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奥运英雄今何在:一半角逐伦敦 31名无缘伦敦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09日11:48  上海青年报

  北京奥运会,中国代表团共获得了创造历史的51枚金牌,位列金牌榜首位,考虑到集体项目和“多金王”因素,63名中国运动员一共摘走了74面奥运金牌。这63位昔日的奥运英雄,会有多少人参加伦敦奥运会的卫冕战?他们中有多少人已经离开赛场、华丽转身?又有多少人从辉煌跌落谷底、甚至官司缠身?有多少北京奥运会的金牌项目后继有人?又有多少项目难以为继?

  本版撰稿 记者 张楠(微博)

  50%奥运英雄

  角逐伦敦卫冕战

  据不完全统计,在63名北京奥运会夺金的中国名将中,有31人铁定无缘奥运。北京奥运会跳水男子双人10米台冠军林跃虽然不会参加双人10米台的卫冕战,但他获得了单人10米台的门票。举重名将刘春红(女子69公斤级)近期备受伤病困扰,她能否在最后时刻搭上奥运末班车,答案将在今天公布的中国代表团名单中揭晓。

  在51个北京奥运会中国代表团的金牌项目中,其中30到31个项目将有卫冕冠军坐镇,比例高达60%。只是4年一个轮回,即使他们4年前是颇具统治力的王者,年龄也已经增长了4岁,如果他们4年前是以黑马之姿夺冠,如今必然得到对手的空前重视,夺冠难度大增。

  除了待定的刘春红,在31名铁定参加奥运会的北京奥运冠军中,相当一部分都保持了顶尖水平。跳水的吴敏霞、陈若琳、何冲、秦凯,体操的邹凯、陈一冰,柔道的杨秀丽、佟文,羽毛球(微博)的林丹、于洋(微博),乒乓球(微博)的郭跃、王皓,自由式摔跤的王娇,跆拳道的吴静钰等名将都极有可能卫冕成功,射击的偶然性比较大,但杜丽、庞伟、郭文珺、陈颖(微博)仍旧是金牌的有力争夺者,赛艇女子4人双桨、拳击的邹市明(微博)、蹦床的陆春龙和何雯娜也都有着足够的竞争力。

  请关注以下3场将异常艰难的卫冕战役——

  4年前,仲满(微博)曾在男子个人佩剑中给我们带来惊喜,然而在过去4年,他两次因为商业纠纷惹上官司,竞技状态也很不稳定,一度传出“如果不能获得伦敦奥运资格就退役”的消息,还好,仲满在今年年初拿到伦敦奥运门票,不过他要卫冕难度实在很大。

  4年前,中国拿到体操女团金牌有一定的东道主因素,4年后,虽然邓琳琳、何可欣、江钰源将连续出战第2届奥运会,但稳定性不足的中国女团不仅丧失了卫冕能力,连能否夺牌都是未知数,对手美国、俄罗斯、罗马尼亚的整体实力都非常强劲。

  4年前,上海名将刘子歌在200米蝶泳中一马当先,没想到,从去年开始,刘子歌陷入了技术调整的瓶颈,从去年的上海世游赛到今年的奥运选拔赛,刘子歌一直状态低迷,风头被4年前的银牌得主焦刘洋占尽,我们很想知道:刘子歌能否在伦敦奥运会时走出困顿、扭转乾坤?

  31名冠军

  无缘卫冕境遇迥异

  A 壮志难酬型

  在31位无缘伦敦奥运的北京奥运金牌得主中,7人战斗到了最后一刻,但没能实现梦想。

  最惨烈的莫过于程菲的遭遇。4年前“一姐”程菲跟随中国体操女团夺冠,之后饱受伤病困扰的她一度退役,但今年在24岁之际又坚持复出,没想到因为跟腱断裂彻底无缘伦敦奥运。

  还记得“抗韩英雄”张娟娟(微博)(射箭女子个人冠军)吗?还记得“拼命三郎”马琳(乒乓球男子团体、男子单打冠军)吗?还记得“娃娃脸”龙清泉(举重男子56公斤级冠军)吗?

  还记得羞涩的上海男孩火亮(跳水男子双人10米台冠军)吗?还记得想闯娱乐圈、又为伦敦奥运复出的张湘祥(举重男子62公斤级冠军)吗?因为在今年的奥运选拔赛中表现不佳,他们都在最后关头被拦在了伦敦奥运会的门外。

  34岁的上海老将王励勤也为了奥运梦苦苦坚持,在2011年岁末才得知自己梦想破灭,但他仍将跟随国家队出征伦敦,扮演陪练和助教的角色。

  B 华丽转身型

  有22名北京奥运会冠军,要么退役完成华丽转身,当官、结婚、生孩子都不耽误,要么坚持训练,期待在明年全运会发挥余热。

  首先让我们来了解一下几位偶像级女将的近况——

  郭晶晶是北京奥运会跳水女子单人和双人3米板两枚金牌得主。2009年参加完全运会和东亚运动会,多年占据中国体育圈“广告女王”的郭晶晶退役了,她一边读书,一边在国际泳联谋职,一边走秀。今年11月,她将嫁入豪门,与霍启刚完婚。

  张怡宁也在四年前揽得乒乓球女子团体、女子单打两块奥运金牌。2009年,28岁的张怡宁嫁给了比自己大20岁的富商徐威,婚后张怡宁成为家庭主妇,并读书充电。2011年3月,她正式宣布退役,今年4月在香港诞下一个女儿。

  王楠是张怡宁的亲密战友,楠姐也在北京奥运会后退役,和富商郭斌步入婚姻殿堂。2009年王楠进入团中央工作,一年后生下一个儿子。

  在雅典奥运会、北京奥运会连夺两枚羽毛球女单金牌的张宁,也成功转型为中国羽毛球女队教练,王仪涵、汪鑫都是她的得意门生。

  然后是一连串“体而优则仕”的名单——

  冼东妹(柔道女子52公斤级冠军),广东省重竞技体育训练中心党委副书记;

  陈艳青(举重女子58公斤级冠军),苏州市体育局副局长;

  杨威(体操男子团体、男子个人全能冠军),湖北省体育局体操管理中心副主任;

  黄旭(体操男子团体冠军),江苏省体操队领队,兼南京体院团委书记,是江苏体育界为数不多的“70后”正处级干部;

  王峰(跳水男子双人3米板冠军),山东省跳水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

  殷剑(微博)(女子帆板冠军),四川省水上运动学校副校长;

  孟关良(皮划艇男子500米双人划艇冠军),浙江省水上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

  杨文军(皮划艇男子500米双人划艇冠军),江西省水上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

  ……

  还有部分名将在退役后走上了教练的岗位。比如邱健(射击男子50米步枪3×40冠军)到江苏射击队担任步枪班副总教练,李珊珊(体操女子团体冠军)回到广东体操队当教练,曹磊(举重女子75公斤级冠军)成为举重国家队助教。

  其他奥运冠军,比如杨伊琳(体操女子团体冠军)、王鑫(跳水女子10米双人台冠军)、杜婧(羽毛球女子双打冠军)等名将并没有正式退役,她们很可能将参加明年的全运会。依据先例,那些已经退役当官的奥运冠军,也可能为全运会复出再搏一把。

  有两位奥运冠军,退役后的生活状况和别人有较大差异。

  一位是为中国代表团夺得北京奥运会首金的陈燮霞(举重女子48公斤级)。北京奥运会后不久,她就离开了举重队,进入北京体育大学读书,但从未宣布退役。因为获得首金,陈燮霞赢得了将近500万元的各界奖金,还获得了广州珠江边上的一套房子、汽车等实物奖励。不过,陈燮霞目前仍旧住在广东番禺农村的家里,生活没有发生什么变化。

  另一位是体操男子团体、双杠的双冠王李小鹏,他在2010年9月宣布退役。2010年7月,李小鹏与出自体操世家的美籍华人女友李安琪结婚,并定居美国,去年李安琪生下了一个女儿。

  C 麻烦缠身型

  廖辉和肖钦,这两位北京奥运会冠军已经风光不再、走下神坛。

  昨天,从洛桑国际体育仲裁法庭传来消息,北京奥运会举重男子69公斤级金牌得主廖辉将被处最少两年的禁赛。原来,廖辉尿检出了问题,在2011年底被国际举联以服用兴奋剂的罪名禁赛4年,并取消了他在2010年世锦赛上获得的2金1银,以及两项世界纪录。

  中国举重队向洛桑国际体育仲裁法庭提起申诉,期望能让廖辉登上奥运末班车,但奇迹没有发生,廖辉虽然一直在坚持训练,并期望去伦敦卫冕,但这个梦想已经落空。

  相比之下,佟文就幸运多了。2009年参加柔道世锦赛的时候,女子78公斤以上级冠军佟文被查出尿检阳性,国际柔联对她禁赛两年,并取消了世锦赛金牌,随后佟文以柔联兴奋剂检测程序不合法为由上诉,教练也表示佟文是因为误食了含有“瘦肉精”的排骨导致药检阳性。2011年初,国际体育仲裁法庭取消了佟文的禁赛处罚,佟文很有希望在伦敦卫冕成功。

  “小马神”肖钦在最后关头落选奥运名单,很可能和一桩诈骗案有关。原来,肖钦的前女友、2004年“超级女生”亚军王缇先后骗取体操名将邹凯、杨威、杨云,游泳名将罗雪娟等27人5500余万元人民币、228万元港币。王媞表示,在自己骗来的钱中,有1000万到1200万元给了北京奥运会体操男团、鞍马冠军肖钦,至今案件还在审理之中。

  17个金牌项目

  新人挑起大梁

  在51个北京奥运会夺金项目中,有20个项目没有卫冕冠军参战,其中3项已经完全失去了竞争力——曹磊退役后,中国将不派队员参加伦敦奥运会的举重女子75公斤级;孟关良和杨文军退役后,水上中心也不再将男子划艇500米双人列为重点争金项目;张小平这两年已经渐渐淡出拳坛,拳击男子81公斤级也很难重演四年前的奇迹。

  在另外17个项目上,新人有可能会带来惊喜——

  举重女子48公斤级,无论今天出现在代表团名单上的是田源还是王明娟,这块金牌都几乎是中国队的囊中之物;

  举重男子56公斤级,取代龙清泉的吴景彪(微博)势头喜人,夺冠概率很高;

  跳水男子双人10米台,曹缘/张雁全已经屡屡在大赛中夺冠证明自己;

  射箭女子个人赛和团体赛,张娟娟虽然没能获得奥运资格,但程明(微博)、方玉婷也有机会向韩国队发起冲击;

  男子体操赛场,张成龙(微博)、冯喆(微博)不仅很有希望帮助中国男团再创辉煌,在男子个人全能、双杠中也很有竞争力;

  乒乓球赛场,新人张继科、丁宁的夺冠呼声最高;

  羽毛球赛场,王仪涵、汪鑫将努力接过张宁的枪;

  帆板赛场,李玲被誉为殷剑的接班人;

  ……

  历史告诉我们,上一届奥运会的东道主在4年后的奥运会上往往会遭遇金牌滑坡。综合考虑到中国队的自身实力、对手情况和客场作战因素,在北京奥运会的51个夺金项目中,仍有75%的项目保持着冲金实力,除了这51个项目,中国代表团还会在其他项目中有所斩获。即使中国代表团的金牌数无法再达到51枚的高度,超过雅典奥运会的32枚金牌应该没有问题。

  整理制作 记者 张楠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奥运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