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觉敏捅破体坛食品安全面纱 有种害怕叫“不敢吃”

  □金陵晚报记者 丁媛媛   

  今年的世界女排(微博)大奖赛7月1日刚在宁波北仑落下帷幕,中国女排表现惨淡,1胜4负位列第五。

  昨日,俞觉敏在接受家乡记者采访时口出惊人之言:“因为担心瘦肉精,我们出来比赛3周都不敢吃猪肉,所以体力不支,导致了四连败!”

  一石激起千层浪,作为即将面临奥运比赛的队伍,单纯地把失利的原因归结于三周未吃肉,难免有失偏颇。

  但这不是问题的重点,俞觉敏的直白揭开了中国体坛众人皆知却无人戳破的一层面纱——因为食品安全方面的担忧,运动员不敢在外吃饭,尤其是猪肉,更是被各个运动队明令禁止。

  体坛:运动员不许在外吃饭

  苏丹红、三聚氰氨、漂白豆芽,瘦肉精、地沟油……这两年,媒体报道的食品安全问题令人触目惊心。尤其是瘦肉精问题,令运动员闻之色变。

  最著名的无非是奥运柔道冠军佟文误食瘦肉精被禁赛两年,险些错过伦敦奥运会的事情。瘦肉精不但对普通人身体有极大损害,对于运动员,也有违禁成分。

  无独有偶,德国乒乓球(微博)新星奥恰洛夫曾因查出尿样含违禁成分克伦特罗(瘦肉精的一种)被德国乒协禁赛,他公开表示,这可能是自己参加中国乒乓球公开赛期间,在中国吃到了不合格食品。

  这两件事在中国体坛的影响极大,佟文所在的天津柔道队甚至自己养猪,从源头把好猪肉关。

  而中国乒乓球队、中国跳水队、游泳队、女排等等国家队更是与北京的猪肉特供基地签订协议——只吃特供肉。

  前不久,网球名将彭帅被网管中心领导专门找到谈话,“主要是叮嘱我,在国内的这段时间,尽量不要外出就餐!”彭帅的一句话引人深思:领导说了,我们常年在国外比赛,他们挺放心的,回国了,他们反倒特别担心,主要就是食品安全问题。

  质监局:猪肉抽检合格率高

  对于国家队的严令,江苏省卫生监督所主任医师高湘陵认为,有点“草木皆兵”了,“应该说,市面上的确有不合格的猪肉产品,譬如去年3·15期间,南京也有企业被曝光,但至此之后,在我们猪肉抽检中,合格率几乎达到百分之百。”高湘陵表示,过往有关猪肉的投诉很多,但自去年3·15到现在,下降了很多。

  “在我们的抽检中,猪肉精是明确不允许有一丝存在的。”高湘陵说,相反,在国外,却可以有比例的存在:“很多人不知道,猪肉精其实也是舶来品。”

  国内企业或作坊一味追求经济效益而添加大剂量瘦肉精被媒体频繁曝光后,国务院公布了最新的《饲料和饲料添加剂管理条例》对违法生产饲料、饲料添加剂的,最高可处货值金额10倍的罚款,情节严重的,将吊销、撤销相关许可证明文件,此外,若构成犯罪的,还将追究刑事责任。

  这也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有人铤而走险的想法,“大多数的肉类企业的肉产品,在我们的检验中都是合格的,当然,也不能完全排除仍有小黑作坊的存在。但整体情况是往好的方面发展的。”

  肉联厂:正规厂家绝不敢冒险

  南京肉联厂办公室一位不愿透露全名的李姓负责人接受了记者采访,他透露了一个正规肉类制品厂的工作程序:“我们有自己的定点养猪场,对于没有把握的生猪,坚决不要,这从源头上杜绝问题猪的存在。”

  李姓负责人的说法代表了大多数肉类制品厂的心态:“不是说说大话的,这根高压线,作为企业,确确实实没有必要去碰啊!”

  对于体坛拒绝市场肉的做法,肉类企业也很无奈,“可能之前做得的确不太好吧”,李姓负责人也承认,市面上的确还有小作坊的存在,“饭店里的肉究竟是不是百分之百的安全,没人敢打这个包票。”

  对于专家们的说法,运动员和教练员们大多持听听态度,“吃什么、怎么吃都不是我们考虑的范畴。”大多数人认为,为了安全起见,不在外吃饭的规定无可厚非。”

  一位资深教练员的说法代表了大多数体坛人士的观点:“只要有万分之一的概率,我们就要杜绝这种事的发生。”

  中国乒乓球队营养师刘师傅表达了个人观点,“领导要求队员们少在外吃猪肉,现在就算特供肉,队员们吃得也少了。大家更偏向牛羊鱼肉,只要能量和蛋白质能跟得上,吃不吃猪肉个人感觉并不是最关键的。”

分享到:

更多关于 体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