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易购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已有318人获奥运门票 六大强项可几近满额参赛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4月18日08:08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4月18日,是伦敦奥运会倒计时100天。到这一天为止,中国已有318名运动员在20个大项、181个小项获得了伦敦奥运会参赛资格,羽毛球、柔道、等大项夺得奥运会“门票”的形势也相当乐观。

  田径游泳“门票”过百

  田径、游泳是奥运会金牌最多的两个大项。伦敦奥运会,田径设47枚金牌;游泳不包括跳水、水球、花样游泳、公开水域游泳,单单室内游泳,就有32枚金牌。去年,中国就有一大批田径、游泳运动员达到了奥运会田径、游泳的报名A、B标,从而获得了伦敦奥运会参赛资格。

  今年以来,在全国室、内外田径比赛中,运动员又不断创造出好成绩,到目前为止,已在30个项目获得了50张奥运会“入场券”,其中男子22张来自13个项目、女子28张来自16个项目。

  田径项目奥运会每个个人项目的满额参赛人数为三人。眼下,中国已有男子110米栏、20公里竞走、50公里竞走和女子马拉松、20公里竞走、铅球、铁饼、标枪共8项领到了满额的奥运会参赛“门票”;累计有人达到A标的21个项目中,男子占9项、女子有12项。 

  伦敦奥运会室内游泳,包括男、女各13个个人项目,每个个人项目最多可以有两人参加奥运会;另外还有男、女各3个接力项目。去年,中国游泳选手就在30个项目拿到了49张奥运会参赛席位,其中女子13个个人项目,仅差一席50米自由泳;三项接力也都获得了进军伦敦的“通行证”。男子则夺得了14个项目的21席奥运会参赛资格。

  前不久在绍兴举行的全国游泳冠军赛暨奥运会选拔赛上,游泳健儿再接再厉,又有一人在女子50米自由泳比赛中达到了奥运会A标,从而使得女子游泳奥运“门票”实现了“满堂红”,即全部16项收获了29张“门票”。男子200米蛙泳、100米蝶泳、200米个人混合泳各有一人的成绩达到A标,男子的奥运参赛席位也增至14项、22张。

  2004年雅典奥运会,中国田径、游泳分别有47、37人参赛。伦敦奥运会该两大项“门票”数累计过百,预示着届时前往伦敦的运动员数可能会超过雅典时。

  三优势项目已满额

  乒乓球(微博)、射击、跳水、举重、体操、羽毛球被称为中国军团的六大优势项目。从1984年首次全面进军奥运会,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七届奥运会累计获163枚金牌,其中123枚出自该六大项目;北京奥运会,中国以51金跃居奖牌榜之首,该六项贡献了36金。

  让人欣慰得是,2010年以来,中国射击、跳水、举重、体操、乒乓球运动员在国际比赛中不断揽金夺牌的同时,也收获了一批又一批伦敦奥运会参赛“门票“,其中体操、跳水、举重三项,都已经满额“门票”在握。

  2010年9月、去年11月依次在土耳其安塔利亚、法国巴黎举行的两届举重世锦赛,都担负着伦敦奥运会资格赛的任务,按照规定,两届大赛积分累计,男队团体排前六名的队,可以拿到满额的六个奥运男子参赛资格;女子团体总分排名前九名的队,可以拿到满额的四个奥运女子举重参赛资格。

  安塔利亚世锦赛,中国男、女队分列团体第二、第三;巴黎世锦赛,均位居第一。两届得分相加。中国男队排名榜首,女队落后俄罗斯1分、居次席,男、女队分别获得了满额的6张、4张奥运会满额“通行证”。

  去年7月的上海游泳世锦赛,中国跳水队一战成功,包揽了八个奥运会项目的全部金牌,也获得了满额的12张奥运“门票”,包括四单人项目各两张、四双人项目各一张。10月在东京举行的体操世锦赛,中国男、女队凭借团体冠军、季军的身份,也一次就拿满了男、女各六个奥运会参赛资格。

  一支队伍奥运会射击比赛的满额参赛资格为28席。中国射击队在已经结束的“门票”战中,收获了23席。中国乒乓球队已经拿到了男、女单打各两个参赛资格,19日在香港开幕的亚洲奥运会乒球预选赛,中国选手只要再拿到男女各一个席位,中国乒乓球队将获男、女团体参赛权,即领得满额奥运会“门票”。

  羽毛球项目是根据积分分配奥运“通行证”,积分赛4月底截止。目前,中国女单、男双、女双、混双形势乐观,只有男子单打仍有悬念。

  部分项目仍需努力

  除了田径、游泳和几个传统优势项目,中国现代五项、射箭、篮球、皮划艇、鹏床几个大项、分项,也都提前获得了满额的奥运参赛资格。另外,赛艇、拳击、自行车、跆拳道、排球、摔跤、曲棍球、帆船、击剑、马术,也都有奥运会“门票”进账。

  去年在世界大赛中,赛艇、帆船帆板分别拿到了8张、5张奥运会“门票”。去年男子拳击世锦赛,由邹市明(微博)领衔,中国队获49、81、91公斤级三个奥运席位;今年4月在哈萨克斯坦举行的男子亚锦赛暨奥运会资格赛上,他们又拿到了60、69公斤级和91公斤以上级三个席位,使得自己的奥运会“门票”达到六张。

  摔跤项目,去年9月在伊斯坦布尔进行的世锦赛,中国跤手带回了女子自由式摔跤48、63公斤级和男子古典式摔跤55公斤级三张奥运“门票”;4月初结束的伦敦奥运会摔跤亚洲区资格赛,又拿到了女子自由式摔跤72公斤级,男子古典式摔跤60、120公斤级共三个奥运会席位。这样,中国女子摔跤仅差一席55公斤级参赛资格,就可以达到满额。

  伦敦奥运会击剑比赛设男、女各五个单项,包括4项团体、6项个人项目。到三月底中国队打完最后一场资格赛,他们在男子花剑、女子重剑、男子佩剑、女子佩剑上均拿到满额的奥运参赛资格,加上男子重剑、女子花剑各一席个人项目参赛席位,中国队共拿到了9个单项的13个奥运会参赛“入场券”。

  柔道项目的积分赛到五月底结束。中国女柔多数级别眼下都基本锁定了奥运会席位,她们正在为获得满额“门票”做最后努力。

  雅典奥运会,中国派出407运动员参加了203个小项争夺。伦敦奥运会,中国参赛选手数能否超过雅典时,将取决于近一两个月努力得效果。(厉智)

分享到:

相关专题:伦敦奥运会倒计时100天专题 

更多关于 伦敦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