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五项运动起源自传说 曹忠荣三度征战终圆梦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3日02:18  新文化网-新文化报微博

  有这样一个传说:19世纪,一名法国传令官需要冲破封锁传递情报。策马疾驰的他遭遇了阻挡自己的敌人,他通过比拼剑术,杀死了对方,但坐骑也被杀死。他只得徒步而行,游过河流,掏出手枪击退敌人,跑步将情报送达。

  根据这个故事,并结合古代奥林匹克五项全能(赛跑、跳远、铁饼、标枪、角力),“现代奥林匹克之父”顾拜旦创立了现代五项——这项运动与马拉松一起,成为了奥林匹克的灵魂项目。顾拜旦曾说,“此项运动是真正男子汉运动”。

  当地时间11日,31岁的中国汉子曹忠荣(微博)第二个冲过终点,中国人第一次在奥运会的赛场上,站在了这个“真正男子汉运动”的领奖台上。

  现代五项已融入他的血液

  普通运动员专攻一个项目就已经很艰苦,现代五项选手要兼顾五个项目,其中的艰难可想而知。

  每天早晨天不亮,曹忠荣就要起床练习击剑和游泳,然后再练习马术和跑射联项,不到夜幕降临绝不会结束一天的训练。用曹忠荣自己的话说,就是“从鸡叫练到鬼叫”。

  现代五项有多消耗体力?比赛要在一天内完成,其间要转换三次场地,所有的装备都必须由运动员随身携带——一个比高尔夫球包大不了多少的行李中,要装30公斤的装备。同时,一天里,他只能见缝插针地食用香蕉、面包、糖浆等补充能量,比完5个项目,掉个五六斤,都是极为正常的。

  赛后,曹忠荣感慨地说,“有的时候一天练下来可能连洗澡的力气都没有,想着明天还要重复这样的训练,心里那叫一个难受,但是我始终没有后悔过,哪怕没有获得金牌。”

  而除了劳累,这项运动同样存在着风险。直到比赛前,曹忠荣的启蒙教练黄卫才向曹妈妈道出一个埋藏15年的秘密。“曹忠荣刚去训练时,从马背上被甩了下来,头撞到了护栏上,当场昏迷,经检查是严重脑震荡。他嘱咐我,千万不能告诉妈妈,否则就不允许他练了。他是真心热爱这个项目。”曹妈妈听了,眼眶瞬间红了。

  曹忠荣坦言自己已离不开这个项目,“什么都不能动摇我对这项运动的热爱,因为它已经融入到我的血液当中。”

  参加三届奥运会终于圆梦

  中国自1988年汉城奥运会开始参加现代五项。不过,中国选手始终与奥运领奖台无缘。

  2000年悉尼奥运会,我国选手钱振华排名倒数第一。

  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钱振华上升到了第十六位,而曹忠荣则作为“第33号”替补选手参赛——其他32名选手中有人出现受伤等情况无法参赛,他才能得到上场机会。

  2008年北京奥运会,钱振华名列第四,与奖牌失之交臂。而这一年,首次正式参赛的曹忠荣排名第30位。

  曹妈妈说,“这个项目需要体力,他现在都已经31岁了,第三次征战奥运,就是心里憋着一口气,只为了打破欧美人垄断的历史。”昔日追风少年,圆梦时已是而立之年。

  这不只是他自己的梦想。中国奥运首金获得者、曹忠荣的主管领导——自行车击剑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许海峰总结说:“要说银牌没有遗憾是不可能的,毕竟和金牌就差那么一点。可这个欧美人长期占据主导的项目中,曹忠荣已经创造了历史,大家应该记住他!”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现代五项新闻专题 

更多关于 伦敦奥运 现代五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