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十大老将:刘翔林丹出击 王治郅老兵传奇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10日19:59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马向菲公兵(微博)

  奥运会的赛场上有青春的激扬,也有岁月的醇美。一代代运动员踏上奥运的赛场,又在时间的催促下渐渐远去。这些奥运的“老兵”是体育的财富,他们代表的,往往是体育中最美好的东西——坚持信念、挑战自我、永不放弃。

  以下,是新华社选出的伦敦奥运会中国代表团中的一些老将,他们也许年纪不算太大,但已在赛场上征战许久;他们也许成绩不够辉煌,但奋斗的过程感人至深。他们是为理想和梦想而努力的所有运动员们的代表。

  刘翔:从2004年雅典的一鸣惊人,到伦敦奥运会的前路未知,时间转眼已经过去8年。刘翔从当年那个青葱的追风少年,悄然走近而立之年。这8年,刘翔辉煌过、失落过、挣扎过,但凭着坚定的信念和毅力,他最终从伤病中走出,而且成功改变起跑技术,更令人欣喜的是,他的努力改变换回了黄金大奖赛和钻石联赛胜利的果实,让他重新迈入世界顶尖高手的行列。

  在伦敦,刘翔也许会在唱响告别奥运赛场的“天鹅之歌”,而重登最高领奖台将是他的最大梦想。无论伦敦成绩如何,会不会依然有很多人希望刘翔说,因为有你,田径变得更精彩。

  谭宗亮:41岁的年龄,让谭宗亮步入中国代表团人数不多的“40”集团。31年射击生涯的坚守,四次奥运会经历,他的袋中只有一枚北京奥运会的铜牌。在星光熠熠的中国射击队,这个成绩不算好。但这枚写满坚持、坚定与坚韧的铜牌,证明谭宗亮是自己的冠军。第五次征战奥运,也许是他最后一次奥运,谭宗亮最渴望的,当然是金灿灿的尾声。

  林丹:在他的名下,有一次奥运会冠军,四次世锦赛金牌,五个汤姆斯杯头衔,世界冠军数多达16个,是羽球历史第一人。如此辉煌的成绩,赢得媒体对他“超级丹”的亲切称呼。外形俊朗、个性鲜明的“超级丹”将作为中国羽毛球(微博)的标志和卫冕冠军,出征伦敦。虽然早已功成名就,但永不服输的林丹不会放慢他在伦敦的脚步。8月5日的男单羽毛球决赛赛场,期待能再次见到林丹宣告胜利的军礼。

  吴敏霞:虽然实力强劲,但和“跳水女皇”郭晶晶处于同一时代让吴敏霞总是扮演配角;无论是世锦赛还是两届奥运会,每一次吴敏霞站在最高领奖台上都是与郭晶晶在一起,而在个人项目上却一直是师姐的陪衬。十年的光阴,耐心的付出,吴敏霞终于在去年迎来自己第一块世锦赛个人金牌。为了这块金牌,她经历了漫长的等待,克服了伤病的折磨,抵住了年轻队友的冲击。当吴敏霞第三次踏上奥运会的跳板,面对那片她再熟悉不过的湛蓝池水时,奥运冠军的梦想将会前所未有的真实起来。

  张秀云:虽然身高1米78,但“瘦小”的张秀云是天生的赛艇选手,水上感觉很好。但在雅典奥运会前夕,因训练过量身体出了状况,张秀云被迫忍痛放弃了奥运会。之后张秀云当了母亲,奥运梦想却从未中断。为了家门口的奥运会,她强忍与孩子分离的痛苦毅然付出,并夺得第四名,这是中国人在奥运会单人赛艇项目上的最好成绩。2009年,张秀云在全运会后退役。不过,对于奥运会的渴求让她再次复出。在2012年赛艇世界杯前两站,她均夺得冠军,伦敦奥运会的领奖台仿佛在向她招手。而如今,她已经36岁。

  王一梅(微博):王一梅和奥运会最高领奖台的缘分似乎差了一点。2004年的雅典,她在最后一刻落选,消息传来,她失声痛哭。那一年,是中国时隔20年重夺奥运金牌。当队友们胸前挂上金牌时,王一梅眼巴巴地待在电视前。四年后的北京,已是队中主力的王一梅圆了奥运梦,不过最终与冠军擦肩而过。当伦敦开始向她招手时,王一梅却受伤了。好在伤势及时恢复,让王一梅赶上了末班车。这位24岁的年轻“老将”将在伦敦继续为梦想征战。

  王治郅:7月8日,王治郅35岁,他的时代也许不久将结束。王治郅不知道自己的国家队球衣还能穿多久,但他的生日愿望还是跟中国队有关——他希望能在伦敦有突破,大家都能尽自己每一份力量。

  亚运会冠军领奖台上,全体中国队员把金牌挂在王治郅脖子上,向他“顶礼膜拜”的一幕仿佛发生在昨天。就像国家队主帅邓华德说的,“他经历过很多东西——好的、不好的,他的职业生涯中经历了中国队的高潮和低谷。”无论如何,王治郅对中国队很重要。

  李娜(微博):法国网球公开赛的胜利让李娜成了“中国的名片”。职业赛场的成功,让李娜人气飙升。但在奥运会的赛场,年过而立的她却还需要更多证明。当2000年李娜第一次拿着外卡参加奥运会,看到大腕而激动的心情,更胜于首轮遭到淘汰的遗憾。2004年的雅典,李娜的身份是陪练,而北京奥运会由于“不清楚奥运会还有铜牌争夺战”,匆匆上阵,结果与奖牌擦身而过。又一个四年过去,李娜在中国网协百般争取下,获得了伦敦参赛资格。这一次在温布尔登,另外一个大满贯的赛场,李娜能否展现大满贯胜者的威风?

  陈一冰:今年满28岁的陈一冰,在队中属于“高龄”,因为他是一个“大器超晚成”的运动员。17岁,优秀的体操选手已经开始出成绩,他才刚刚进入国家队;22岁,有的选手都开始考虑体操生涯之后的人生,他才拿到自己第一个世界冠军;24岁,厚积薄发的程一冰终于第一次登上奥运会的赛场,两块北京奥运会的金牌也让他攀上职业生涯的高峰。在伦敦,陈一冰将要捍卫“吊环王”的荣誉,也要扮演队中精神领袖的角色。

  唐春玲:2002年澳门世界冠军杯,她帮助中国队第一次捧起曲棍球世界冠军的奖杯;2004雅典奥运会,她与队友一同分担错失奖牌的痛苦;2008年北京奥运会,她和队友们站到了领奖台上。唐春玲注定是中国曲棍球历史中重要的人物,她代表国家队参赛最多,也是队中的灵魂,她和队友们不断给中国曲棍球书写新的历史。尽管赛场之外,曲棍球是个极为寂寞的项目,但35岁的唐春玲不愿离开她爱着的运动。在伦敦,她依然要为新的篇章奋战。(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伦敦奥运中国代表团成立专题 |专题 

更多关于 刘翔 林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