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忠荣现代五项夺银幕后:比赛完瘦掉五六斤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2日15:52  新民晚报

  伦敦眼·明星

  “我的儿子最大的优点,就是能吃苦!”北京时间今晨,当曹忠荣(微博)取得伦敦奥运会现代五项银牌后,在位于闵行区康城的家里,曹爸曹妈跷起大拇指,自豪地说。那些不为人知的故事,娓娓道来。

  “从鸡叫练到鬼叫”

  这是一个听起来很冷门的项目,被欧美人长期垄断。今晨,直到比到最后一个项目时,才有一个电视频道插播了现场画面。

  常有亲朋好友问曹忠荣的父母,这是哪5个项目?夫妻俩总要解释老半天,“游泳和射击,大家还比较熟悉。马术比赛中,马不是自带的,要通过抽签决定,如果抽到一匹犟头倔脑的马,就不好办了。跑射联项,就是跑1000米,打中5枪后,再跑1000米,再打中5枪……”

  现代五项怎么练?直到曹忠荣2010年广州亚运会夺金后,曹爸爸看了新闻,才恍然儿子为何说“从鸡叫练到鬼叫”。“从清晨6时练射击、马术开始,一直练到最后一项跑步。有时候一天练下来连洗澡的力气都没有。”

  在亚运会上,曹忠荣冲过终点后仰面倒地,曹妈妈当时一阵揪心,“还以为儿子昏倒了呢,其实是累瘫了。”

  30公斤行李随身带

  现代五项怎么比?直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前的测试赛,电视台才第一次全程转播,全家人才第一次见识。

  五个项目要样样精通,在家人眼中,曹忠荣是个全面发展的好孩子。曹爸曹妈曾听儿子解释,现代五项选手要很会整理东西。要在一个比高尔夫球包大不了多少的随身行李中,装下重达30公斤的五套装备,并非易事。因为比赛在一天内完成,其间要转换三次场地,所有的装备都必须由运动员随身携带。

  昨天一天,曹忠荣都在不停地转场比赛,只能见缝插针地食用香蕉、面包、糖浆等补充能量。比完5个项目,瘦掉五六斤,那是极为正常的。

  从追风少年到三朝元老

  现代五项有多难?直到昨晚,曹忠荣启蒙教练黄卫才向曹妈妈道出埋藏了15年的秘密。“曹忠荣刚去训练时,有一次告诉我,他从马背上被甩了下来,头还撞到了护栏上,当场昏迷被送往医院,经检查是严重脑震荡。他嘱咐我,千万不能告诉妈妈,否则就不允许他练了。他是真心热爱这个项目。”曹妈妈听了,眼眶瞬间红了。曹爸爸接过话题,“他的右手骨折过,打完石膏第二天,就自说自话拆了,到现在,他的右手腕都不能弯曲,这次回来后,据说要重新打钢钉。”  曹爸曹妈最喜欢的一张照片,是曹忠荣身着红色制服、白色马裤,骑马跨越障碍的样子,好似“追风少年”。曹爸爸回忆道,曹忠荣从小练游泳,初二时从市少体校退了回来。没想到,高一时,他接到了现代五项的训练通知书,同时,复旦大学特招的大门也向他敞开了。最终,曹忠荣重回“体坛”。“他就是热爱体育。从小不服输,样样都要争第一。北京奥运会后,他心里挺气的。”曹妈妈说,“这个项目需要很好的体力,他现在都已经31岁了,第三次征战奥运,真不多见。他就是心里憋着一口气,只为了打破欧美人垄断的历史。”追风少年,如今已是而立之年了,却终于实现了梦想。本报记者  陶邢莹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现代五项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曹忠荣 现代五项 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