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易购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奥运金牌榜首PK:中国六大强项 美国田径游泳超强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4月18日09:20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谁能坐上伦敦奥运会金牌榜头把交椅?目前还是一个谜。近几个月,境外媒体和有关人士纷纷作出预测,有的说美国代表团将夺回榜首位置,有的说中国人将续写北京奥运会辉煌。由此看见,中美之战仍然是伦敦奥运竞技场的一根主线,笔者在此对中美两支代表团的夺金点作一梳理,以便网友对两支伦敦超级军团的家底有更全面的了解。

  中国:六大强项当主角 潜优项目不可缺

  4月1日在多特蒙德收幕的第51届世乒赛团体赛,中国选手连摘男团、女团两枚金牌,再次显示对这一项目的绝对统治力。一个多月前的世界杯跳水赛,跳水国手同样战无不胜,收获8个项目的金牌。即将到来的伦敦奥运,乒乓球(微博)、跳水等传统优势项目将扮演中国军团夺金先锋的角色。

  最近几届奥运会,外界将乒乓球、羽毛球、跳水、体操、举重和射击称为中国军团六大梦之队,这些项目有两个共同的特点:一是每届均能夺得3枚以上金牌,二是夺金占比高,乒乓球、跳水等项目甚至能夺取80%以上的金牌。

  北京奥运会,六支梦之队共夺得36枚金牌,为夺得51枚金牌的中国军团首次坐上奥运会金牌榜头把交椅作出突出贡献。36枚金牌,恰好与位居金牌榜第二的美国代表团金牌数持平,可见六大强项对中国军团的贡献之大。

  近四年来,六支梦之队仍然是中国军团的金牌富矿,以2011年为例,中国选手在六个项目共夺得31枚金牌,占中国军团在奥运项目夺金数的70%。

  根据近几年国际大赛战绩,国球手很可能囊括男女团体、单打四项金牌;近两届世锦赛,羽毛球国手均夺取男女单打、双打和混合双打全部5枚金牌,伦敦奥运会李永波众弟子的夺金数很可能不低于3枚。去年游泳世锦赛和今年跳水世界杯赛,中国跳水队均包揽8个奥运项目金牌,前三届奥运会,跳水国手的夺金数分别是5枚、6枚、7枚,这次能否再跨一步?再看体操队,近三年世界大赛夺金数分别是6枚、4枚、4枚,其中男子团体、男子吊环、男子双杠、男子单杠和女子平衡木是主要冲金点;近两三年,中国女子举重整体优势明显减弱,但男女举重健儿夺得6枚以上金牌并非奢望。男子举重的56、62、69和77公斤级均有一定优势,女子举重在48、53、58和75公斤以上级均有冲金实力。五支梦之队中,射击整体实力不是十分明显,夺金点主要集中在男女步手枪项目,夺金点在4个左右。

  中国军团欲在伦敦奥运赛场力压山姆大叔,潜优项目的表现不容忽视。北京奥运会,柔道、蹦床等项目贡献了15枚金牌,去年潜优项目夺得世界冠军13个,占比均在三成左右。

  根据近两三年世界比赛成绩,中国军团潜优项目比较稳定的夺金点有:游泳的男子1500米自由泳、女子200米蝶泳,蹦床的男女网上个人,男子拳击49公斤级,女子柔道78公斤以上级,女子跆拳道49公斤级等。另外,田径的男子110米栏、女子铁饼,游泳的女子200米个人混合泳、100米仰泳,击剑的男子花剑团体和个人、女子重剑团体和个人,以及女子拳击的几个级别和自行车个别项目均有冲击金牌的实力。

  美国:田径游泳唱大戏 个别项目添光彩

  美国军团的夺金面远没有中国军团那么广,基本集中在田径、游泳两个金牌大户。

  2011年,美国选手在田径、游泳两个单项世锦赛分别摘取12金、15金,27金的成绩比北京奥运会高出8枚之多,也是近几年最好战绩。当年,美国与前苏联在奥运赛场争天下,就是田径、游泳两大项撑门面,可见山姆大叔在奥运会两大基础项目的底蕴。

  和北京奥运会时相比,美国田径整体实力有所增强,去年世锦赛夺得12枚金牌,比北京奥运会多了5枚之多。近几年,美国男女短跑受到牙买加队的强有力冲击,但凭借冲金点多的优势,美国田径仍然是田径赛场的一只鼎。2011年世锦赛,美国选手从短跑到中跑,从跳跃到投掷,从接力到全能,均有选手站在最高领奖台。伦敦奥运会上美国田径队的夺金点不少于10个。

  美国游泳的最大优势是高手云集,不可能因为一两名高手状态平平而影响夺金计划。2008年北京奥运会,菲尔普斯(微博)创造了八金王的神话。进入伦敦奥运周期,菲尔普斯一直没有找回2007年至2008年期间的巅峰状态,但美国游泳队夺金步伐并没有受到影响,去年世锦赛收获了15枚金牌,比北京奥运会多出3枚。美国男子游泳项目的夺金点很广,中短距离自由泳以及蝶泳、仰泳、混合泳均有冲金实力,接力项目实力更是高人一筹。女子项目,美国泳军的蛙泳、接力项目实力强大,蝶泳、蛙泳个别项目也有冲金能力。

  体操是中美双方竞争最激烈的项目。去年世锦赛,美国体操队夺取4枚金牌,与中国队打成平手。美国体操优势在女子项目,团体、个人全能、跳马、自由体操都有机会夺取金牌。美国选手的男子双杠实力也不弱。

  三大球中,美国女足、男女篮和男女排(微博),都是世界级强队,其中女足和男女篮夺取金牌的希望很大。

  值得一提的是,美国军团在沙滩排球、射击、摔跤、击剑、赛艇、网球、马术等多个大项的个别项目有冲金实力,这些项目金牌总数的多少,有可能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中美两强竞争金牌榜头把交椅的胜负。(王全立)

分享到:

相关专题:伦敦奥运会倒计时100天专题 

更多关于 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