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金?刘翔?梦之队? 中国军团引发英伦猜想

  湖北日报讯 随着中国奥运代表团正式成立,关于终极名单的各种预测告一段落,但关于中国选手在伦敦奥运会上的表现将引发新一轮的猜想。

  中国首金花落谁家?

  根据伦敦奥运会赛程安排,本次比赛第一枚金牌将在女子10米气步枪项目中产生,时间为28日18时(北京时间)。在这个项目中,中国队将有两名选手参赛,分别是易思玲和喻丹,两人将携手全力以赴争夺首金。

  参加女子举重48公斤级的王明娟无疑是中国首金的第二梯队。在最后时刻惊险赶上末班车的王明娟,在该项目中实力占据优势,正常发挥的话,金牌难以旁落。

  中国泳军重塑辉煌?

  游泳项目一直是历届奥运会前半程的大热点,中国游泳队曾在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中收获四枚金牌,创造历史最好成绩。本届奥运会,卧薪尝胆20年的中国泳军有望卷土重来,重塑20年前的辉煌。

  女子方面,焦刘洋和刘子歌把守的200米蝶泳无疑是夺冠希望最大的项目,两人连续多年保持世界最好成绩,实力明显高出一筹,金牌之争应是这二人之间的内战。另外,100米仰泳(赵菁(微博))、100米蝶泳(焦刘洋、陆滢)、200米混合泳(叶诗文(微博))、4×100米混合泳接力、4×100米自由泳接力、4×200米自由泳接力等项目也都具备了冲击奖牌甚至金牌的实力。

  男子方面,1500米世界纪录保持着孙杨(微博)将是该项目金牌最有力的争夺者,如能顺利夺冠,他将是中国男子选手首次在奥运泳池当中夺冠。另外,孙杨参加的200米自由泳、400米自由泳、4×200米自由泳接力也具备了冲击金牌的实力。

  梦之队继续天下无敌?

  在中国奥运代表团中,有资格称为“梦之队”的有乒乓球(微博)队、跳水队、体操队和举重队。从本次参赛名单来看,乒乓球队继续包揽四块金牌几无悬念,跳水队除了男子十米台外,其余金牌也基本上是囊中之物,这两支队伍拿下十枚以上的金牌属于正常发挥。

  相比之下,体操队和举重队恐怕难复四年前之勇。体操方面,摘金保险系数较高的项目分别是男子团体、男子自由操(邹凯)、男子双杠(冯喆(微博))、男子单杠(邹凯、张成龙(微博))、男子吊环(陈一冰)、女子平衡木(眭禄)、女子高低杠(何可欣),其余项目与国外选手差距比较明显。举重队的问题主要是经验不足,十名参赛队员仅有陆永(微博)一人有过奥运会参赛经历,其余年轻运动员究竟能在奥运会这样的比赛中发挥如何难以估计。

  刘翔能否重振雄风?

  毋庸置疑,刘翔依旧是中国代表团中最闪亮、最受人关注的那颗星。本届奥运会很有可能是他的最后一届奥运会,他能否再续雅典奥运会的辉煌备受关注。

  从本赛季的成绩来看,刘翔一直处于上升趋势,我们似乎又看到了2004年、2005年、2006年时那个战无不胜的翔飞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能够对刘翔构成威胁的依旧是那几张老面孔:古巴罗伯斯、美国理查德兹、梅里特(微博)等人,出现黑马的可能性几乎没有。因此,只要刘翔正常发挥水平,夺取奖牌应是板上钉钉,至于能不能最终夺取金牌,这还需要临场发挥和一点点运气成分。

  三大球颗粒无收?

  四年前的北京奥运会,中国三大球项目表现不错,女排(微博)获得铜牌,女篮获得第四名,男篮、男排也都晋级八强,只有足球项目小组即遭淘汰。

  本届奥运会,预选赛已经让中国三大球项目失去半壁江山,仅剩男篮、女篮和女排获得参赛资格。就目前实力来看,女排依旧是三大球夺牌的唯一希望,但难度将比四年前要大。首先是美国、巴西实力超群,和中国队同级别的球队塞尔维亚、俄罗斯等队也都颇具实力。

  篮球方面,后姚明时代的中国男篮一路荆棘,小组赛场场恶战,小组出线非常困难。相比之下,女篮小组出线问题不大,但出线后的八强战必定艰险,能否追平北京奥运会时四强的成绩,这一战至关重要。

  (本报北京10日电 记者 赵峰)

分享到:

相关专题:伦敦奥运中国代表团成立专题 |专题 

更多关于 奥运 刘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