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257人已获奥运门票 涵盖17大项4项达到满额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12月08日08:00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国际田联日前调整了明年伦敦奥运会6个田径单项的报名标准,中国有两个项目从中受益,达到B标;整个田径的达标数也从原来26个单项44人达标,增至28项46人获得奥运会“门票”。中国全部项目的达标数,同时增至141个单项、257人。

  17个大项获得“门票”

  明年7月27日到8月12在伦敦举行的第30届夏季奥运会,设26个大项、300个单项。到目前为止,中国已有17个大项、141个单项有运动员或运动队拿到了奥运会参赛“通行证”。

  这17个大项包括:田径、游泳(含跳水)、射箭、射击、拳击、皮划艇、赛艇、自行车、体操(含蹦床和艺术体操)、柔道、现代五项、乒乓球(微博)、跆拳道、篮球、排球、摔跤、曲棍球。

  伦敦奥运会部分项目参赛资格的争夺,从去年就开始了。去年慕尼黑射击世锦赛,发出了第一批奥运会射击“门票“,中国选手获8个单项的9个参赛席位,其中男子4个、女子5个。

  今年的七站射击世界杯系列赛,也都是奥运会资格赛,中国选手四站都收获了“门票”,加上在贝尔格莱德举行的飞碟世锦赛,总“门票”数已达到21张,仅次于俄罗斯的23张。

  伦敦奥运会射击设男子9个、女子6个共15个单项。按照规定,一支队伍在奥运会上满额的射击席位为28个,其中男子18个、女子10个。目前,中国队已获21张奥(微博)运会射击“通行证”,来自14个单项。其中女子6个单项拿到10张“门票”,已经达到满堂红,这在世界各队的男、女选手中都是唯一的。

  去年11月的广州亚运会曲棍球比赛,也是伦敦奥运会该项目预选赛。当时,中国女曲在决赛中击败韩国队,实现了“三连冠”,从而成为第一支进军伦敦奥运会的中国集体项目队伍。

  今年,中国女篮、男篮分别称雄亚锦赛,均在第一时间获得了奥运会“通行证”;女排(微博)也在世界杯赛上勇夺铜牌,直通伦敦成功,中国集体项目领到奥运会“门票”的队伍达到四支。

  田径游泳56项获资格

  田径、游泳是奥运会金牌最多的两个大项。伦敦奥运会,田径设47枚金牌;游泳不包括跳水、水球、花样游泳、公开水域游泳,单单室内游泳,就有32枚金牌。可喜得是,从今年达标相继开始以来,中国田径已经有46人在28个单项获得奥运会参赛资格;游泳也拿到了48张奥运会“通行证”,其中包括四个接力项目,获资格人数可达56人。

  因为有刘翔,男子110米栏成为中国田径的“招牌”项目。伦敦奥运会田径该项达标时间从今年5月1日开始,5月15日到22日,刘翔、史冬鹏、江帆(微博)就相继达到了A标,提前为中国队锁定了该项目满额的奥运会参赛席位。9月的合肥全国锦标赛,刘翔在上海的小师弟谢文俊预赛跑出13秒47、也达到了A标。伦敦奥运会,中国肯定会有三人参加110米栏争夺。

  国际田联适当降低了男、女6个单项的奥运会报名A、B标,中国有两人得以达到B标,一个是女子5000米的薛飞,她在合肥全国锦标赛的夺冠成绩为15分27秒46,优于新规定的15分30秒的B标;另一个是曾获2007年世锦赛女子400米栏第五名的山东选手黄潇潇,也是在合肥的比赛中,她跨出56秒58,也优于现在56秒65的B标。

  到现在为止,中国男子田径选手有20人在12个单项获得奥运会参赛资格;女选手有26人在16个单项拿到了奥运会“入场券”。

  伦敦奥运会游泳达标期限,从今年3月1日到明年6月1日。4月在武汉举行的全国冠军赛上,中国男、女游泳在26个单项中便有40张奥运“门票”在握。7月在上海举行的第14届世锦赛,他们进一步扩大了战果,目前,男子已累计拿到14个项目的21席奥运参赛资格,其中8项获满额“门票”;女子全部16个项目,已获27张“通行证”,其中14个项目获满额席位,只差50米、100米自由泳各一张“门票”。

  四大项领满额席位

  去年9月、今年11月依次在土耳其安塔利亚、法国巴黎举行的两届举重世锦赛,都担负着伦敦奥运会资格赛的任务,按照规定,两届大赛积分累计,男队团体排前六名的队,可以拿到满额的六个奥运男子参赛资格;女子团体总分排名前九名的队,可以拿到满额的四个奥运女子举重参赛资格。

  安塔利亚世锦赛,中国男、女队分列团体第二、第三;巴黎世锦赛,均位居第一。两届得分相加。中国男队排名榜首,女队落后俄罗斯1分、居次席,男、女分别获得了满额的6张、4张奥运会“通行证”。

  除了举重,中国获得伦敦奥运会满额参赛资格的还有三个大项,分别是现代五项、射箭、篮球。

  奥运会现代五项设男、女个人两个单项,每队每个单项最多可以有两人参加比赛。今年5月中旬在成都举行的该项目亚锦赛暨伦敦奥运会资格赛上,中国女将包办前三、男选手分列第二、五名,双双获得满额的两张“门票”。 

  今年7月在意大利都灵举行的射箭世锦赛,是该项目第一次奥运会资格赛。中国男、女队凭借团体赛双双进入前八的成绩,同获奥运会团体比赛资格,并领到了男、女各三席奥运会个人项目参赛资格。

  另外,跳水、竞技体操、鹏床三个分项,中国选手也都提前获得了满额的奥运会席位。还是在7月的上海游泳世锦赛,中国跳水队一战成功,赢得了八个奥运会项目全部12张奥运“门票”,包括四单人项目各两张、四双人项目各一张。

  10月在东京举行的体操世锦赛上,中国队也一次就拿满了男、女各六个奥运会参赛资格。11月在英国伯明翰举行的蹦床世锦赛上,中国健儿同样一蹴而就,将满额的四张奥运会“入场券”拿到了手。(厉智)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奥运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