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忠荣成功只因不服输 自称现代五项已融入血液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3日14:54  南方日报

  “我来伦敦就是为了实现突破!”胸前挂着亮闪闪的银牌,中国选手曹忠荣(微博)站上了伦敦奥运会男子现代五项比赛的领奖台。他的这枚奖牌,实现了中国在奥运会上首获现代五项奖牌的历史性突破,也填补了一个奥运大项的奖牌空白。

  与金牌擦肩而过

  现代五项比赛被认为是比马拉松更为消耗体能的一项赛事。运动员需要按照击剑、游泳、马术、跑射联项的顺序依次进行比赛。此前,中国在奥运会现代五项比赛中的最好成绩是北京奥运会上的男子第四名和女子第五名。登上奥运会的领奖台,一直是中国现代五项团队的奋斗目标。

  在前三个项目击剑、200米自由泳和马术场地障碍赛结束之后,曹忠荣凭借击剑项目的并列第二和游泳项目的第三名,以3456分的成绩暂时排在第二位,仅仅落后捷克选手、最后夺金的戴维·斯沃博达4分。这一劣势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曹忠荣在最后的跑射联项落后斯沃博达几米出发,之后的比赛两个人之间较量一波三折。按照规定,选手要在3000米的跑步过程中分3次击中总共15个靶子,最先到达终点者获胜。

  在完成三个射击区时,曹忠荣每次都是在快速射中靶子之后领先跑出,其间一度把斯沃博达甩下十几米的距离。但在最终向终点冲刺时,曹忠荣因为明显体力不支而被对手超越。最后曹忠荣以9分59秒20的成绩到达终点,仅仅输给斯沃博达不到7秒的时间。

  成功只因不服输

  分管现代五项的自剑中心副主任、中国首枚奥运金牌获得者许海峰曾经这样形容曹忠荣的特点:“他就是永远不服输。”正是这种不服输的劲头,让曹忠荣坚持了下来。

  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上,他仅仅名列所有32名参赛运动员中的第31位。当年,他已经27岁,改练现代五项已经整整十年。而且中国人从事现代五项运动并不被看好。2009年全运会输给年仅22岁的王冠加油,对他又是另外一次沉重的打击。是退役还是坚持?对现代五项的执着和热爱让曹忠荣选择了后者。

  他迷惘过,老大哥钱震华(微博)退役了,但王冠这样的年轻人又给他带来了极大的压力。当时舆论都认为,如果中国现代五项想要在伦敦取得突破,可能还是要指望更加年轻、潜力更大的王冠。

  2010年亚运会的冠军,给曹忠荣带来了信心。他为中国夺得了亚运史上第一枚现代五项男子个人金牌。紧接着童年的世界锦标赛中,他又获得了个人最好成绩第4名。2012年于成都举行的现代五项世界杯总决赛中,曹忠荣战胜诸多世界名将,凭借跑射联项的出色发挥勇夺铜牌。

  曹忠荣的教练沈克俭说:“曹忠荣的意志是很顽强的,正是由于对现代五项运动的热爱,让他去追逐未能完成的理想和目标。”

  银牌堪比任一金牌

  登上奥运会的领奖台,一直是中国现代五项团队的奋斗目标。许海峰这样告诉现代五项队员们:“任何时候都要有信心,要时刻做好为现代五项作出突破的准备。北京奥运会后,我们已经为这个突破准备了4年。”正是因为如此,曹忠荣才会在赛后激动地说:“这有可能是我最后一次参加奥运会了,因此我要竭尽全力把我的方方面面展现出来,我做到了。我获得的这块银牌,是中国现代五项人多年努力的结果。”

  曹忠荣的这枚银牌,含金量堪比中国代表团其它任何一枚金牌。这个将击剑、游泳、马术、越野、射击融为一身的项目,堪称综合含金量最高的奥运金牌,比赛的最终冠军也可以说是这个世界上最全面的“超人”。

  成功没有任何秘密,有的只是付出和苦练。别的项目一般是练一样,但现代五项却要练五项,哪项弱了都不可能成为世界级的选手。他每天都从清晨6点开始练习射击、马术。练到最后一项跑步时,往往已经是夜幕降临。曹忠荣自嘲自己的训练是“从鸡叫练到鬼叫”。“确实很苦,有时候一天练下来连洗澡的力气都没有。但是我始终没有后悔过,哪怕没有获得金牌,也不会动摇我对这项运动的热爱。”

  他说:“现代五项已经融入到我的血液中了。”正是这种坚持加上境界的提升,才使曹忠荣最终实现突破站上了伦敦奥运会的领奖台。

  南方日报(微博)记者 朱小龙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现代五项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