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51金得主追踪:林丹欲再创辉煌 廖辉肖钦黯淡

  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中国军团的51金震撼了世界,其中不少金牌得主从此一夜走红,事业和生活都发生了改变。如今四年过去了,有些人仍在为即将开始的伦敦奥运辛勤备战,有些人则华丽转身远离赛场;有些人依旧大红大紫,有些人的名字却已难以让我们对得上号。又到奥运年,51金得主此时过着怎样的生活……  

  陈燮霞(举重 女子48公斤级)

  北京奥运后不久,陈燮霞便离开了举重队,进入北京体育大学读书,偶尔能在一些场外活动上见到她,不过至今她也从未正式宣布过退役。当年夺得北京奥运会中国军团首金后,这个出生在广州番禺农村的姑娘被爆获奖金近500万元,包括广州珠江边上的房子一套以及汽车等实物奖。但其本人和家人却多次表示眼下仍住在番禺农村,家庭生活并没有发生太大变化。

  庞伟(射击男子10米气手枪)、杜丽(射击女子50米步枪三姿)

  北京奥运结束后不久,两人之间的“姐弟恋”就被曝光,随即成为一对备受瞩目的金牌情侣。2009年8月二人正式结婚,一年后的8月8日杜丽特意选在此日剖腹产下一个儿子。今年两人同时获得奥运资格,将以冠军夫妻身份一同出征伦敦。

  郭文珺(射击 女子10米气手枪)

  2010年9月与陕西射击队队友杜雷结婚,一年后生下女儿,生产出院时,院方安排了三辆豪华加长林肯车护送郭文珺回家。结婚生子曾一度耽搁正常训练参赛,不过如今已恢复状态,拿到奥运门票,继续征战伦敦赛场。

  郭晶晶(跳水女子3米双人跳板、女子3米跳板)

  北京奥运后郭晶晶渐渐远离赛场,多数时间出现在商业活动场合,其间只在2009年全运会和东亚运动会上亮相,包括广州亚运都不见身影。不过至今她也未宣布正式退役,倒是与香港富少霍启刚之间的恋爱长跑将抵达终点,两人基本确定会在今年年底完婚。

  吴敏霞(跳水女子3米双人跳板)

  作为中国女子跳水队领军人物将第三次出征奥运会,虽然是队里年纪最长的“大姐”,近年却一直受到何姿等后辈的挑战,地位终究不及当年的伏明霞和郭晶晶。

  冼东妹(柔道 女子52公斤级)

  退役,现为广东省重竞技体育训练中心党委副书记。

  龙清泉(举重 男子56公斤级)

  奥运夺金后其贫困的家庭背景引起社会关注,特别是年迈的父母还要在砖厂打工一事被媒体报道,得到龙山县体育局重视,特意为龙父提供了一份工作,一家人生活条件得以改观。然而今年他在冲击奥运入场券的竞争中表现不佳,恐怕无缘伦敦。

  林跃(跳水男子10米双人跳台)、火亮(跳水男子10米双人跳台)

  两人近年来受伤病等因素影响,成绩都不稳定,前者最近才搭上去伦敦的末班车,后者则落选。

  陈艳青(举重 女子58公斤级)

  退役,时任苏州市体育局副局长。

  张湘祥(举重 男子62公斤级)

  2008年后一度淡出体坛,在家人的支持下拿到北体大硕士学位,并打算继续攻读博士。其间还开始涉足娱乐圈,在电影电视剧里客串一些小角色,频频出现在一些电影节和首映式上。之后迎娶了空姐女友,2011年宣布回归举重队,不过却在今年的奥运选拔赛中失利,无缘伦敦。

  杨威(体操男子团体、男子个人全能)

  退役,结婚,生子,时任湖北省体育局体操管理中心副主任。

  李小鹏(体操男子团体、男子体操双杠)

  2010年9月在做客湖南卫视(微博)一档娱乐节目时宣布退役,随后进入李宁公司工作。2010年7月10日,他与来自体操世家的美籍华人女友李安琪结婚,后定居美国,去年其妻产下一女。

  陈一冰(体操男子团体、男子吊环)、何雯娜(蹦床女子蹦床)

  奥运后两个被视为体坛新生代代表人物的年轻人开始高调恋爱,频频以情侣姿态出现在各种场合。然而去年夏天女方通过微博公开指责男方有劈腿嫌疑,不久陈一冰也在微博上高调宣布早已与何雯娜分手。两人的竞技状态都一度因分心而受到影响,幸运的是都在今年涉险搭上去伦敦的末班车。

  肖钦(体操 男子团体)

  进入清华大学一边读书一边训练。近来却因为一桩诈骗文体明星数千万钱财的案件而受到牵连,因为传闻主犯是其女友,但目前案件还在调查审理中,而他本人也落选了伦敦奥运大名单。

  邹凯(体操男子团体、男子单杠)

  因伤病以及心理问题状态不稳,前年先后落选体操世锦赛和亚运会名单,今年有所好转,已入围伦敦奥运阵容。他与艺术体操队女友周捷(微博)的感情也比较稳定,传闻两人可能会在今年奥运后结婚。

  黄旭(体操 男子团体)

  退役、结婚,生子,回到江苏老家担任省体操队领队一职,同时身兼南京体院团委书记一职,成为江苏体育界为数不多的“70后”正处级干部。

  王鑫(跳水女子10米双人跳台)、陈若琳(跳水女子10米双人跳台、女子十米跳台)

  奥运后两人进入中国人民大学一边读书一边训练,前者状态不佳已经落选今年的奥运名单,后者则成为中国女子十米台上的冲金主力。

  仲满(微博)(击剑 男子佩剑个人)

  北京奥运后迅速成为全民偶像,商业代言活动邀约不断,两次因商业纠纷惹上官司风波。他和大学妻子的恋爱故事及家庭生活都成为炒作话题,包括搬家到北京、妻子生下二胎等都曾惹出议论。其竞技状态也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直到今年初才惊险过关拿到去往伦敦的奥运资格。

  廖辉(举重 男子69公斤级)

  奥运夺金后竞技状态依旧良好,曾在2010年世锦赛上打破过世界纪录,但随后尿检出现问题,2011年底正式被国际举联以服用兴奋剂的罪名禁赛四年,取消2010年世锦赛上的成绩,也因此无缘本届伦敦奥运。

  程菲(体操 女子团体)

  作为中国体操队的一姐,近年来却饱受伤病困扰,专家和教练都曾建议让她考虑退役,但程菲坚持复出,上月初终因跟腱断裂彻底无缘伦敦奥运。

  杨伊琳(体操 女子团体)

  北京夺金后又在广州亚运会上拿到过金牌,但近两年淡出体操队主力阵容,未能入选出征伦敦大名单。

  邓琳琳(体操女子团体)、何可欣(体操女子团体、女子高低杠)

  前者为女队今年伦敦冲金的主力,后者则涉险拿到入选资格,将作为替补参赛。

  江钰源(体操 女子团体)

  其家人贫困的生活被曝光,特别是江母曾为了支持女儿差点去讨饭一事引起很大反响,因此江钰源在北京奥运会上拿到金牌后她家人的生活得到较大改观,除了政府和赞助商的现金奖励外,也有了新房新车。江钰源现在已是女子体操队队长,入选伦敦奥运大名单,但由于年龄渐长只能当替补。

  李珊珊(体操 女子团体)

  奥运后很快就宣布退役,回到广东体操队担任教练,后来还推出个人自传《我是我的平衡女王》一书。

  陈颖(微博)(射击 女子25米手枪)

  奥运后低调完婚并很快产下一女,现已复出重返国家队,将再次代表中国出征奥运。

  王峰(跳水 男子双人跳板)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更多关于 伦敦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