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忠荣:伤病险让我提前退役 银牌没有一丝遗憾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3日16:50  中国体育报

  四年前,曹忠荣和钱震华曾经并肩出现在了北京奥运会的舞台上,那一年,作为中国现代五项“一哥”的钱震华以第四名的成绩与奖牌擦肩而过。四年之后,钱震华已经选择了隐退,而同龄的曹忠荣仍在坚持,他的坚持终于收到了回报,这个奥运周期内,他不止上升成为中国现代五项队新的“一哥”,更是在伦敦的舞台上为中国队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

  自剑中心副主任许海峰在评价曹忠荣时用了“永不服输”四个字,而曹忠荣的击剑教练邱国江也对记者表示,自己的这位弟子性格非常坚强。如果不是这种坚强和永不服输,那么用自己十几年的青春坚守在略显寂寞的现代五项上,是一件很难的事情。

  在梦想实现的一刻,曹忠荣反复表示对自己在这次奥运会上的表现“相当满意”,记者说,如果马术再跑得稍微好一点,这块银牌甚至可能会变成金牌,曹忠荣笑了一下回答道,“现实中没有如果,能够在31岁拿到奥运会的银牌,我真的已经一丝遗憾都没有了,我在这场比赛中已经把自己最好的都发挥出来了,我向全世界展现了中国现代五项人的风采,这就像四年前的北京奥运会,尽管名次比较落后,但我撞线的刹那同样没有遗憾,因为我已经做到了我的极致”。

  这四年对于这位老将来说是非常难熬的四年,首先干扰他的是伤病,曹忠荣有腰椎间盘突出,他的脚踝关节曾经遭遇过两次韧带撕裂,“伤病对我的影响确实挺大的,有一段时间,我甚至觉得,伤病可能会断送掉我的现代五项之路”,不过曹忠荣最终还是挺了过来。

  现代五项对于一名运动员的要求非常高,每一项都不能有“偏科”,要想鱼和熊掌兼得,就必须付出比单项运动员更多的努力,每天早上六点钟起床开始训练,直到夜幕降临练完最后一个项目,这是曹忠荣备战奥运会的常规节奏。每天这样来来回回地重复,曹忠荣有时候也觉得难受,但他从没有想过当逃兵。

  在这样的坚持下,曹忠荣的成绩在这四年不断提升,从2010年广州亚运会冠军到世锦赛第四名,再到今天的奥运会亚军,一步一个脚印,走得很踏实。“实际上,从我内心来说,不管这次的伦敦奥运会能不能拿到这块奖牌,我对自己这四年的付出和努力都不会有丝毫后悔”。接下来,曹忠荣说自己需要暂时休息冷静一下,然后做出下一步的决定,不管这位31岁的老将今后是否还继续自己的职业生涯,他在自己人生舞台上的演出已经足够赢得所有人的掌声。

  (伦敦8月12日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现代五项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