而且,中国人从事现代五项运动并不被看好。是退役还是坚持?曹忠荣选择了坚持。

  许海峰曾在介绍曹忠荣时说,曹忠荣有个特点,就是不服输,“永远不服输”。也许正是这种不服输的劲头,使曹忠荣坚持了下来。虽然坚持的过程艰难、曲折,但不服输的精神激励着曹忠荣不懈努力。

  2010年,在广州亚运会上,曹忠荣为中国夺得了亚运史上第一枚现代五项男子个人金牌。在2012年于成都举行的现代五项世界杯总决赛中,曹忠荣又战胜诸多世界名将,凭借跑射联项的出色发挥勇夺铜牌。

  现代五项是一项特别的运动,别的项目一般是练一样,但现代五项却要练五项,哪项弱了都不可能成为世界级的选手。从清晨6点练击剑、马术开始,一直练到最后一项跑步,现代五项队的队员对这种练法有一个自嘲的说法,叫“从鸡叫练到鬼叫”。对于承受艰苦选择了现代五项,曹忠荣有一段发自内心的表白:“确实很苦,有时候一天练下来连洗澡的力气都没有,想着明天还要重复,心里那叫一个难受。但我始终没有后悔过,哪怕没有获得金牌,也不会动摇我对这项运动的热爱,现代五项已经融入到我的血液中了。”

  也许正是这种坚持加上境界的提升,才使曹忠荣最终实现突破站上了伦敦奥运会的领奖台。(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现代五项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曹忠荣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