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奥运代表团正式成立 32位奥运冠军压阵90后崛起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11日08:31  深圳特区报微博

 

国家跳水队运动员吴敏霞(中)在成立大会上。

7月10日,中国奥运代表团成员在成立大会上唱国歌。

 

  ■ 新华社记者 周欣 汪涌

  10日,参加伦敦奥运会的中国体育代表团在北京正式成立。中国代表团一共有621人,其中运动员396人,包括林丹、王皓、吴敏霞等29位北京奥运冠军。中国队将参加除足球、手球和马术之外的23个大项,212个小项。

  本次参加伦敦奥运会的中国体育代表团,平均年龄为24.68岁,其中年龄最小的是14岁的游泳运动员邱钰涵,年龄最大的是41岁的飞碟射击名将刘英姿。从奥运人选来看,老将和新秀各领风骚。他们将在伦敦奥运会携手演绎“中国龙”的风采。

  同日上午,2012年伦敦残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成立大会在中国残联召开,中国军团在本届残奥会上一共将有282名运动员参加15个大项的比赛。

  32位奥运冠军压阵

  在中国队公布的名单中,包括了两位奥运三朝元老——吴敏霞和杜丽。吴敏霞将与队友何姿一起参加女子双人3米板和单人板的较量;杜丽将参加50米步枪三姿对垒,如果她能夺冠,将成为第一位在三届奥运会上皆有金牌收获的中国射击选手,还将成为第一位获得奥运会冠军的中国“妈妈”射手。

  吴敏霞和杜丽的成功入选,也是他们所在队伍的优势折射。在射击队中,上届奥运会冠军庞伟、郭文珺、陈颖、杜丽和邱健和雅典奥运冠军朱启南组成了超强枪手组合。而跳水队中,何冲、秦凯、吴敏霞、林跃、陈若琳等奥运冠军都是第二次参加奥运会。

  在本次奥运会阵容中,有林丹、王皓、陈一冰、邹市明等29位北京奥运会冠军,以及刘翔、朱启南和滕海滨3位雅典奥运会冠军。经过了奥运会的磨炼,这些老将基本上维持了很高的竞技水准,并成为队伍的中流砥柱。

  90后崛起全面担纲

  老话说“老将出马、一个顶俩”,但90后选手们已经全面接班,撑起了中国体育的希望和未来。

  新陈代谢一直比较缓慢的乒乓球队,伦敦奥运会将出现变化——如果新科世界冠军张继科、丁宁这次能取得好的成绩,他们完全有可能迎来属于自己的朝代。

  同样的情况还将出现在羽毛球队。22岁的王适娴在最后一刻落选,因为队伍中拥有世界排名第一的王仪涵、“外战女皇”汪鑫,还有生于1991年,今年连续30场保持不败,连夺德国公开赛、全英公开赛、亚锦赛以及印度超级赛4个冠军的李雪芮。而在男队中,因为90后谌龙的出现,人们才不会太担心林丹究竟能打多久的问题。

  刘春红在最后一刻落选让人感觉残酷,但这也从侧面反映出女举梦之队厚重的人才储备。而在男举中,人们都在猜测,最后一刻取代廖辉出战伦敦的林清峰,能否像当年的龙清泉一样让人眼前一亮。

  即便是冠军云集的中国射击队,承担中国代表团第一金重任的有两个新面孔——女子10米气步枪的易思玲和喻丹。

分享到:

相关专题:伦敦奥运中国代表团成立专题 

更多关于 伦敦奥运会 中国奥运代表团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