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五项突破来之不易 曹忠荣:从鸡叫练到鬼叫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3日15:19  天天新报

  现代五项包括击剑、游泳、马术、越野、射击,堪称奥运会上“含金量”最高的项目,对选手的体能和技巧要求极高,但中国人也一直与这个项目的奥运奖牌无缘。不过,在昨日凌晨,历史再次被改写。来自上海的31岁老将曹忠荣(微博)夺得伦敦奥运会男子现代五项银牌,这是中国史上第一枚奥运会现代五项奖牌!

  赛后,曹忠荣激动地说,这有可能是我最后一次参加奥运会了,因此我要竭尽全力把我的方方面面展现出来,我做到了。我获得的这块银牌,是中国现代五项人多年努力的结果。中国现代五项队教练沈克俭评价,曹忠荣的发挥几近完美。

  曹忠荣在2001年正式进入国家现代五项集训队,他在这项运动中很快表现出来不俗的天赋,更重要的是,他是一位非常肯吃苦的选手,带过他的教练都会被他的这种精神感动。平时的训练中,他从清晨6点开始练习射击、马术,一直练到最后一项跑步时往往已经是星辰满天,他经常自嘲自己的训练是“从鸡叫练到鬼叫”。对于承受艰苦选择了现代五项,曹忠荣有一段发自内心的表白:“确实很苦,有时候一天练下来连洗澡的力气都没有,想着明天还要重复,心里那叫一个难受。但我始终没有后悔过,哪怕没有获得金牌,也不会动摇我对这项运动的热爱,现代五项已经融入到我的血液中了。”

  作为中国现代五项男队1号,曹忠荣去伦敦前一周就开始倒时差了,“在伦敦睡觉都睡得很好,在内蒙古的训练也取得不错的效果。”曹忠荣称,“因为内蒙古有一些比较适合伦敦的气候,夏天比较凉爽,不像北京这么热,跟伦敦温度差不多,内蒙古也有比较好的马匹可以适应,一些针对性项目可以跑一跑。”

  守在家里看比赛的父母也对儿子的表现竖起了大拇指,“我的儿子最大的优点,就是能吃苦!他就是热爱体育。从小不服输,样样都要争第一。北京奥运会后,他心里挺气的。”曹妈妈说,“这个项目需要很好的体力,他现在都已经31岁了,第三次征战奥运,真不多见。他就是心里憋着一口气,只为了打破欧美人垄断的历史。”

  幕后

  突破,许海峰功不可没

  中国现代五项队成立于1984年。早些年,中国队技术落后,设施有限,成绩很一般。经过几代人的奋斗,近两个奥运周期,中国现代五项整体实力大幅提升。

  这一切,为中国实现奥运金牌零的突破的许海峰功不可没。2004年11月22日,他从射击中心副主任调任总局自行车击剑管理中心副主任,分管现代五项,从而开启了这个“冷门”项目的腾飞。许海峰表示,北京奥运会后,我们为这个突破准备了4年,尤其是最近的一年,我们做了非常细致认真的准备工作,“我们的目标就是突破”。现在,中国现代五项历史性的突破实现了。

  在2005年现代五项世界锦标赛中,钱震华(微博)获得男子冠军,成为了中国现代五项运动史上的第一个世界冠军,也是亚洲现代五项运动史上的第一个世界冠军。2009年,陈倩(微博)(微博)又获得世锦赛女子冠军。2008年北京奥运会,钱震华获得男子比赛第四,距离奖牌只有2秒的差距,但还是创造了中国队的历史最好成绩。如今,曹忠荣再进一步,中国现代五项实现了奖牌零的突破!前射击奥运冠军陶璐娜(微博)说:“祝贺现代五项队获得奖牌零的突破,太激动了,曹忠荣了不起,师傅了不起!”

  新报记者 王 婷 文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现代五项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