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杨刘翔四年磨一剑只为奥运 田源落选梦想依旧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11日09:52  中国青年报

  孙杨(微博)说,他的梦想是为中国男子游泳带回第一块奥运金牌。刘翔呢,当然是希望在110米栏的跑道上重新享受撞线的感觉。国羽新人李雪芮,或许在为自己惊险跻身奥运阵容欣喜,而最后时刻未能搭上奥运末班车的王适娴,可能此刻正陷入深深的懊恼中。 中国奥运代表团在人民大会堂正式成立的那一刻,意味着很多人的梦想就此起航,也意味着还有很多人不得不把梦想重新埋藏在心底,等待着放飞的机会。

  但不管是踌躇满志还是卧薪尝胆,他们都是幸福的,至少他们在为自己的梦想挥洒着青春和汗水。

  这将是王治郅最后一次参加奥运会,以中国男篮如今的实力,他们未见得能从小组赛中突围,但对于刚刚过完35岁生日的大郅来说,即便无法晋级淘汰赛,他的青春已然无悔。

  这也应该是吴鹏(微博)参加的最后一届奥运会,这位总是像书生似的儒雅泳将,在很多人以为他将退役的年龄,依然坚持在泳池拼杀,并以一种令人不可思议的“单飞”模式,继续着自己的梦想。如果他依然赢不了菲尔普斯(微博),吴鹏所赢得的尊重其实早已超过了冠军。

  总是能给人惊喜的刘翔,说不定不会再坚持跑到2016年奥运会了。他和罗伯斯的飞人争夺战,他能否冲击新的世界纪录的问号,都将一骨脑儿地在伦敦找到答案。但即使刘翔不再如八年前那样振臂一呼技惊四座,谁又能说这个从退赛阴影中重新站起来的上海小伙儿,不是最棒的偶像呢?!

  还有女子举重48公斤级的绝对霸主田源,在国际举联该级别的年终排行榜上,田源的总成绩甚至超出第二名11公斤之多。但就在外界以为该级别参赛人选非她莫属时,田源却意外地落选了。对于落选原因,相关人士总是能给出“合理”解释的,只是田源的沮丧可想而知。但那又怎样呢?一个年轻人的奥运梦想不会就此破灭,很多人依然等待着田源的再度出发。

  四年磨一剑,一剑为奥运。这是中国体育圈关于奥运会多年不变的价值观。对于成立即以勇夺奥运佳绩为目标的中国军团来说,如此目标无可厚非。但在经历过北京奥运会上中国代表团如同梦幻般的夺金浪潮之后,体育圈之外的其他人,正在以另外的视角审视奥运会。看中国人夺金,不再是中国看客唯一的梦想,欣赏高水平的比赛过程,同样能让人乐在其中。如果能在观赏之余,再多点亲身实践,这样的奥运梦想,或许更让人心旷神怡。

  应该不会再有人为了选手不慎失金去砸人家的窗户玻璃了,也不会再有多少人把金牌当作衡量得失的唯一标准。因为时差的缘故,像观看欧洲杯一样熬夜观赛的人仍会很多,但相信很多人不会再为结果牵肠挂肚彻夜难眠。

  终于站上奥运舞台的选手会为了圆梦拼尽全力,而国人的奥运梦想却不再只是金银铜牌。一人有一个梦想,梦想里不全都是金光灿灿,诉求虽然不同,但各取所需岂不是更好?!

  曹竞

分享到:

相关专题:伦敦奥运中国代表团成立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