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名鞍山运动员征战伦敦奥运 击剑乒羽有望冲金

http://2012.sina.com.cn2012年07月11日11:54  千山晚报

  昨日,随着中国伦敦奥运代表团的成立,代表中国征战伦敦奥运会的鞍山奥运健儿名单随之揭晓:郭跃、马龙、李晓霞、于洋、朱晓琳、宋晓云、孙玉洁、刘晓。加上分别代表新加坡、韩国出战的王越古(微博)、石贺净,本届奥运会将有10名由鞍山培养的运动员征战,他们有望实现鞍山运动员在奥运会上的历史突破。

  突破之一

  击剑成鞍山金牌项目

  孙玉洁、刘晓两人将分别代表中国出战女子重剑、男子佩剑两个项目的团体、个人比赛,这也是鞍山运动员首次参加奥运会击剑项目的比赛。他们二人在奥运赛场出场,每走一步,都是在创造着鞍山体坛的历史。

  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后,在新的奥运备战周期里,孙玉洁、刘晓就开始在国内外赛场上一展身手,在2009年的山东全运会上,他们两人代表我省参赛,取得了不俗的战绩。2010年广州亚运会时,他们就成为了中国队里的绝对主力运动员。此后,就开始为奥运会的参赛资格而奋斗。

  孙玉洁作为中国女子重剑队里最年轻、最具潜力的一名运动员,自2010年亚运会后,表现格外抢眼。2011年年末,她的个人成绩排名世界第一,还帮助中国女队夺得了女子重剑世界杯的冠军。本届奥运会,她的目标是在团体比赛中力争帮助中国队夺得一枚奖牌。

  刘晓的原籍是营口大石桥,但是他的击剑生涯始于鞍山市体校,是鞍山培养出来的优秀击剑运动员。他与2008年奥运会击剑冠军仲满(微博)是队友,他们的目标也是在团体的项目上有所作为。不管怎么样,能站在奥运赛场的舞台,已经是莫大的荣誉。

  本届奥运会,鞍山两名击剑运动员入选奥运阵容,全面反映了鞍山击剑运动的强大,能吸引刘晓这样的外地运动员来鞍山练习,也说明了鞍山击剑在基层训练上处于全国领先的位置。

  突破之二

  参赛成绩有望创最佳

  2008年北京奥运会,郭跃、李晓霞、于洋、杜婧、朱晓琳、刘海丽、罗男、孙鹏、陈涛(微博)、隋盛胜、宋晓云、乔蕾颖12名鞍山运动员代表中国参赛,参加了乒乓球(微博)、羽毛球(微博)、田径、游泳、足球、篮球、排球、网球八个大项的比赛,参赛运动员之多、参赛项目之广创造了鞍山运动员参加奥运会的纪录。2008年奥运会,鞍山运动员代表中国获得了两金、两铜的战绩,也是历届奥运会鞍山运动员获得的最佳成绩。

  伦敦奥运会,尽管鞍山选手参加奥运会的人数有所下降,但是由于夺金、夺牌点更为突出,成绩有望全面超越北京奥运会。本届奥运会,郭跃、李晓霞将联手出战中国乒乓球女团的比赛,夺得金牌应该是情理之中。李晓霞还将参加女子单打的比赛,不出意外,将晋级决赛,非金即银。马龙将代表中国参加乒乓球男子团体的比赛,获得金牌也是全国人民的希望,也是能力使然。已经连续第二次参加奥运会的于洋,虽然在本届奥运上不再与杜婧搭档,但是她和王晓理的组合目前是世界第一女子双打,长期占据世界第一的宝座,夺得金牌也是顺理成章。在乒乓球、羽毛球两个拳头项目上,鞍山籍选手已经有了四个夺金点,并且其中的3项夺金的概率非常大,如此看来,在夺金数上本届奥运会有望超越北京。

  此外,孙玉洁所在的女子重剑团体项目也是中国军团一个重要的冲击奖牌的目标,如果能够实现,又将是重大的突破。朱晓琳、宋晓云分别参加的是女子马拉松、女子篮球项目的比赛,都是国人喜爱、倍受关注的项目,即使不能摘金夺银,只要发挥水平,也是鞍山籍运动员参加奥运会的重大荣誉。

  突破之三

  郭跃领衔三朝元老

  随着鞍山籍运动员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奥运赛场上,一项项的纪录也在不断刷新。其中郭跃、宋晓云已是奥运会上的三朝元老。2004年雅典奥运会,年仅16岁的郭跃参赛,斩获了一枚女双铜牌,她成为代表中国女乒参加奥运会的史上最年轻运动员。2008年奥运会,郭跃获得了女团冠军、女单第三名,成为鞍山运动员在奥运会上取得成绩最为突出的运动员。此次郭跃再度出征奥运会,她将向更高的成绩发起冲击,她所取得的成绩,很难被鞍山其他运动员超越。

  宋晓云作为一员老将,第三次出征奥运会不得不说是一个奇迹,2004年、2008年两届奥运会,当打之年的宋晓云是中国女篮的主力后卫。如今,凭借着自己优异的表现,她又站在了中国女篮主力后卫的位置上,不可否认,中国女篮需要这名老将。

  除了三朝元老,于洋、朱晓琳两人则是奥运会上的“二连霸”。于洋在北京奥运会上获得了一金、一铜,成绩突出,本届奥运会她将只参加女子双打的比赛,将向她个人的第二枚奥运金牌发起冲击。朱晓琳在北京奥运会女子马拉松项目上表现不俗,本届奥运会也有望取得佳绩。鞍山籍运动员连续多届参加奥运会,从侧面说明了鞍山传统优势项目的强大。

  突破之四

  鞍山乒羽全国闻名

  郭跃连续三届参加奥运会,郭跃、李晓霞、马龙国乒6大主力3名来自鞍山,见证了鞍山乒乓球城的强大实力。同样,成为海外军团的王越古、石贺净出现在奥运会的赛场上,又从侧面证明了鞍山乒乓球高超水准。一座城市5名运动员分别代表三个国家同时参加奥运会的乒乓球项目比赛,并有望夺得多枚奖牌,放眼全球,恐怕再也找不到这样的地方。辽宁乒球名帅谷振江惊叹:“鞍山乒乓球运动真猛!”因为这些现役顶级运动员的出色表现,来自全国各地的乒乓爱好者扎堆鞍山,在鞍山拜师学艺。

  乒乓威武,羽毛球同样不甘示弱,于洋再度参加奥运会向金牌发起冲击。鞍山同时掀起了羽毛球运动的高潮。这些优秀运动员在奥运赛场的表现,也激励了更多的鞍山市民投入到乒乓球、羽毛球运动中去。

  参加历届奥运会的鞍山籍运动员

  时间 届别 运动员 项目 成绩

  1984 23 姜英 女排(微博) 冠军

  1988 24 姜英 女排 第三名

  1988 24 马永丰 铅球

  1992 25 王芳 女篮 亚军

  1996 26 张荣辉 射击

  2000 27 张光军 柔道

  2004 28 宋妮娜 女排 冠军

  2004 28 郭跃 乒乓球 第三名

  2004 28 宋晓云 女篮

  2004 28 罗男 游泳

  2008 29 郭跃 乒乓球 团体冠军

  单打季军

  2008 29 于洋 羽毛球 女双冠军

  混双季军

  2008 29 杜婧 羽毛球 女双冠军

  2008 29 朱晓琳 马拉松 第四名

  2008 29 隋盛胜 排球 第五名

  2008 29 乔蕾颖 水球 第五名

  2008 29 陈涛 足球

  2008 29 孙鹏 网球

  2008 29 刘海丽 田径

  2008 29 宋晓云 女篮 第五名

  2008 29 罗男 游泳

  2008 29 李晓霞 乒乓球(替补)

分享到:

相关专题:伦敦奥运中国代表团成立专题 

更多关于 伦敦奥运会 郭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