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门项目历史性银牌如何铸成 方案细化到吃喝拉撒

http://2012.sina.com.cn 2012年08月13日16:54  中国体育报

  曹忠荣为中国现代五项实现了历史性突破,那么,究竟是什么因素促成了曹忠荣这种接近完美的发挥,是什么样的力量最终铸成了这枚沉甸甸的银牌?

  大牌击剑国手当陪练

  击剑一直被认为是曹忠荣在所有项目中最薄弱的一环,不过他的击剑教练邱国江认为,曹忠荣的水平实际上并不差,但针对性不够。2010年来到现代五项队之后,邱国江开始为曹忠荣加强了这方面的训练。他把伦敦奥运会上34个国外对手的录像全部汇集到一起,逐个研究每个对手的特点,然后进行归类。

  在训练中,曹忠荣的陪练个个是大牌,由于现代五项和击剑同属自剑中心,所以现代五项可以很容易地请到国家队队员帮助他们提高水平。中国历史上第一个重剑个人冠军王磊、全国冠军董国涛以及辽宁队、天津队、八一队的专业击剑队员都曾经给曹忠荣当过陪练。训练之前,邱国江先给陪练们播放对手的比赛录像,让他们在和曹忠荣的过招中刻意模仿某位对手的特点,然后再告诉曹忠荣针对每一个不同对手的破敌之法。“这样一来,目的性就变强了”,邱国江说。在伦敦奥运会当天的击剑比赛中,每次曹忠荣上场之前,教练员都会拿出笔记本,给他重新复习下一个对手的特点,“他上台以后心中有数,就不会慌张,所以我们看到,曹忠荣在整个击剑比赛中自我控制得非常好”。

  另外,自剑中心主任潘志琛赛前也给曹忠荣送上了战术“锦囊”,那就是每一剑最好是在30秒以后40秒之前去打,“按照重剑比赛的规律,这个时间段是出剑的最好时机”,潘志琛说。比赛中,曹忠荣的确一直打得很沉稳,显示出了很强的把握战机的能力,最终击剑项目上的高分为银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比赛方案细化到吃喝拉撒

  在中国男子现代五项主教练沈克俭的背包中放着一摞厚达两厘米的A4纸,上面写的都是为曹忠荣所准备的比赛方案,多达三万字。沈克俭告诉记者,这套方案是在四年的积累过程中慢慢细化出来的。帮助完成方案的除了主教练沈克俭之外,还有曹忠荣的五个单项教练,这个团队是在北京奥运会之后新组建起来的,各个单项的教练员都是国内的资深教练,比如击剑的邱国江、射击的盛浩明等人,都具有多年的实战和执教经验。

  这套备战方案写得非常细致,除了每场比赛之前要注意什么这些宏观的方面之外,几点起床,几点出发去赛场,几点休息,几点喝水,几点吃饭,早饭和中饭都要吃什么等等全都有,基本涵盖了吃喝拉撒的各个方面。而其中的时间点甚至精确到了几时几分。“这场比赛中,曹忠荣对于赛前方案的执行可以说相当到位,这也是最终能够得到这块银牌的很重要的原因”,沈克俭说。

  除了细致的比赛方案作保证之外,一直在曹忠荣身边服务的医疗康复团队也对他状态的保持起到了重要作用,31岁的曹忠荣本来已经算不上职业生涯的巅峰期,而且长年的训练让他身上出现了多处伤病,为此国家队特地为他配备了两个专职医生,每天训练结束之后为他做恢复性治疗。从奥运会的比赛来看,曹忠荣没有因为伤病或身体状况不佳的原因给他拖后腿。

  坚持走国际化路线

  在曹忠荣拿下这块突破历史的银牌之后,自剑中心主任潘志琛告诉记者,现代五项逐步走向国际化也是曹忠荣成功的重要因素。“现代五项是欧美人的强项,如果从掌握项目规律的角度来讲,我们不如欧美对手,这就要求我们的项目再也不能自己关起门来练,而是必须要和国际化接轨”。

  潘志琛介绍说,最近几年,中国现代五项和国际现代五项联合会建立了非常好的关系,很多国际性的大赛、会议或者其他活动越来越多地放到了中国举行。“这给了我们很多向世界先进国家学习借鉴的机会,让我们更多掌握了在现代五项上怎么样进行科学训练的方式方法”。尤其是在现代五项更改新的比赛规则时,中国也成了参与者,这就让以曹忠荣为代表的中国现代五项运动员们能够更加及时深入地了解新的规则,并且采取更加有针对性的训练手段。“曹忠荣的银牌已经证明了中国现代五项走国际化路线是正确的,以后我们会沿着这条路继续走下去,相信今后中国的现代五项队还会涌现出曹忠荣这样的成功队员”。 (伦敦8月12日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奥运会现代五项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