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伦敦奥运中国代表团谁擎旗? 易建联和刘翔大PK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6月28日05:29  现代快报

  伦敦奥运在即,很多与奥运有关的问题都慢慢揭开面纱。而中国老百姓目前最关心的,肯定是伦敦奥运会开幕式上,中国代表团的旗手究竟是谁。

  在姚明无缘伦敦奥运会后,中国代表团内就难觅一个跨领域、跨时代的领军人物。奥运资历、运动成绩以及国际影响力,是评定能否成为奥运旗手的3个主要因素。无论是易建联、王治郅,还是李娜、刘翔、孙杨,每个人都有机会在奥运会开幕式上举起鲜艳的五星红旗,开启中国军团冲击伦敦奥运的序幕。

  近日,很多网友也对中国代表团的旗手进行了猜测,其中易建联成为旗手的呼声最高。现代快报记者对奥运旗手的候选人逐个分析,易建联的综合条件也确实领先。不过,最终在伦敦谁擎旗,还要“走着瞧”。

  ■候选者1:易建联

  ■当选关键词:传统

  ■当选指数:★★★★

  从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开始,连续七届奥运,中国代表团的旗手一直是篮球运动员担当。换句话说,这是一种传统,这也是男篮队员当选的最大优势。相较其他项目的运动员,男篮队员条件得天独厚:高大帅气,斗志顽强。由他们担当旗手,能更好地体现中国代表团的精神和气势。

  在姚明退出NBA后,易建联就成为硕果仅存的中国球员。尽管本赛季的表现并不尽如人意,但回到国家队的阿联依然威风八面、势不可挡。

  目前这支中国男篮,易建联是当之无愧的核心。正值当打之年,又参加过两届奥运会,经验丰富,长相潇洒帅气,这些都是阿联当选奥运旗手的资本。

  ■候选者2:王治郅

  ■当选关键词:回报

  ■当选指数:★★★

  王治郅的条件和易建联近似。不过,王治郅又是男篮队内最特别的一个。

  他不仅已在四届奥运会上展露风采,也是NBA的亚洲第一人。作为中国男篮的精神领袖,他依然是各支球队眼中最需要关注的球员。大郅个人的形象,可以看作是中国代表团的缩影。除此之外,大郅已经参加了四届奥运会,竟然还没有担当过奥运旗手。在职业生涯行将结束时,如果能一圆梦想,也可以看作是对大郅突出贡献的回报。

  因此,无论从旗手传统、个人形象、奥运资历和国际影响力等方面考虑,王治郅担当奥运旗手都是实至名归。

  ■候选者3:刘翔

  ■当选关键词:成绩

  ■当选指数:★★

  其实早在4年前,他已经是旗手的重要候选。

  与其他人相比,刘翔的强势在于运动成绩。展望伦敦,中国男篮奥运目标仅仅是出线,而李娜整个2012年都状态不佳。反观刘翔,在继续保持世界影响力的同时,依然维持了很高的竞技水平,过硬的心理素质,自信的微笑,坚强永不服输的精神,恰好能与中国代表团的气质相符合。

  不过,刘翔也有劣势。冗长的开幕式,可能影响他的状态。众所周知,4年前,刘翔就没有参加开幕式,当时给出的解释是开幕式耗时太长,对运动员的体力影响较大,对于110米栏这样对身体状态要求很高的项目来说更是如此。本届奥运会110米栏预赛8月7日开始,肩负夺冠使命的刘翔会当选吗?

  ■候选者4:李娜

  ■当选关键词:突破

  ■当选指数:★

  费德勒、纳达尔、德约科维奇以及莎娃相继成为奥运旗手,网球选手似乎集体迎来了“旗手时刻”。这也给李娜当选奥运旗手提供了良好的国际气氛。

  就运动成绩来看,李娜当仁不让:澳网亚军、法网冠军、第一个获得WTA巡回赛单打冠军的中国人。如果李娜当选旗手,不仅将打破男篮20多年来的垄断地位,也将开创女性担当夏季奥运会旗手的先河。

  不过,前段时间网球中心主任孙晋芳公开表示,在开幕式之前的火炬伦敦传递中,李娜会跑一棒。而且,开幕式第二天还有网球比赛,李娜当选奥运旗手的前景不会乐观。

  ■候选者5:孙杨

  ■当选关键词:朝气

  ■当选指数:★

  在新一代体育明星中,孙杨无疑是最闪亮的一个,21岁的年纪,1米98的身高,帅气的外表,孙杨如果能最终当选,也不是没可能。不过,孙杨有自己的硬伤,他虽然是世锦赛冠军,但他在奥运会上成绩一般。而且,孙杨参与的自由泳长距离项目在游泳项目中的关注度有限,他的国际影响力和前面几位相比还有很大差距。□现代快报记者 唐浩杰 实习生 陈安琪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